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貞樺
Kolas Yotaka來自花蓮玉里鎮Halawan部落,長期專注原住民族議題。(圖/Kolas Yotaka部落格)
演講名「Mata!原住民族新聞之眼」中的「Mata」在許多南島語系的語言中代表的是「眼睛」的意思。在台灣,很多人都會忽略,有一群族群正在使用不同的語言對話,同時也用不同觀點的眼睛來看世界。
此次將帶領聽眾,用不一樣的「眼睛」看原住民族議題的講者Kolas Yotaka,為花蓮玉里鎮Halawan部落阿美族人,1999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後,陸續任職於公共電視、民視,並曾服務於商業週刊(數位周刊)以及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從2005年原民台開台至今,Kolas Yotaka一路參與,於2005年至2013年底期間於原住民族電視台新聞部擔任新聞部副理,同時擔任新聞部製作人、主播,陸續擔任過採訪組長、英語新聞主播,負責新聞部人力調度、專題規劃,紀錄片拍攝,國際新聞採訪等。2014年起則開始擔任國際新聞周報節目「Mata!看天下」製作人與主持人。
2014年對於台灣的原住民族來說,是非常有紀念價值的一年。因為在2014年1月1日,原本隸屬於公廣集團的原住民族電視台,改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自主經營。原民台在經歷台視、東森、公視等不同單位的營運後,經營權終於可以回歸原住民族主體,期待台灣珍貴的原住民族文化,將可透過轉型後的原民台,向全世界展現。
而要製作好的節目,除了有品質優良的電視台外,最不可或缺的還是背後的製作人員。尤其原民台身負傳遞文化意義的大任,必須要有最了解原民文化以及擁有獨特理念的從業人員來負責。而Kolas Yotaka便是原民台成功的重要推手之一。
Kolas Yotaka製作了許多優質節目,更在2007年入圍並獲獎卓越新聞獎的每日新聞報導獎。她在卓新獎專訪中提到,原住民族新聞必須不受政治干預且獨立地存在,因為它是傳遞原住民族觀點的重要媒介,而這正是台灣的媒體所嚴重匱乏的觀點。
正因為Kolas Yotaka對於原民新聞的堅持,她的作品陸續入圍2008與2011的每日新聞報導獎。而原民台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出由Kolas Yotaka所製作的國際新聞專題「Sami的傷口---反Alta水庫事件」。利用紀錄片的手法鋪陳,以台灣原住民族的觀點去看待北歐國家挪威境內的原住民族,為保護土地與河川而與政府抗議的事件,更入圍了2012的卓越獎的國際新聞報導獎。
Kolas Yotaka所製作的節目,除了在國內備受肯定外,也在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她在2013年所製作的「原運—破除吳鳳神話」,以多面向呈現台灣原住民族長期被媒體及教育刻板化的歷史。這件作品在2013尼泊爾國際原住民族影展NIIFF獲得銀獎,這也是原民台連續參展三年來第一次獲獎。
Kolas Yotaka在專訪中表示,「原住民族新聞很特別,價值、判準和一般新聞不同」。她認為,全世界的原民新聞都有一種使命,就是在客觀中立以外,必須有原住民族的觀點。
Kolas Yotaka的專題演講「Mata!原住民族新聞之眼」,將於3月4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屆時Kolas Yotaka將會分享自己的職涯歷程以及對原住民族新聞的看法,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有興趣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