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佳勳/採訪報導
「我叫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成為鄭南榕的絕響名言,這位主張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領袖,於1989年4月7日自焚於報社編輯室。25年後,2014太陽花佔領立法院,反服貿活動遍地開花。學生領袖陳為廷在學運期間以「我叫陳為廷,我主張台灣獨立」的口號向鄭南榕致敬;另一位學生領袖林飛帆也同樣追掉鄭南榕,並表示:「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在太陽花學運中,鄭南榕儼然成為精神領袖,因為他為了台灣爭取到百分百言論自由。
鄭南榕出生於一九四七年,同年發生了二二八事件,此後深深影響著鄭南榕的一生。在他求學的過程中,曾從成功大學工學院跳到輔仁大學哲學系,隨後則轉到台灣大學哲學系就讀,但因為拒絕修習「國父思想」課程,放棄了畢業證書。鄭南榕信仰著古典自由主義,也堅持個人價值的追求,他說,他是一個行動思想家。
受二二八事件影響,鄭南榕主張台灣獨立,他認為,台灣要走上民主政治的第一步,即是破除國民黨統治的神話,因台灣只有獨立,才可能真正民主化。為了實踐他的理想,鄭南榕多次發起民主化的活動,包含「新國家運動」和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等。同時,鄭南榕也是《自由時代周刊》的創辦人之一,反對國民黨對於自由民主和台灣獨立的壓制,並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此刊共出版三O二期,揭發了許多當時政治黑幕,也創下被查禁和停刊次數最多的紀錄。
一九八八年,《自由時代周刊》因刊登了「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的報導,鄭南榕隔年接到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而鄭南榕為了堅持言論自由的理念,不向國民黨屈服,將自己囚禁於雜誌社總編輯室內共七十一天,並在軍警攻打雜誌社後,在總編輯室內自焚身亡。
鄭南榕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六日,為了紀念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的理念,紀念館在其自焚十週年的前夕設立,由牧師、企業人士、教授、小說家以及詩人等,共同擔任董事。而基金會中的紀念館的會址,即設在當初鄭南榕所創的自由時代雜誌社的舊址,也是其自焚的現場。台大新聞所當代議題課程將造訪這個言論自由的濫觴地,望從館內導覽和參觀,對台灣社會言論自由的歷史脈絡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鄭南榕基金會將鄭南榕自焚的歷史現場,完整保存,並開放憑弔追思,包含青銅雕像、巨幅照片、鄭南榕隨身物品或手稿等,提供參觀者鄭南榕的遺跡,以便各界吊念。「『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太陽花後重訪鄭南榕精神」的參訪活動,將於5月13日(二)舉行,台大新聞所當代議題課的同學將造訪鄭南榕基金會,現場會有專業導覽提供解說,歡迎各界對言論自由有興趣的民眾到場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