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冰淳
羅文嘉淡出政壇後,開始回鄉種稻、自創有機米品牌、開設書店。 (圖片來自羅文嘉臉書,親子天下黃建賓拍攝)
「水牛出版社」,一間走過48個年頭的老出版社,面對新的時代,新的環境,選擇從鄉村出發,嘗試在都市與鄉村間,搭起一座橋樑,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尋一條出路。究竟一個古老的行業,能有機會實現新的社會企業理念嗎?3月18日(二),前立法委員羅文嘉將以「社會企業與水牛書店」為主題,分享其社會企業的實踐過程。
羅文嘉曾經是政治金童,擔任過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家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務,政治資歷顯赫。三年前他離開政治圈,回到故鄉桃園新屋開始從事稻作,並展開「我愛你學田」幫扶計畫。
2012年,羅文嘉又接手「水牛出版社」,並於次年在桃園縣新屋鄉開辦第一間社會企業書店—「水牛書店」。2013年底,第二家「水牛書店」在臺北成立,希望利用城市的消費力支援鄉間的店和教育活動。
「水牛書店」是一家非營利的社會企業書店、城市與鄉村交流的平臺。「水牛書店」裡的書,除了有水牛出版社的經典與新書,還有好友及各方人士捐來的二手書,客人可以通過幾種的方式帶走店內書籍,比如民眾只要帶一本自己的書來水牛書店,就可以換去店裡的一本二手書;十八歲以下的學生只要在新屋圖書館借書滿二十次也可以到書店免費帶走一本書。羅文嘉希望這個空間變成一片沃土,任何人都有閱讀的機會、接觸文化的機會。除了賣書,「水牛書店」也還販賣有機蔬果和設置視障按摩區,提供多元化服務,讓弱勢群體和小眾群體發揮力量。
至於「我愛你學田」計畫則是通過種植和供外界認養有機米,從而讓弱勢家庭兒童能上英文課的計劃。「水牛書店」的部份收入也捐給「我愛你學田」計畫。
從政治人物到書店老闆、計劃發起人,也許有人疑惑羅文嘉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他在一次訪問中說過,關心土地的方式不只有政治。以往雖處於政治圈,但大部分的工作業務也與文化、傳播相關,似乎這一切早就埋下伏筆。而如今這些實踐進展如何?是否能實現他心目中的社會企業理念?3月18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羅文嘉將會一一進行分享,歡迎對獨立書店和社會企業有興趣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