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進入海珊藏匿的洞窟,Archie Tse自豪成為第一位前進戰地的圖表記者。
圖表編輯到新聞戰場上採訪,是很稀少的經驗。紐約時報圖表編輯Archie Tse二月十九日上午在台大新聞所淇講時,提到他到2003年他到伊拉克採訪海珊落網的新聞時,看到採訪現場不是文字記者就是攝影記者,只有他一個圖表記者,當場就有人問:『一個做圖表的人,來這裡要做什麼啊?』」
Archie Tse談到在伊拉克採訪的小插曲時,惹得全場聽眾哄堂大笑。但他說,一些新聞同業後來都同意,圖表記者實有到場採訪的必要。在兩個小時的演講中,Archie Tse以生動的圖表和活潑的語言,與聽眾談起美國的幾個大事件中的圖表製作過程。演講現場座無虛席,甚至還有聽眾直接席地而坐,就為聽得這位多次獲得國際獎項的圖表編輯分享經驗。
解說這張現場繪製的草圖,Archie Tse回憶在戰地的點滴與克難的採訪經驗。
Archie Tse說,2003年採訪美軍獵捕海珊的行動,讓他印象深刻。當時Archie Tse受命前往伊拉克,成為第一個親自到戰地跑新聞的圖表記者。Archie Tse回憶,抓到海珊的當天,記者只能使用軍方發布的稿子,但那些資訊只能簡單地畫出藏身的房子、庭院概況、樹,並對藏身的洞窟稍加描述。直到隔天,軍方才允許記者們現場採訪,實際進到海珊的藏身洞體驗。由於當時他沒有攜帶其他器材,只能用腳步測量距離,把現場情況畫在素描本上,就結束這場克難的戰地採訪。
「怎麼差這麼多!」Archie Tse回到辦公室之後,圖表部門立即根據Archie Tse帶回的資訊製圖,完成後卻發現,現場採訪所得,竟與軍方公布的資訊有很大的落差,「這件事警示我們:不能永遠相信政府的消息。」Archie Tse嚴肅地說。
綜合地圖、建物、淹水災情的統計資料,Archie Tse與《紐時》團隊在珊迪颶風肆虐後,告訴讀者紐約淹水災情如何慘重。
Archie Tse提到的另一個故事,則是2012年讓首善之區陷入停擺、重創紐約的珊迪颶風。在颶風過後,Archie Tse與圖表部門的同事處理連日的颶風新聞後,大家一起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是讀者還需要知道的呢?我們漏掉什麼新聞了?」他們認為當時的讀者,只知道每個地區受創的程度,卻不知曉這個颶風的威力有多大,所以他們打算重新製作圖表。後來在得知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有各區淹水高度的資料後,他們有了新的想法。
Archie Tse在演講中提到,編輯室首先取得一張紐約地圖,將淹水的地方標出來之後,因圖上僅告訴讀者地區和基本資訊,所以他們便在地圖上畫出該建築的模擬樣貌,並套疊官方提供的淹水資料。最後共標出六千多棟建築物,再用三、四個小時,將淹水資訊與建築物逐一比對,接著以顏色標出每一棟建築物淹水高度,做出一張極有效果的圖。圖表部門又決定再補充一些人文的東西,於是派記者採訪災區中七戶人家,將他們的背景、故事放上來。最後以橫跨兩頁的方式,刊出這篇充滿故事的圖表,希望藉此與讀者對話,讓讀者對圖表和災情更有感。
雙子星大樓的立體圖,搭配解說的相關資訊,強而有力地讓讀者了解911事件中,各項細節在這場浩劫中的角色。
「圖表記者的工作量很大,需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收集資料並完成圖表。」Archie Tse從911事件的報導經驗中,體會圖表記者工作之重。當時各種形式的報導都有,為了讓讀者知道事件始末,圖表部門決定把大樓內的人事物,再以圖表報導一遍。為此《紐約時報》派出六名記者、三名圖表記者、及數名攝影記者,訪問將近一千四百多個人,又從民眾、警察局、消防隊等處,收集二十多支影片,Archie Tse和另一名同事看完所有影片後,記下在哪看到煙、看到火及看到煙的時間,然後做出一張當時世貿北塔情況的圖表,除標示煙、火的地點、也標示每層樓罹難者的人數,甚至還有逃生梯的圖示。
「逃生梯的位置,和大樓裡的人是否逃過一劫有很大的關係!」Archie Tse特別解釋標示「逃生梯」圖示的原因。他說,世貿北塔有三個逃生梯,但大多數樓層的逃生梯在樓層中間,所以當飛機撞進來的同時,也把逃生梯撞了。最後的成品以3D呈現,也獲得不少迴響。「這件作品可是花了我們7個月的時間做的!」Archie Tse帶著成就感地說。
微小的改變累積起來連續呈現,就可觀察到整體的變化趨勢。Archie Tse以墨西哥灣漏油監測的圖表,展示縮時動畫技術與效果。
動態圖表新聞呈現,已是新媒體時代的趨勢。Archie Tse以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為例,講解動態圖示的優點。事件發生後,新聞室每天都有大量資訊湧入,漏油的形狀、大小也隨時間改變;為了讓讀者可以更快速、更清楚地掌握事件資訊,圖表部門製作「記錄追蹤」動畫,將每天的漏油面積和形狀繪製地圖,將微小的變異,透過縮時動畫,讓讀者明瞭發生這段時間產生什麼變化。
「製作圖表可讓讀者對資訊一目了然,要讓他們覺得花時間看資訊是值得的。」Archie Tse指出,圖表切忌一次塞入太多資訊,也不可一次給讀者太多圖表,這樣無異於對他們做投影片簡報,應該要加入更多內容。但由於讀者的注意力有限,加上各式各樣的網站資訊爭相吸引讀者目光,如何使用資訊須更有效率,則考驗圖表記者與編輯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