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基測廢除 民國103年推動12年國教 等三則(鍾心怡)



















































事件一:基測廢除 民國103年推動12年國教(2011/3/8



報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教部:廢基測[M1]  12年國教103年上路



103 年擬廢基測  特色高中自辦考試



12年國教上路 103年擬廢基測



2014啟動12年國教  擬廢基測



版面



A1 要聞



A1 頭版



A1 焦點新聞



A5 要聞



位置



中間下面



下面



中間



中間下面



配件



表格:民國103年12年國教入學示意圖





表格:12年國教、免試入學推動規劃期程





看法



國中基測攸關高中升學與未來教育政策走向,是考生、家長、學校老師與補習班等都高度關心的議題,除蘋果日報置於A5版(但也以「要聞」處理),其餘三大報皆見於頭版,重要性可見一斑。針對此一新聞事件,各報擷取消息來源的說法不一,呈現了此新聞事件不同的面貌。


中國時報的消息來源最為簡略,只針對教育部發布的訊息整理,但有搭配圖表,使讀者對於12年國教的新制度內容一目了然。蘋果日報雖有引述的不同聲音,但將焦點置於改制後考上明星高中,篇幅是四報中最小者,排版與其他報相比下也置於較為不明顯[M2] 的A5版。


自由時報的消息來源最為多元,除了教育部的官方消息外,也援引了來自教育界與家長團體不同的聲音,排版也在頭版明顯的中間之處,篇幅也最大,可謂四報中報導最為詳細者。聯合報則是相當明顯的正反並陳的平衡報導,在官方消息外也引述了家長團體的看法,但反面論述較為鮮明,凸顯各地自行招生可能預見的問題。


同樣一則新聞事件,媒體為了維持中立客觀的新聞價值,雖然不能加入自己的意見,然而藉由消息來源的說法固然亦能呈現事件的不同面向,從「教育部宣布廢除基測」的新聞中可看到,雖然只是一個初步的訊息發布,還有發展空間,也許讀者(必須)藉由看不同的報導才能獲得較為完整的事件面向[M3] 。




 


 























































事件二:大陸美人計  南韓駐上海3名領事洩密(2011/3/9



報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陸諜美人計 南韓3領事爭寵洩密



美人計? 南韓駐上海3領事洩密



南韓駐上海3領事 掉入中國美人計



上海女諜 誘3南韓外交官



副標題



鄧女嫁上海韓商潛伏10年 再劈3外交官  男友們吃醋互相檢舉  戴綠帽老公搜出隨身碟引爆醜聞



彼此吃醋 甚至通報她的韓籍老公 事情才爆開 第一夫人手機號碼、外交通商部人事檔案全流出



X



X



版面



A1 要聞


A3 焦點



A7 話題



A1 焦點新聞



A19 蘋果國際



位置



頭條



上半部



中間



右上偏中間



延伸報導



外交美人計歷史整理系列報導-主標:陸(諜)撒情網 國際高官翻船


-日本外交官銷魂  連命都玩完


-陪酒偷情報  嚇壞台商


-業餘女間諜  就在身邊


-表格:2003-2010年各國破獲的中國女間諜案整理


-圖片(標題:他們都栽了):匯集法國、倫敦、洛杉磯、日本曾經中過美人計的政治人物



X



X



X



看法



中共與南韓間的關係一直是外交事務所關心的焦點,兩國之間的往來關係對於台灣也會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發生如此的秘密情報事件新聞性十足,果真四報皆有報導此則新聞。自由時報與中時皆將此新聞置於頭版中間顯眼之處,輔以照片(中時的照片更是佔了幾乎半版之大),很容易便能抓住讀者的目光。不僅如此,中時更乘勝追擊,在A3版更是策畫了近版面三分之二的相關報導,整理近年來大陸使用「美人計」企圖取得外交優勢所發生的歷史事件,配件則是使用報導中所提及的這些外交官照片,鉅細靡遺,使得讀者對此能兼具廣度與深度的認知。


與中國時報相較之下,聯合與蘋果對此新聞事件是較為冷處理的。聯合報置於A7版,報導篇幅不大且版面中最吸睛的照片與此事件無關(伍茲打造夢幻屋);蘋果則將此事置於相當後面的A19版,以市場導向的蘋果日報,國際新聞並非其主要賣點,以此邏輯來看此新聞事件的話,也就不難理解為置於這麼後面了。



 


l   從新聞內容而言,這是一則趣味性,吸引力都很高的新聞事件,蘋果應該很感興趣,只是新聞線索與內容掌握,非其所長,所以沒有深入報導。


l   從新聞價值看,情報戰無所不在,每段也千奇百怪,這則新聞與陸軍少將羅某的洩密事件頗類似,警示意義與社教意義都很高。


l   細究其實,不過一則紅杏出牆的商場名花與外館人員間的爭風吃醋案罷了!


 


 


 





































































事件三:華裔駱家輝 可望成為首位美國駐北京大使(2011/3/9



報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首位華人州長、部長…美駐北京大使 駱家輝將接任



華裔駱家輝 可望出任美駐北京大使



無此則新聞



駱家輝可望出使中國



副標



X



X



X



美華裔部長 出(線)因能「直通總統」



版面



A1 要聞


A3 焦點新聞



A1 要聞


A2 焦點



X



A19



位置



下面



A1 下面


A2 中間以下



X



上面



配件



X



X



X



表格:前後任大使,洪博培與駱家輝比一比



照片



l   駱家輝 圖x2


 



l   駱家輝 圖


 



X



l   駱家輝 圖


l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駐中大使洪博培的照片



延伸報導



l   華府與北京搏感情 拚經貿 經驗加人脈 駱家輝最佳人選


l   大陸學者:歐巴馬的務實決定



l   美國專家:駱家輝擅長談判 駐中非常好


l   不懂漢語:平衡美中經貿 駱的艱巨挑戰



X



X



看法



美中之間一來一往的互動向來是各界矚目的焦點,特別對於台灣,人事間調度牽一髮動全身。觀察四大報處理此則新聞時,可發現中國時報與聯合報較為重視。兩報皆將消息主文置於頭版,後面也還有延伸報導,像是詢問大陸與美國的學者專家對於此事的看法,聯合報甚至還點出駱家輝未來可能會遇見的挑戰等。中國時報主文將焦點置於駱家輝的人物描寫上,敘述成長背景以及如何影響其與美國的淵源,整篇帶著正面讚揚的口吻,也許深度不如雜誌所企劃的人物側寫專題,但口吻也有幾分類似。


相較之下,蘋果與自由對此事件就沒那麼重視。蘋果日報將此新聞置於相當後面的A19版,選擇美國政府選擇駱家輝作為駐北京大使之因做為報導主軸,包括從其屬於「中國第三代移民」說起,這樣的背景不但有助於中美之間的溝通,報導亦提及現任的大使未來走向,雖不如中時與聯合還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專家對此的看法,然而對此新聞事件處理上搭配了前後任大使比較表格,讀者而言對於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也能算是有個初步的認知。


然而,此事件完全不見於九日的自由時報,是否因為其特殊意識形態之故,[M4] 所以沒有加以報導,值得後續持續觀察。



 







 [M1]基測廢不廢?與12年國教並不相關,各報與教育部混而言之,實在有問題。另外,此事仍在研擬,中時逕言廢除,也不正確。






 [M2]後面






 [M3]一般讀者未必有時間看不同的報紙,但是新聞工作者卻必須掌握新聞的各個面向,才能了解真相,正確評論。比報作業的意義與訓練目的在此!






 [M4]正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