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嘉軒/採訪報導
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由於新媒體運用的創新,網民匯集起來實質參與,形成波濤洶湧的社會行動。新媒體的創意實踐被譽為是這場運動的因此,台大新聞研究所將在5月20日早上舉辦「太陽花運動中新媒體的創新實踐」論壇,探討本次運動中新興的網路新媒體(零時政府(g0v)、沃草、以及台大新聞E論壇)如何運用網路科技將訊息傳送到世界各地去。
本次有幾個新興媒體受到關注,也展現創意實踐,值得關注。
首先,「零時政府」(g0v)是由一群科技工程師建立。因一開始在318守護民主晚會上幫忙直播,卻意外的拍到進入立法院的實況影片,跟著便在現場協助各種網路及轉播的疑難雜症。
再來,由公民團體發起的「沃草」,為了服貿議題進而成立「國會無雙」公民網站。他們在第一時間發現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讓服貿協議30秒通過,迅速對外發布消息,數百位學生佔領立法院。
而「臺大新聞e論壇」,原來只有幾位同學在立法院內外側做現場的中英文即時報導。開始陸續地有許多同學加入,在立法院外的濟南路和青島東路上搭建臨時篷子採訪。從蹲坐在路邊採訪到最後擁有近90人的採訪團隊,參與人員擴及到不只台大的學生,還包括來自政大、師大、交大、東華等各大學同學支援跨校串連。
本次論壇中這三個網路新媒體的代表將討論以下議題:一、為何參與公民行動以及本次學運,在這之前有什麼樣的政治及社會經驗做連結?二、他們在這次學運中報導的理念為何?其記者的身份是否專業及是否有特定的立場來為學運發聲?三、在整場學運的過程中,新媒體與主流媒體的互動為何?四、他們的資源策略為何?如何對內及對外做連結?五、新媒體的下一步為何?
本次論壇的與談者包括零時政府參與者趙偉伶、沃草發言人林祖儀、及臺大新聞E論壇同學李映昕及吳宗泰。
時間是5月20日(週二)早上10:20分至12:10分。地點在本所103視聽室。歡迎有興趣者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