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台中ALA夜店大火 等三則(儲昭珍)




























































新聞事件



2011/03/09 台中ALA夜店大火九人死亡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夜店大火究責 胡志強:絕不戀棧


 



台中餐廳酒吧禁玩火



離譜!台中大火夜店只安檢4小項



政府縱容業者鑽七大漏洞



副標



議員要求停職接受調查 馬懲處失職官員



九命 將制定自治條例 限制營業場所人數總量 面對究責壓力 胡志強:不戀棧



 



夜店惡火奪九命


罹難者家屬:給我們一個交代



版面配置



版名



A1要聞



A1頭版頭條



A1焦點新聞



A1頭條



 



位置大小



A1上二分之一(照片大)



A1上二分之一(照片大)



A1上二分之一(照片一半)



全版



主照片/圖文配置



主照片為台中議會議員(多為民進黨)質詢胡志強責任歸屬問題,並在上方附上胡鞠躬道歉的小圖;副照片為警方羈押阿拉夜店負責人的照片。


 



主照片為玩火秀的資料照片;副照片為胡志強面對追問。共佔A1近三分之一篇幅。



主照片視胡志強發言照片,後為國旗及國父/蔣公照片;副照片為民進黨團議員拿「漠視公安 草菅人命」的白布條進行質詢。


大字圖說--


起火原因 胡:我也想知道



蘋果日報將慣用的底色色塊換成燒掉邊的紙的圖片,運用白色字體當主標題,與後面罹難者靈堂照片一起陳列有種淒涼的感覺。右邊則是胡志強發言的照片,講台下有布條寫著「官員怠職九人枉死」,整體照片就占了全版一半。



評比



中國時報的在標題的顏色與處理手法上已經越來越像蘋果日報作風,本新聞副標以火的圖片當底,標題色彩以白色漸層至黃色呈現,配上中時醒目黃色的標誌,顯示中國時報在視覺豐富度呈現上越來越鮮明,標題擺在照片上,顯示出的讀者在意的標題已經不是以文字為主,更可能以照片或圖示當作抓住眼球的工具。


主標題「絕不戀棧」字體較大,配在胡鞠躬道歉的照片旁,一氣呵成。相較於聯合或自由來看,中時的標題區塊式較為戲劇化的。


主標強調胡的負責態度,副標則表達議員的質詢,有藍綠併陳的樣貌,但內文仍有某些形容詞,修飾台中事長對此案的舉動。



聯合的標題下得較為保守,也可從中看出其固守的政治立場,主標題完全沒有提到胡志強之名,規避了台中夜店大火的主軸,直接從未來即將要制定的法律規範切入,模糊讀者火警究責的問題。


它也不同於自由時報將台中與安檢不合格兩者相扣連。標題亦沒有提及火災究責的過程,配合胡志強「神情落寞」(圖說)的照片,強烈暗示胡志強願意承擔責任,但責任歸屬卻沒有說明白。


 



圖說即可看出自由時報對於抓到執政黨小辮子的得意,跟其他報紙節錄的重點不一致,將胡志強表現成推卸責任,不明事理的樣貌;另一方面則以照片維護民進黨團有在做事的形象,實為意識型態製造機。


標題處理更為誇張,居然說出「離譜」和驚嘆號這類情緒及形容用詞,濫用新聞標題鼓動讀者對胡志強的負面印象。


標題還用「只」、「小」等字詞修飾安檢的不完備,卻沒有提供讀者安檢程序的評估標準為何?用什麼角度來評估安檢才是正確?


在圖與文字規劃上還算傳統,沒有太多變化。



蘋果對此的政治立場相較其他報紙較為中立,標題即針對政府漏洞批評,而非將問題壓在台中地方身上,報導還算中立。


但文字部分不多,用其慣用圖表吸引讀者。條列式說明ALA夜店設計的七大漏洞與官員怠職之處,並進行民調訪問「誰最應該負責?」,用圓餅圖反應民調。


因為案件中的家屬要申請國賠,在下方也以box處理國賠構成的要件及過去案例。提供讀者除了事件之外的其他消息與資訊。



 






























































新聞事件



2011/03/09 十二年國教 103年上路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教部:廢基測 12年國教103年上路



103年擬廢基測 特色高中自辦考試



12年國教上路 103年擬廢基測



2014啟動12年國教 擬廢基測



 



今年A八月升國一學生首批適用 七成免試入學



 



 



 



版面配置



版名



A1要聞



A1頭版頭條



A1焦點新聞



A5要聞



 



位置大小



A1中,全版三分之一再小一點



A1右下約全版六分之一



A1中,約全版四分之一



A5右下,占全版十分之一



主照片/圖文配置



製作國教入學示意圖,告訴讀者免試入學與考試入學分為七三比,並說明各入學方式細項。





推動規畫期程,以日期當作表定項目的分壘點,將未來到103年漸進式國教推動呈現出來。



 



