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玲瑩、謝懿安/採訪報導 王姿琳/攝影
TVBS總經理楊鳴與台大新聞所師生暢談媒體數位化趨勢及有線電視台的商業化挑戰。
「你有關鍵時刻,我有龍捲風」TVBS總經理楊鳴引述美國電視台常說的:「Talk is cheap!」時指出,美國新聞界的連線訪問、評論比例愈來愈高,已說明「談話」是最便宜的電視製作方式。同時,楊鳴說,現在台灣媒體業者為了減少報導成本,常在新聞時段播出談論性節目。但是他認為,只要是新聞頻道,就應該讓觀眾隨時都可以看到滾動的新聞,在新聞台播出談話性節目並不恰當。
台大新聞所同學在4/30日把講座課搬到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並由該台總經理楊鳴擔任演講人。在演講開始之前,TVBS公關部首先帶領同學參觀內湖完工不久的媒體設施。同學在一樓先看到透明攝影棚,對照一旁邊電視牆,公關副組長曹靖翎說明約只有兩秒的秒差而已。同學接著參觀大型攝影棚、TVBS新聞部、主控室、以及較常見的中型攝影棚,同學直呼「是很棒的經驗!」

政論節目當道 不忘新聞台初衷

談及台灣有線電視的現況,楊鳴指出,台灣自由經濟下的媒體市場造成有線電視台受到商業化的影響極深。他歸納,新聞頻道在節目製播上的兩大衝擊就是:電視台紛紛以成本低但是市場反應佳的政論節目取代每日新聞,其次便是新聞受商業牽引而失去自主性。
他首先提及有線電視面臨成本考量及收視率壓力,不論是美國或台灣,開設政論性節目的時間與比例均增加,因為脫口秀節目製播成本較每日新聞低,而且只要能抓住觀眾胃口,收視率自然提高。
也是電視主播的碩二學生楊伊湄,問到新聞台美女主播的策略問題。
但並非所有政論節目都受到觀眾歡迎。楊鳴比較台灣近年各有線電視台政論節目的收視率指出,二OO九年後傳統政論性節目的收視率逐漸下滑,反而是友台「關鍵時刻」等有別於傳統討論政治及經濟的談話性節目的收視率卻逐年攀升,顯現觀眾越來越不喜歡看到嚴肅的評論內容。
台大新聞所碩二生楊伊湄對此提出疑問,當談話性節目愈開愈多,難道不會壓縮每日新聞的時間?楊鳴強調,新聞台應該要提供「滾動式新聞」,讓觀眾隨時轉到新聞台就能收看新聞,所以他堅持TVBS兩個新聞台中其中一個必須全天候撥出即時新聞,不容許做其他類型的節目。

系統授權金比例低 媒體受廣告主制約

碩一同學王彥喬問到中國央視及鳳凰衛視落地台灣的影響,對此TVBS總經理楊鳴認為台灣是民主社會,觀眾自有判斷,不必擔心。
而對於台灣新聞媒體近年來飽受外界批評,社會各界更曾多次發起「拒看電視」運動,對此楊鳴坦言,台灣有線電視的整體表現趨向劣化,新聞專業從業人員產製內容時失去了應守的分際;他舉例,新聞首要要素就是真實,但是現在許多政論節目並非真正邀請來賓討論議題,而是請來賓配合事先安排的腳本做效果,「有腳本、預演過的新聞節目,在我看來,不能稱做新聞。」楊鳴這麼認為。
但對於新聞媒體過度向商業靠攏,楊鳴坦承這是台灣新聞界共同面臨的無奈處境。由於各媒體高度仰賴廣告營收,製播新聞時不得不以收視率為依歸,更使得新聞台壟罩在置入性行銷的威脅之下。
「系統台授權金占媒體總營收的比例偏低是主因,」楊鳴舉例,美國2012年有線電視台總營收調查中指出,系統授權金就占58%,廣告營收只占46%,而CNN系統授權金費用更高達總收入的75%,相較之下,台灣七家有線新聞台的系統授權金只占總營收的15%十五到25%,因此不難想像台灣媒體受廣告主牽制的程度之高。
新聞商業化問題難解,楊鳴也正色說道,如果廣電主管機關NCC可以透過法規訂定,將電視台的系統權利金營收比重提升到高過廣告收入,電視台將更有機會製播質量更佳的新聞報導。

十多年記者背景 深知新聞專業不容妥協

台大新聞所同學首次參觀《2100全民開講》節目錄影現場,興奮地坐上主持台拍照。
儘管受到商業化制肘,出身記者的楊鳴在轉任管理階層後,仍堅持「不插手新聞製播」的原則。他笑稱經常接到廣告主來電要求撤換對他們不利的報導,否則就撤掉TVBS的廣告,但楊鳴說他總是以不干涉新聞自主為由拒絕對方,經常使得業務部左右為難,楊鳴神情嚴肅地說道,「新聞是神聖的,這沒得商量。」
日前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建議,我國應該考慮引進中國央視與鳳凰電視的國際新聞,帶動國內提升新聞品質,以解決我國媒體亂象,碩一學生王彥喬以此提問,TVBS是否憂心央視及鳳凰電視帶來的威脅?對此,楊鳴再三強調他完全不擔心,首先央視能否在台上架都是問題,只要NCC不同意,中國傳媒就算想進軍台灣也無法如願。
其次,楊鳴認為台灣觀眾已經習慣民主體制,對於新聞自有選擇基準,「誰要看一個不民主的新聞台,從節目開始到最後都在報導中共官方聲音?」,他相信觀賞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根本無法忍受在官方控制下產出的新聞報導。
演講結束後,台大新聞所學生紛紛表示本次參訪及演說獲益良多;碩二學生黃維俊表示,聽到業界不同於傳播學者的分析角度讓他印象深刻,也更了解台灣電視生態的實際面貌。對於這次難得的參訪經驗,新聞所碩一張哲豪表示,透明攝影棚達到包裝效果,拉近了參觀者與主播之間的距離。他說,未來打算進入電視產業,能有機會近距離看到電視台的運作,收穫豐盛。
另外,碩二的邱偉淳則對無人攝影機感到有興趣,但設備進步是否將讓人力精簡,「這是否意味著未來攝影師會失業?」,邱偉淳表示遺憾地說,此次參訪「見皮不見骨」,看到TVBS設備上的數位化,但對於實質內容如何數位化,尚未有機會了解,是較可惜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