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活動預告:《紐約時報》資深視覺記者 Archie Tse 專題演講


【記者徐偉真、廖士翔、王思澄/綜合報導】

「我認為應該用視覺的角度,讓讀者更了解發生的事件。」曾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紐約時報》資深視覺記者Archie Tse ,為2012獲票選為最具影響力的圖表工作者之一。 Archie Tse 近日將應邀到台灣新聞傳播學界訪問,將在台大新聞所停留最多時間。219日上午十時,Archie Tse 將在台大新聞所演講,分享視覺圖表及互動新聞的個案研究。下午一時半起,Archie Tse 將以四個小時時間,和台大新聞所同學進行更深入的工作坊互動。


紐約時報資深視覺記者Archie Tse,認為視覺是新聞報導很重要的角度。
(照片來源/Archie Tse提供)



Archie Tse在《紐約時報》任職十七年,為該報圖像部門資深編輯。他曾獲得「新聞設計協會」(Society of News Design)、國際首席資訊圖表比賽Malofiej等許多國際設計獎項。2012 Malofiej會議中,更票選Archie Tse為二十年來,前五名最具影響力的圖表藝術工作(http://bit.ly/ZVrpjQ)。

Archie Tse的工作和一般傳統記者也有類似之處。他不僅在新聞室做新聞視覺設計,更多次在辦公室以外的新聞現場,利用圖表報導新聞。200312月,美軍在伊拉克逮捕海珊的軍事行動中,Archie Tse是第一個前往伊拉克的圖表記者,同時也是唯一在現場報導捕獲海珊的圖表工作者。「那時候根本沒辦法帶電腦,也無法用電腦工作,所以我只帶一本速寫本。」Archie Tse在一部《紐約時報》自製的影片中如此表示。

「當時你也不會想帶太多器材,我常用腳步當測量的工具,在現場走動,測量現場的大小。」Archie Tse指出,圖表工作者身處克難的環境中,是用圖像報導見證歷史。除了伊拉克戰爭之外,不論2005 年以色列撤退加薩走廊,或是2006年以色列與真主黨在黎巴嫩之間的鬥爭,都可見到Archie Tse的採訪身影,以及他繪製的圖表。

Archie Tse還回憶說到,911事件發生後的那一星期,圖表部門的工作同仁一週七天全都沒有休息,一天工作1416個小時,為的就是將複雜的資訊化為淺顯易懂的圖表,讓更多人明白。他覺得,他最滿意的作品多是即時的新聞報導;因為在那個時候,新聞媒體需要幫助大眾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911事件。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S_gQiY3AM

Archie Tse深信製作出來的圖像報導,對領導者和社會大眾都有幫助,他在《紐時》近20年裡,曾製作無數圖表新聞,對於如何活用視覺圖表與多媒體,有效地傳達資訊,已有相當經驗。Archie Tse將於19日與台大新聞所師生分享累積多年的經驗,為準新聞人上一堂「視覺傳達與互動」的課。上午演講地點是台大新聞研究所103視聽教室;下午工作坊地點是台大新聞所401教室。

Archie Tse在台灣新聞傳播學界演講場次
日期
時間
場次
2/19()
10:00~12:00
主題:有關視覺圖表與互動新聞的個案研究
地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2/19()
13:30~15:30
主題:(演講)有關視覺圖表與互動新聞的個案研究
地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2/19()
15:30~17:30
主題:(工作坊)練習實際案例
地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2/20()
12:00~14:00
主題:視覺圖表如何改變我們報導的方式
地點: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2/21()
09:20~11:20
主題:網路時代的資訊設計
地點: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2/21()
12:00~14:00
主題:有關視覺圖表與多媒體的有效使用
地點: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