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台中夜店大火 等三則(郭芝榕)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1


比報應注意周邊新聞的報導角度及內容,才能在表格中一目了然!


多報處理優劣的比較面向很多,應該仔細比較,才能有所助益。














































新聞日期



2011/3/8 星期二



新聞事件



台中ALA夜店大火釀成九死十二傷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究責胡志強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


標題



標眉:夜店大火究責


主題:胡志強:絕不戀棧


副題:議員要求停職接受調查 馬:懲處失職官員



主題:台中餐廳酒吧禁玩火


副題:九命教訓 將制訂自治條例 限制營業場所人數總量 面對究責壓力 胡志強:不戀棧



標眉:夜店惡火奪9命


主題:政府縱容業者 鑽七大漏洞


副題:罹難者家屬:給我們一個交代



主題:離譜!台中大火 夜店 安檢4小項


這個主題,絕非事實!



版面



A1頭條頭題半版、A2半版



A1頭條頭題半版、A3半版



A1頭條全版、A2



A1頭條頭題半版、A3



主照片/圖文配置



主:民進黨團議員舉白布條「漠視公安、草菅人命」。人物佔滿照片。


副:胡志強向台中市民鞠躬道歉。


*標題背景紅色為底,標眉「夜店大火究責」以燃燒的火圍繞。



主:咖啡店火舞表演


副:胡志強面對議員詰問和媒體追訪,神情沉重,手摀口。


 



主:胡志強說兩周內完成調查,不戀棧。兩手張開並高舉胸前,搭配布條:「官員怠職 九人枉死」


副:中市殯儀館的罹難者靈堂


**標題白色字,咖啡色為底,色調十分肅穆。



主:起火原因,胡:也想知道。胡志強右手放左胸前。


副:民進黨團持大型標語「漠視公安、草菅人命」砲轟市府。人物卻很小很遠。



綜合評比



此次事件反應地方政府把關鬆散以及中央怠於修法的疏失,1995年衛爾康大火之後,還未能記取教訓,這把政治大火燒到胡志強,消防安檢的缺漏才又浮上檯面,這已經不只是單純的火災事件,還考驗地方首長的危機處理能力,也突顯政府體系長久以來缺乏效率的事實,正所謂魔鬼出在細節裡,愈簡單、隱微的事也就愈容易被忽略,希望消防安檢能夠做好,不要是一次又一次的選舉空頭支票。


照片處理以中時最為搶眼,而蘋果日報的報導最為完整。 


    中時強調馬總統對此事件的痛心回應,胡志強被在野黨抨擊,即使衝擊執政黨,但報導呈現虛心道歉,胡志強強調個人進退不重要,不逃避也不戀棧。搭配紅底標題、標眉的大火、胡志強鞠躬、民進黨團拉布條抗議,衝突感十足,隱含著政治大火燒到執政黨。


    聯合強調住宅區小酒館的安全問題,從制度面來說胡志強將制訂台中市防火自治條例,禁止室內玩火,以及馬總統對此事件的回應。然而議會民進黨團的質詢卻隻字未提,放在A3的頭條,二條藍立委說「此刻不是談誰下台的時候」。


    蘋果將重點放在ALA夜店的「七大漏洞」,從制度和法律面來檢討中市府把關鬆散、中央怠於修法,並未提到馬總統的反應。而議員究責胡志強則刊在A2二條,胡志強強調不會逃避責任,並舉1995年的衛爾康西餐廳做比較。


   自由質疑胡志強ALA夜店五年來消防安檢21次皆合格的說法,強調安檢只有檢查四個項目。A3的頭條是胡志強向市民道歉,兩週內完成責任調查,絕不戀棧。



 














































新聞日期



2011/3/8 星期二



新聞事件



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舉行兩會中的記者會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


標題



主題:企業赴台投資 陸籲放寬限制


副題:商務部長:簽定投保協定後 將促龍頭企業帶頭考察 盼寬限資本與人員比例 實現直接雙向投資



主題:中共商務部長陳德銘:台開放陸農產 可以討論


副題:「從其他地方買 不能買點海峽對岸的嗎?」還盼陸資進一步大幅放寬 減少人員來台限制







版面



A13頭條



A12頭條



 



 



主照片/圖文配置











綜合評比



這則新聞只在中時和聯合出現在大陸新聞的版面,蘋果和自由皆無。中國時報副題直接用「商務部長」表示,連國名都省略,似乎表達台灣與大陸是同一個政府;而聯合報標題以「中共商務部長」來稱呼,以黨來代替中國,副題強調海峽兩岸關係緊密,台灣應該開放大陸農產品。 中時標題確實不當;聯合用中共確有疑義,但是誤用「大陸」是否就較合適呢?蠻傷腦筋的喔!


同樣報導陳德銘對台發言,放的重點卻不同,中時將重點放在陳德銘呼籲台灣放寬投資限制,強調雙向投資,以「與台商熟稔的」形容陳德銘,也許跟旺旺集團想拉攏陸商或台商有關,可看出蔡老闆的事業版圖野心。而聯合聚焦在台灣農產品的開放,但是卻沒有討論大陸的農產品開放後對台灣會造成哪些影響,也忽略台灣民眾對大陸黑心商品產生的不信任感。


然而,兩家報紙的重點雖不同,但內容大同小異,又只刊在與國民黨或中國關係較好的聯合和中時,加上這篇報導從頭至尾只有陳德銘一方的說法,也許可以合理懷疑這篇報導有做業務配合,或者,符合了報老闆的利益。 觀察敏銳!因為陳德銘不會邀請自由和蘋果,而兩報也都不會報導這則消息。


 



 


 














































新聞日期



2011/3/8 星期二



新聞事件



教育部擬廢基測 推動十二年國教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


標題



標眉:今年8月升國一學生首批適用 7成免試入學


主題:教部:廢基測 12年國教103年上路



主題:103年擬廢基測 特色高中自辦考試


 



主題:2014啟動12年國教 擬廢基測



主題:12年國教上路 103年擬廢基測



版面



A1二條,頭版中間



A1二條右下角



A5右下角



A1二條,頭版中間



主照片/圖文配置











綜合評比



  除了蘋果日報用很小的篇幅報導此事之外,其他三報都是頭版二條。


  四報的標題大同小異,都提到廢基測和12年國教,我認為12年國教比廢基測來得重要,大幅降低明星高中及升學壓力跟廢基測比起來,在教育意義較深遠,所以我認為蘋果日報的標題最好,先強調國教再提廢基測,而蘋果日報用「啟動」二字也比自由時報來得生動;聯合和中時皆強調廢基測,聯合報與其他三家報紙不同,強調「特色高中自辦考試」,也許是為了回應家長們看到擬廢基測的焦慮,即使要廢掉基測,家長還是能千方百計想辦法把孩子送到特色高中去。


  中國時報只是平舖直敘教育部長的質詢答覆,聯合報和蘋果日報訪問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的意見,認為廢除基測只會讓出題難易不一,惡性競爭,題目變得愈來愈刁鑽,蘋果日報甚至訪問小六生,自由時報還另外訪問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及國中校長,所持皆為反對意見。現今社會具有同一的價值觀,父母還是存在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12年國教是否真能像萬靈丹降低國中生的升學壓力是值得存疑的。


是的!社會價值觀念不變,制度變革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