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張錦華、鄭秀玲、洪貞玲〈系統平台對言論多元有影響嗎?〉

2011.10.31《蘋果日報》

對於外界質疑旺中集團擬購併吉隆等11家有線電視平台一案,NCC 數日前舉行公聽會,學者專家對大型媒體集團危及言論多元化多所質疑;但該集團的發言人士數度表示,有線電視系統平台並不會影響頻道內容。因此,這顯然是值得進一步討論的重要課題。
 
首先,系統平台是否會影響頻道內容或言論多元?我們只要想一下,像統一7-11連鎖超商,會不會選擇上架的商品?在統一超商買得到味全牛奶嗎?或者像威秀影城這樣的連鎖戲院,是否可以決定上演的影片?是否會影響影迷的選擇?即可以發現掌握通路,即掌握發聲權。


業內的人都很清楚,台灣目前的有線電視生態,實是系統商掌控頻道的時代。因為NCC目前已發出的電視頻道執照有200多張,而每區的有線系統僅可能選擇100家左右,因此,有100家以上的頻道會想方設法爭取系統業者的許可。旺中集團擬併購的有線系統收視戶佔全國近13,也就是說,其影響所及將是全台灣所有想上架的頻道。在頻道上架的費率、頻道所在位置,每年的換約與否及其條件等,顯然均具有強勢而複雜的影響力,而之前許多頻道和系統的爭議案均由此而起。 

無論是參考先進國家的管制依據,或從我國《有線電視法》的修正案擬限制系統平台佔有率應在10%以下,均可看出對於系統平台影響言論多元化的高度關注和共識。而去年NCC審查大富集團併購系統台的前例,附帶要求其不可同時經營新聞或財經頻道,這正是對系統併購案會危及言論多元的法例,政府施政之原則必須一貫,否則如何是依法行政?如何能公正對待不同業者及取信社會? 

公聽會之後,連續數天,與旺中集團同一個所有者的媒體集團各報已刊出至少六篇的支持旺中集團的報導或社論、評論,這正是媒體平台集團選擇言論、減少多元化的實例。而集團越大,影響力越高,乃不爭的事實。
 
此外,我們也須指出,前述與旺中集團同屬的媒體,在對中國大陸新聞的報導處理上,也同樣出現集中化和減少多元言論的問題。其最嚴重的部分,出現在於接受中國官方新聞置入。監察院在去年底已調查屬實,在中國各省市採購團來台參訪採購期間的許多所謂新聞專輯,其實是以新聞編寫廣告內容,全部多是大幅而全面的宣揚中國各省市的建設、招攬旅遊和招商!如果媒體集團繼續擴大,其集中化的現象豈不更為明顯? 


旺中集團也在日前發表聲明,支持政府周密審查,依法處理。表示其尊重法治和社會輿論的善意。媒體是社會資訊和文化的提供者,不僅是一般的商品,相信台灣社會經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歷史,均願珍視我國得來不易之自由多元的環境;超大型的系統平台和媒體集團併購當然涉及言論多元和品質的疑慮,因此, 也相應的受到社會責任和公共利益的高度期許和監督,這是民眾的期待,更是政府的責任。 

作者張錦華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鄭秀玲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洪貞玲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