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映昕/台北報導 張庭瑜/攝影
張宗智以"stay critical, not cynical",勉勵學弟妹當一個具有批判力的記者。
聯合報副總編輯張宗智是台大新聞所校友,本週二(5月7日)以「大學長」身份,回到所上分享新聞寫作的技巧;他並提及當年就讀新聞所時,美籍老師聶維斌要求非常嚴格,他曾因為稿子寫得不好,遭聶維斌將稿子直接扔出去的往事。
1994年畢業的張宗智,是新聞所第二屆的校友,遠見雜誌副總編輯彭漣漪是他的同班同學。張宗智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聯合報任職,曾主跑過國會、國際新聞與外交新聞,兩千年成為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
在華府待了十年後,張宗智於2010年回台灣接任聯合報採訪主任,開始調整駐外記者制度。張宗智說,除了中央社之外,其他媒體的駐外記者通常沒有任期,他做的改革就是把聯合報的駐外記者改成任期制;一期三年,最多再延長一年就要回來。他認為這些駐外記者回來後,可以帶給編輯室很大的改變動力。
「我本來以為會外派到退休,沒想到被叫回來。」張宗智回台灣的那一年,《聯合報》正好大舉招考新人,當中也有台大新聞所的學生。「看到自己的學弟妹,蠻興奮的。」張宗智說,他很想知道學弟妹的表現,也發現因為已有研究所的訓練打底,一開始的表現的確比較好,但後來新進記者會出現的問題都差不多。
張宗智分享新聞寫作實例,台下學弟妹頻頻討論,台上、台下互動熱烈。
張宗智表示,基本訓練對記者非常重要,這也是他幾經思考後,決定以新聞寫作為演講主題的原因。他還提到,當年他就讀新聞所時,教授寫作課的老師是聶維斌,對於稿子的要求極為嚴格,第一次犯錯還可容許,要是犯了第二次,老師就會大罵,甚至把稿子丟掉。張宗智說他當時有一點嚇一跳,「沒想到外國老師也來這一套,」張宗智說。
最後張宗智送給學弟妹一句話”stay critical, not cynical",「記者要做個冷靜的旁觀者,同時保有批判性。」面對瞬息萬變的媒體生態,張宗智說,記者更應該要打好基本功,才能面對外在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