綜合評比



乍看標題會覺得這則新聞頗像置入性行銷,因為各家標題下的都很雷同,但12年國教雖未定案確實是教改上重要的事件,我認為事件本身具有新聞價值和後續發展。


中時標題清楚點出主題,但關於「廢基測」一事,雖教育部吳清基口頭說出,但仍未定案,其他三家報紙都以「擬廢基測」的保守用語表達,中時也不應用過度肯定語氣下標,有讓人誤認定案之嫌疑。


在從內容角度看來,中時立場傾向支持12年國教,「明年六月公布」是重點,應強化列出。



聯合報標題出現了「特色高中」四字,以灰色標出,強調三成的特色高中職才需要用考試或術科招生,但特色高中職實質內容為合並未指出,我覺得可以製作表格列出學校或科目,一目了然。


但聯合將「各校自辦考試」可能引起走回頭路的問題放在會後一段,表示報紙主要立場仍站在教育部。


教改是社會上受注目的公共議題,但吳清基的答詢放在頭版也顯示今天新聞沒有重大議題出現。



自由在內文部分製作三段落小標,分別是「七成國中生可免試入學、明年六月公布確切方案、教育界認為不宜輕言廢除」,報導閱讀起來較為輕鬆有條理。


自由的內文偏向採集各方說法,爭論廢不廢除的的優缺點,教改本身爭異頗大,此消息一出應該會引起更多輿論,但自由也提及「菁英教育難以改變」,顯示出自由照顧的讀者相較其它是比較平民化與親民路線的。



蘋果對於此新聞的處理反映了它重視的事市場,而非公益性質,將其放在A5的方式與其他報放在頭版的方式差異頗大。而標題也十分不明顯,內文各有兩小標「明年六月擬定草案」、「仍盼以實力考上」,基本上內容大同小異,蘋果將這件事當成一個消息來處理,因為實際上也未定案。


我認為蘋果室在觀察後續引發的討論,若討論聲浪大,蘋果一定會進行民調報導。



 





























































新聞事件



2011/03/09 女性勞工蠟燭多頭燒 約四成為家庭經濟支柱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扛家計照顧老弱病 25萬婦女過勞



香肩扛重擔 25萬台灣婦女 主內又主外



37%女性勞工 家庭主要經濟者



離婚分財產 擬納勞退金



副標



蠟燭多頭燒 罹患憂鬱、焦慮症女性約占男性2倍 企圖自殺的女性更是男性的1.92倍



勞委會調查 餘三成女性工作者睡眠不足 6%影響工作 超時工作、長期站立者流產比例高



 



勞委會主委提構想 保障家庭主婦老年活



版面配置



版名



A6生活新聞



A6話題



C3投資理財



A4要聞



 



位置大小



A6上面全版四分之一,同版面有搭配其他婦女相關新聞



A6上面全版四分之一,同版面有搭配其他婦女相關新聞



C3上面中間(二條)全版六分之一



A4上面全版四分之一,同版面有搭配其他婦女相關新聞



主照片/圖文配置



女性勞工工作照片



馬英九出席婦女國事會議照片





勞委會主委王玄如照片,另有一表格為離婚退休金分配方式規劃



綜合評比



中時依據勞委會調查進行女性勞工過勞報導,一方面是因為最近過勞事件頻傳,引發各種勞工權益討論,而恰逢38婦女節,女性勞動權備受重視,但其中較為著重在女性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問題,忽略女性的多元樣貌。即使社會對女性價值觀感日益變化,標題顯現的仍是女性擺脫不了照顧老弱病(家庭)的意識型態,內聞從個案下手,雖有故事性但卻刻板印象化女性角色,且中時為點出解決方案,



聯合與中時標題雷同,將勞委會公布數據點出,同樣在婦女節的相關訊息,兩報的處理方式與角度較為中規中矩,不像自由和蘋果用其他手法包裝。


新聞旁邊為台灣女性金如知識超越香港新聞,強化女性經濟功能,但內容上中時較為完備,聯合最後一段強調馬英九出席婦女國式會議,我國負我國婦權亞洲第一,配上斗大的馬英九照片,難免讓人再次聯想其政治立場,彷彿再替馬英九打業績。



自由時報緊跟父女節的新聞較少,圖與照片也不多,版面雖乾淨但有點硬。而自由和蘋果都以兩種顏色來區別標題的斷句,視覺呈現清楚。


此篇新聞其他各報都製作婦女節相關報導,但自由獨樹一格,只以小篇幅處哩,並將其排在C3理財版面,相較於其他報努力爭取女性讀者胃口,自由顯得不重視女性權益與問題,僅將此新聞當作一般勞工工作權異處理。內容多數據卻沒有圖表整理,不易閱讀。自由本身主打基層民眾,它沒有藉此將女性與政治立場扣連蠻出人意表的。



蘋果主打婦女國是會議中王如玄提出的構想,在婦女節給予女性讀者,相較於其他報討論婦女勞工的過勞現象與問題,蘋果更注重短期的”功能”,將勞工離婚退休金分配方式表格化。


標題也十分具體,點出社會共同問題「離婚」,而離婚分產程序也是男女雙方都關心的個人財產權保障。蘋果也點明此構想有難以直行之嫌,整體新聞有點空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