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燕珩/採訪報導、攝影/林近
林宗弘以諸多研究的面向說明台灣面臨的社會問題。(圖文/林近、陳燕珩)
「二十年後,你想看到什麼樣的台灣?想像失業狂潮蔓延、財團趁火打劫、人口縮減、貧窮率及自殺率攀升。」這是《崩世代》書中,分析目前台灣社會趨勢,所指出未來可能面臨的諸多危機。該書主要作者、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今(29)日受邀至台大新聞所演講,從貧窮化、財團化及少子女化三大層面切入,帶大家思考經濟全球化的後遺症。
林宗弘是研究貧富差距、社會階層化及全球化等議題的學者,他在台大念書時期,就曾參與勞工事務研究社,投入學生運動中的勞工運動,也是「台灣勞工陣線」的學生幹部,時常在街頭處理勞工抗爭及各種爭議。過去站在第一線的實務經驗,及專業的研究領域知識,讓他意識到社會趨勢的變遷以及台灣可能的崩壞。
將複雜社會問題意識 普及於眾
為了讓大眾意識到社會問題,林宗弘及另四位社運工作者和學者,在2012總統大選前出版《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揭示台灣未來須面對的三大主要危機。此書一出獲得熱烈迴響,不僅成為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暢銷書第二名,也獲金鼎獎榮譽。
要將嚴肅複雜的社會問題意識傳達給大眾,需要許多宣傳手段的運用。回憶起這本書的催生過程,林宗弘說,當時寫作只是以「台灣崩壞」為主題,甚至連書名都沒有。為藉著總統大選進行宣傳,他們三個月內趕出初稿,有讀者看完後將書寄回,貼上一百多個標籤,指出書中可能有問題的數據和引用,「這表示讀者很認真看,很 讚許這本書。」林宗弘笑說。
眼看到了出版前夕,書名還沒有產生,作者們索性將內容摘要放到社群網站,讓讀者以投票功能決定書名,做為另一種宣傳方式。最後,「崩世代」在眾多選擇中遙遙領先,成為大眾對於這個崩壞的社會所設下最貼切的定義,就連2012總統大選辯論時,都可聽到候選人提到崩世代一詞,反映出這本書帶來的效應。
「其實這是一大堆崩壞的書當中的一本,不是唯一。」林宗弘說。會獲得讀者的迴響,反映近兩三年來大眾已感覺到社會惡化的趨勢,而產生心理的焦慮。而《崩世代》的暢銷也讓作者們感到意外,林宗弘開玩笑說,當初設想只會賣一刷兩千本,將版稅全數捐給「台灣勞工陣線」,想不到現在書已七刷。
新聞所碩二陳菀欣向林宗弘提問,如何更有效書中的社會學意識傳遞給大眾。(圖文/林近、陳燕珩)
問題環環相扣 台灣漸崩壞
在《崩世代》一書中,作者從財團化、貧窮化和少子女化三大危機切入。林宗弘說,在經貿全球化的背景下,許多國家都採取新自由主義的邏輯,相信地球是平的,國家介入跟市場管制愈少愈好。結果財團越來越大,自由流動,逐利而居,相對地勞工與公民社會則越來越弱勢。
他表示,台灣在新自由主義下朝向經貿自由化,尤其擴大了兩岸經貿往來的程度。政府對財團減稅,造成公債增加,甚至打擊工會,壓低受雇者薪資。這樣的結果是造成工資低落,青年失業率上升,普遍都是「窮忙族」和「窮苦族」。而財團資本集中化導致貧富差距惡化,小企業創業困難,社會流動停滯。整體工資低落又連帶影響到生育率過低,老年福利短缺。
「如果郭台銘在這個時代創業,他也只能開咖啡店。」林宗弘舉出實際數據分析,資本集中化對年輕人創業非常困難。現在創業者成功的門檻已經不是四五百萬,而是三四千萬,生命週期短。目前存活的企業都不是新創企業。大 學畢業生平均薪資過低,年輕人一份薪水無法負擔生育和撫養老人,生孩子就買不起房子,都是這世代的現況。
林宗弘認為,這些連帶影響的社會問題,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的慢性病,讓台灣社會不斷惡化,誰都不知道何時會器官衰竭。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社會正愈來愈脆弱,「這些問題不會因為一本書解決,《崩世代》是希望拋出議題給所有年輕人。」林宗弘也期許在場同學,面對未來二十年社會逐漸崩解,需要大家投身不同領域,運用社會創新及科技創新,結合不一樣的媒體和溝通工具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