文/吳曼筠
《崩世代》主要作者林宗弘,將於4月29日在臺大新聞所103教室,帶您,從崩世代看太陽花學運背後,年輕人的集體危機與出路。(圖/擷取自林宗弘臉書、文/吳曼筠)
自318太陽花學運以來,《崩世代》一書的作者林宗弘觀察到,年輕人之所以願意守在立院周圍表達訴求,其實是反映年輕世代對於模糊藍圖的焦慮。他認為,政府不斷對中國開放,看似帶來無限商機,但獲利的卻是大財團,兩岸商業交流,不僅造成資本外移,台灣工資順勢壓低,自然衍生年輕人不滿。
加上台灣的失業率逐漸攀升,首富郭台銘曾公開質疑年輕人沒有創業夢想,「只想開咖啡廳」。林宗弘認為,「如果讓郭台銘再白手起家一次,他很可能也只能開咖啡館。」他指出,台灣在九○年代末期之後,資金及產業大幅外移,小資本難以撐起大企業,他所編著的《崩世代》更清楚揭示新的世代面對就業與創業環境劇烈變動,「黑手變頭家」的例子,恐再難重現。
林宗弘指出,年輕人難以打下創業的一片天、失業率逐漸攀升,台灣的問題並不在個人身上。過去社會對於成功的命題一直鎖定在「肯吃苦一定能成功」,但到了21世紀,開始出現了認知轉移,民眾開始認為,即使新世代肯吃苦,也不見得能成功。針對這樣的社會現象,林宗弘認為,因為社會上大部分的社福支出、財政赤字、人口老化的成本,都必須由五年級後段班到七年級生區間的青壯年,負擔大部分的支出,加上少子女化的問題沒有解決,台灣的財政問題也陷入難解的突圍。
為促進社會面對此問題,2011年初總統大選前夕,林宗弘與社運工作者出版了《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引發迴響。該書在短短一個月內二刷,更成為2012年上半年博客來書店人文與社會科學類的暢銷書第二名,還獲得金鼎獎的榮譽,反映了社會對於崩世代的來臨有相當的焦慮。
顧名思義,「崩世代(bomb generation)」的定義,「崩」代表的除了世代崩潰,也象徵憤怒與爆發,因為貧富差距擴大,使得年輕人供養父母及子女的壓力變大。本書中,作者討論台灣過去二十年積累下來、未來二十年所要面對的三大共業──對財團減稅造成的國家債務、勞動條件惡化造成的青年頻庫、以及青年貧困所導致的少子女化。本書指出,這三大危機的源頭即是新自由主義掠奪式的全球化。
《崩世代》主要作者林宗弘,將於4月29日在臺大新聞所103教室,帶您,從崩世代看太陽花學運背後,年輕人的集體危機與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