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e Tse 雖說自己服裝不整,但造型恰似戴上袖套的編輯。
二月十九日下午,結束了台大新聞所六個小時的演講與工作坊,Archie Tse穿著台大新聞所致贈的T恤接受專訪。
專訪時,Archie Tse原本穿的是長袖襯衫,卻因為氣溫突然下降,他因而把台大新聞所剛剛送他的暗紅色T恤,直接從外頭罩上。Archie Tse接受專訪時自嘲服裝不整,心情卻顯得格外輕鬆,從他的個人背景到新聞理念,無所不談。
踏入圖像編輯之門,Archie Tse覺得是一場巧合。大學主修工程科學的他,曾參與校園新聞製作。一個偶然機會,他看到《紐約時報》的徵才傳單,便打算應徵圖表編輯的工作。一轉眼在《紐約時報》任職已達17年。
「我無法想像自己去做別的工作!」《紐約時報》資深圖表編輯 Archie Tse說他樂於現在的工作,享受第一時間把資訊告訴讀者的成就感。比起與機器溝通,或是與電腦對話,Archie Tse更享受與人互動的工作。從「理科」的工程,進入「文科」的新聞工作,提起如何轉換跑道的過程時,Archie Tse提及理工背景對他工作上的助益。
Archie Tse秀出工作團隊照,一一細數同事們的專業背景,來自文學、影音編輯、程式語言、統計分析等。下排右二為Archie Tse。
(圖片來源/Archie Tse)
「工程科學的背景,有助於圖表報導;數理和統計的知識,也有助於大量資料的處理。」Archie Tse又談到,許多新聞工作者因出身文科而害怕數學與統計的問題,Archie Tse認為是否理解數學模型並不重要,能否操作高階統計也非重點;但是,了解什麼是重要資訊,知曉數字的意義,並能解釋給讀者聽,才最為關鍵。Archie Tse以紐約時報圖表部門為例,部門內許有同仁並非來自理工科系,他正是想強調,圖表記者不是只有工程科學背景的人才能勝任。
當被問到圖表編輯最具挑戰的工作為何時,只見Archie Tse停頓、思考數秒後表示,自己還真的想不到最有挑戰的部分是什麼,因為工作中許多事情都頗具挑戰性。面對挑戰,Archie Tse投注更多心力在工作上,力求越過困境。「因為我很投入、我很享受所有和圖表有關的工作,」Archie Tse接著說,他每天都只是想著要跟上腳步,然後學得更多。
論及工作表現、挑戰、與未來發展時,Archie Tse都充滿信心。
面對資通訊科技發展迅速,衝擊印刷媒體,Archie Tse卻不將此想成是媒體的危機,他認為新聞報導不會因此衰敗,甚至可說「永遠不會消失」。因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一般大眾終究需要有人告訴他們最重要的內容、幫他們整理最精要的資訊。儘管各種形式的載具充斥,新媒體蓬勃發展,「記者報導、所寫的內容還是最重要的。」Archie Tse認為,不論媒體、載具如何演變,最重要的還是產製的內容。
「我期望未來能看到更多的圖表報導。」在內容上,Archie Tse透露對圖表新聞發展的期待。「然而,許多圖表報導卻與新聞文字產生區隔。」由於圖表有時會有人視為文字的附屬,因此呈現的資訊會與文字有所差異,Archie Tse覺得,圖表報導不應形成區隔,反而是要將圖表與新聞文字結合,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提供讀者更好的閱讀經驗。
製作過無數圖表新聞的Archie Tse,在報紙與網路上都可看到他的作品,因此常會收到來自各地有關圖表新聞的各種意見。雖然他無法一一詳閱、回覆,甚至也會收到惡意的批評,Archie Tse都將此視為工作上的建議,作為自己進步的參考。不過Archie Tse說:「許多圖表作品常可以獲得讀者正面的回饋,可說是一種肯定。」
讀者的留言與回饋或許可以作為工作成效的檢定,以網路的圖表新聞為例,每則圖表新聞的點擊率與,也可做為檢定參考資訊。但Archie Tse認為數字雖不是絕對的績效,難免也會相互比較,看看自己與同事的功力各是如何。但Archie Tse還是認為,主導圖表報導的不是有多少讀者會看,而是這個事件重不重要、值不值得讓讀者知道。
談起家庭與台灣的事物,Archie Tse高興地與記者分享他的生活故事。
圖表工作者的工作時間很長。Archie Tse說,他一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2到14小時,遇到突發狀況,還要有隨時進公司;他工作以外的時間,就是照顧4歲大的兒子,和3個月的女兒,雖然很累,卻感到非常快樂與幸福。在擔任記者之前,Archie Tse曾是一名花式溜冰選手,也曾在1984年和妹妹聯袂參加美國青少年雙人溜冰比賽,還一舉奪得全美冠軍。但後來因為工作繁忙,同時也要兼顧家庭生活,現已無閒暇時間可享受冰舞之樂,「我現在已經『退休』了!」Archie Tse開玩笑地說。
Archie Tse是華裔移民,父親來自澳門,母親則是台灣人,但因為從小在美國長大,再加上父母希望他徹底融入美國文化,不要求他學中文,所以Archie Tse幾乎不會說華語。但有一半台灣血緣的Archie Tse說他非常喜歡台灣,感覺與台灣有許多緣分。像是他會定期回到台灣,拜訪住在台北、台南的親戚;對台灣的美食臭豆腐、珍珠奶茶等,也是如數家珍,言語中充分表達他對台灣小吃與美食的喜愛。
綜合多年的工作經驗,Archie Tse也分享如何成為一位好的圖表記者。針對目前主修新聞相關科系的的學生,他建議除了修習與視覺資訊設計等相關的課程之外,更應該多探索圖表報導與新聞故事脈絡,充分了解圖表新聞想要傳達的意義,進而對此產生興趣,是成為圖表記者的第一步,也是基本功。
「若能以空間概念思考新聞,或許就有機會能成為一個圖表記者。」Archie Tse更建議初學者,可以從學習怎麼製作一個以自己主題的圖表開始,逐漸培養自己成為圖表記者所應該具備的能力。長期努力,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圖表記者,應該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