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婷憶/採訪報導
零時政府(g0v)成員鄭偉伶講解組織如何支援太陽花學運現場網路及全程轉播情形。(圖文/李嘉軒)
台大新聞所於20日舉辦「太陽花運動中新媒體的創新實踐」論壇,邀請在學運中新興的網路新媒體(零時政府(g0v)、沃草以及台大新聞E論壇)暢談運用何種網路科技以及意識形態將第一手消息傳播到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 本次論壇的與談者包括零時政府參與者趙偉伶、沃草發言人林祖儀以及台大新聞E論壇同學李映昕及吳宗泰。 他們共同提到,當讀者「按讚數」越來越多時,會思考對傳媒的責任以及如何回應讀者的需求。
零時政府趙偉伶:我像日本修道僧,在資訊的瀑布下找出意義,回應讀者
「「我像日本的修道僧在資訊的瀑布下,被大量的訊息沖刷。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找出有意義的資訊回應觀眾。」」零時政府參與者趙偉伶形容,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初次嘗試管理「反服貿黑箱協議」臉書粉絲專頁遇到的課題。
零時政府(g0v)於3月18日受邀直播反黑箱服貿晚會,沒想到當晚會進入尾聲時,開始有人用麥克風宣布「我們直接民主,青島東的大門被衝開了。」在主流媒體還沒到現場SNG連線時,零時政府意外地紀錄到群眾佔領立法院的過程。趙偉伶回憶道,當晚零時政府紀錄了台灣歷史關鍵的一刻。除了將影片立即放在網路上, 團隊也開始規劃如何集成資訊,呈現立法院圍城的現況。
在短短的廿四小時內,零時政府運用Google文件軟體,整合了29種語言的反黑箱服貿訴求,讓網友能將318佔領立法院的狀況轉帖給國外知道。另外,也製作了「抗議者自保新知」,讓要出發道現場的民眾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眼看佔領立法院將變成持久狀時,團隊立刻用Google spreadsheet製作了物資需求表,解決現場和後勤資訊不流通的問題。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專頁以及「反黑箱服貿協議」是現場訊息的主要發佈管道。零時政府協助賴中強律師在臉書成立「反黑箱服貿協議」粉絲專頁,並由趙偉伶擔任管理人員。該專頁在學運前只有6千多人追蹤,不過在短短三天就成長到三十幾萬人追蹤。
「當粉絲團人數越多,對我們來說,是更大的責任。」 趙偉伶語重心長地說道,不過我們並非以嚴肅的態度地看待「責任」(responsibility ), 而是注重如何「回應」(respond)粉絲。我們觀察網友的心情,瞭解他們為何感到不安並且需要知道什麼資訊。例如, 學運要結束時,很多人因此感到失落,不知道未來方向還可以做什麼。零時政府就整理小蜜蜂、割闌尾的訊息,讓粉絲能導流到後續的實質行動上。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解說其「國會無雙」網站內容及意義。(圖文/李嘉軒)
沃草林祖儀: 即時轉播降低民眾參與政治門檻
「從張慶忠的三十秒通過服貿, 無論是以前或未來,都可能再出許多不同版本的半分鐘。讓我們一起找出來!」沃草發言人林祖儀認為,透過「國會無雙」以詼諧的方式轉播政治人物質詢時所提出的荒謬內容,能重新吸引民眾關心政治。
在318學運中,沃草持續以網路直播的方式直播議程並且和蘋果日報合作「即時新聞」。「國會無雙」是沃草於3月3日發起的立法院直播平台,當反黑箱服貿發生時,該團隊更確定立法院製定了社會台灣的所有遊戲規則並且對人民的生活有極大的影響力。
在座談會中,林祖儀播放了一段立委廖正井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的影片,在質詢的投影片中,廖正井將江宜樺的臉合成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並稱呼江院長為江教授,該荒謬的內容立即引發台下觀眾哄堂大笑。林祖儀表示,年輕人普遍討厭政治,但是政治很重要,會影響到台灣人的未來。 因此,「國會無雙」提供平台,讓政治話題能以更生動的方式呈現,降低民眾參與政治與社會議題門檻。
零時政府(g0v)、沃草及台大新聞E 論壇成員一起接受新聞所學生提問。(圖文/李嘉軒)
台大新聞E論壇李映昕: 重視新聞查證與讀者回應
台大新聞E論壇是318學運中展露頭角的學生媒體,該團隊於3月24日行政院鎮壓民眾當晚,正式成立編輯台,並且比照主流媒體模式,由學生24小時輪守立法院,報導最即時的訊息。台大新聞E論壇總編輯李映昕表示,「E論壇能得到大家關注以及資訊來源的管道,主要是團體協力讓資訊彙整地更完整以及正確。 」
李映昕表示,編輯台重視與讀者的互動,若讀者提出質疑,編輯太會立即查證並回應,從小細節從建立互信關係,有些讀者甚至會提供新聞來源。然而,現場的訊息都很快速以及大量,消息可能不盡然真實,甚至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在學運後期,曾經傳出有警察要驅離,有民眾在濟南路上大喊警察來了,查證後發現是警察交班。 因此,新聞媒體查證是更重要地,觀眾才會願意相信報導。李映昕強調,E論壇臉書專頁上的每一則新聞都有經過查證。
除了提供最即時的報導,台大新聞E論壇也著重報導被主流媒體忽視的新聞,例如,為了還原3月24日行政院當晚的狀況,同學們策劃了「行政院那夜,我在現場」的專題,採訪許多當天在行政院被警察驅離的民眾。 另外,也有同學製作立法院周邊的圖表並且每日更新靜坐人數,方便讀者瞭解立法院動態。
「因為關心,所以很投入,難免會影響到立場和觀點。但也因為投入,才會更努力。」台大E論壇記者吳宗泰表示,自己長期待在立法院內待命,同時兼具了媒體與參與者的身份。他認為,E論壇多數多記者長時間待在立法院,因此可以切身感受民眾為什麼恐慌以及關注的議題。舉例來說,當主流媒體報導「魏陽被羈押」的新聞,並未解釋為何現場的義務律師憤憤不平。在追問下,原來是因為判斷上的誤差才會導致「羈押」的結果。
吳宗泰表示,一般媒體趕時間,趕時效。E論壇不求獨家以及即時,雖然四平八穩,但是可以確保是經過求證的新聞,和讀者建立互助互信的關係。 在這個年代,要正反並成呈現的報導也是一種奢侈,所以我們可以被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