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哲豪/報導
蕭翠英將於演講中分享多年採訪經驗與媒體自覺
台灣電視頻道自九零年代起陸續合法後,進入了百家競爭的戰國時代,至今七家全天候新聞台的競爭。台大新聞所邀請在電視新聞擁有豐富經驗的民視採訪主任蕭翠英,將於本(6)月18日(周二)以「電視新聞的商業邏輯與媒體自覺-TO DO OR NOT TO DO」為題,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新聞採訪與管理經驗。
蕭翠英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曾擔任自立晚報記者、TVBS新聞台資深記者與民視新聞記者,現為民視新聞台採訪主任。蕭翠英長年主跑黨政新聞並觀察台灣政治生態,自1994年台北市長開放民選以來,曾多次專訪過前總統陳水扁;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首度鬆口可能脫黨參選總統的獨家新聞,也出自她的專訪。此外,2002年前民進黨立委鄭余鎮與王筱嬋緋聞吵得轟轟烈烈之際,她飛往美國專訪,當時鄭余鎮一句「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時至今日仍廣為流傳。
除豐富的黨政新聞採訪經驗外,蕭翠英早期也曾製作娛樂節目,因此多次飛往日韓美等國家,專訪妮可基嫚、喬治克隆尼與、威爾史密斯等好萊塢巨星。她從娛樂路線轉向政治新聞的心路歷程,也將在演講中與台大新聞所師生、現場聽眾,一起分享。
近來在收視率壓力競爭下,電視新聞製作品質日漸低落,也讓記者飽受社會詬病。在商業市場為最高指導方針的邏輯下,電視新聞究竟要如何兼顧收視率與新聞品質,蕭翠英也將於本次演講中給予建議。對於「什麼是好新聞?」「新聞該如何取捨?」她希望能把多年歷練的心得告訴大家。
蕭翠英的專題演講「電視新聞的商業邏輯與媒體自覺-TO DO OR NOT TO DO」,將於6月18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所103教室舉行,歡迎對電視新聞有興趣的學生與各界人士到場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