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睿哲/台北報導
客家台長徐青雲指出,傳承客語和客家文化,是客家電視台最重要的工作。
(照片來源:客家電視台)
從2003年7月1日起,全球唯一的客家電視台開播,在今(2013)年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一路走來客家台始終堅持使用客語,透過新聞、節目、戲劇等多元視角,傳承客家語言及客家文化。客家電視台台長徐青雲將於本月9日(二)以「油桐花開:族群媒體在台灣」為題,分享近年與各國族群電視台的交流經驗,並說明客家電視台的族群媒體使命。
徐青雲曾任新新聞周刊記者、編輯、主編,新新聞周報總經理、副社長,桃園廣播電台台長暨總經理,客家電視台副執行長、新聞部總監等,媒體經驗長達二十餘年。徐青雲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除了自己具有客家人身分外,過去只有在過年返鄉時,才會使用客語和接觸客家,對客家語言與文化的理解並不深。進入客家雲電視台後,這才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甚至重新認識客家,因而更讓她體認客家台重要的族群傳播任務。

徐青雲認為透過傳播的力量,去推廣客家族群的文化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她認為:「沒有好的品質,當然難以吸引觀眾;若沒有觀眾,電視台經營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為了深入了解其他多族群國家如何在媒體經營中,延續少數族群文化與創造多元文化的和諧社會,徐青雲與客家台成員曾經到紐西蘭等多族群國家考察,了解各國公共電視如何經營族群電視台,以作為台灣族群傳播的借鏡。

徐青雲的專題演講「油桐花開:族群媒體在台灣」,將於4月9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所103教室舉辦。歡迎關心族群媒體的聽眾到場聆聽,一同思辯族群媒體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