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搞關係,玩面子:政治記者化解與消息來源衝突的策略








論文名稱(中文)
搞關係,玩面子:政治記者化解與消息來源衝突的策略
















論文名稱(英文)
Guanxi and facework: Political reporters' conflict resolution strategies against sources.
















研究生(中文)
黃彥翔










研究生(英文)
Yen-Shyang Hwang







指導教授
谷玲玲 ; 
















語文別中文














中文關鍵字
記者 ; 消息來源 ; 關係主義 ; 面子功夫 ; 衝突化解 ; 










英文關鍵字
Reporter ; source ; guanxi ; face-work ; conflict resolution ; 
中文摘要



記者與消息來源之間,隨時都可能出現緊張或是衝突。衝突並不是互動雙方所樂見,過去研究指出,記者為此必須採取諸多採訪與寫作策略,以延續自己的新聞工
作。然而過去的研究在討論種種策略時,其系統性與理論性不足,也沒有處理在華人文化中「人際關係」的特殊性。

本文採用華人關係主義的衝突化解模式來分析記者與消息來源的關係,以彌補既有研究的不足。在關係主義的文化裡,個人和他人互動時,都會先進行「關係判
斷」,也就是要看對方和自己的關係為何,然後再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與其互動。而關係主義的衝突化解模式將人際關係區分為「縱向內團體」、「橫向內團體」
與「橫向外團體」,個人在不同的關係類型中,因應衝突的行動也會不同。

本研究發現,在記者與消息來源的互動中,雖然傳統上認為記者應該中立客觀,但他們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依然有不同的行為模式。在可能出現衝突的情境中,若雙
方關係為「縱向內團體」,則記者為了保持和諧,會傾向「忍讓」,並且顧對方的面子。若要達成個人目標,完成新聞工作,便會「陽奉陰違」。如果要修補關係,
則是透過「迂迴溝通」的方式。在橫向內團體中,保持和諧的方式是雙方互相給對方面子,做出妥協。由於在橫向關係中,雙方權力沒有太大差異,因此記者若要達
成自己目標,也有較大空間,和對方明爭暗鬥;發生衝突時,則直接溝通,尋求化解。至於在橫性外團體中,平常大家會「敷衍面子」,一團和氣,但若要達成目
標,則可能出現對抗,與對方斷裂。第三人出面調解,則是常見的解決方式。
記者也是「人」,但記者用以處理衝突關係的各種策略,很可能違背傳統上認為的新聞專業倫理。本文用華人關係主義的角度研究記者與消息來源的互動,能夠更貼近真實,這是未來在探討新聞專業倫理時必須思考的面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