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二 蔡英文明宣布選總統等三則(唐玉卿)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標題



蔡英文明宣布選總統 請假暫不當主席謝長廷可能代理



蔡英文明宣布選總統 昨晚廣發邀請函 但蘇貞昌沒收到蘇表尊重提醒「不要耽誤黨務」



蔡英文明宣布選總統 比照前例請假參選蘇表尊重呂未回應



角逐2012蔡英文明正式宣布 將邀歷任黨主席、縣市長與立委出席



版面



A4政治新聞(中間)



A1(頭版上方)、A2焦點(二分之一的版面)



A8政治(右上方)



A6政治新聞(上方三分之一版面)



主照片/ 圖文配置



蔡英文記者會照片和台南市抗議活動照片。



A1:蔡英文和馬英九的個人照。


A2:蔡英文和蘇貞昌握手照片。



蔡英文記者會照片和台南市抗議活動照片。(與中國時報相同,但是抗議活動的照片比較大張。)



蔡英文記者會照片。



綜合評比



版面配置:


四大報中,僅有聯合報是將這則消息放在一版頭題,而且報導篇幅也是最多。其他報都將此新聞放在政治新聞的版上,因為這則新聞屬於訊息發布,並非重大政治新聞事件,所以多數報章並沒有將此放在一版上,而選擇放在內頁的政治新聞版中。(正確)


在照片處理上,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都放了蔡英文南下參加議會黨團會議的照片,聯合報則沒有使用。這樣的處理方式似乎不是太好,因為讀者會誤會是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天的活動。只有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搭配當天蔡英文參加議會黨團會議的新聞稿;我認為這樣的處理比較妥當,因為讀者不會被誤導。(注意「得」與「的」的使用差別)


新聞評論


聯合報的主新聞內容重點放在蔡英文和蘇貞昌身上,還特別強調蘇貞昌說「不要耽誤黨務」這句話,明顯看出報導的方向主要是挑弄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的衝突。聯合報在頭版上刊登這則新聞之外,還在內頁也大篇幅的深入報導這則新聞;聯合報是四大報中是用最多篇幅的報章。在內頁部份的新聞比較像是新聞評論,而且是從記者觀察的角度來分析,有報社的主觀立場,其主要得內容還是分析蔡英文和蘇貞昌的對立關係。因為蔡英文並沒有開記者會宣布,而是透過幕僚邀請函通知媒體,所以無法採訪蔡英文的想法;但是聯合報的記者詢問了關鍵人物蘇貞昌的意見,很可惜的是卻沒有詢問呂秀蓮的意見,因為她也是參選者之一。


中國時報得報導的方向偏向蔡英文為什麼要出來參選,但是卻沒有報導確切的時間和地點。因為時間和地點是這則新聞的重點;而且也沒有加入蘇貞昌或是呂秀蓮的意見。但是中國時報的優點就是,報導了蔡英文的競選幕僚,這是其他報社沒有報導的。同樣地,中國時報也用特稿分析蔡英文參選的利害關係。


蘋果日報則是用最少的篇幅報導這則新聞,但是內容卻非常週詳,包含了時間和地點、蘇貞昌和呂秀蓮的回應以及初選的動機。自由時報也用一則新聞稿的方式處理,內容也非常詳細;但是報導的方向比較傾向與蘇貞昌的對比。



標題改寫



蔡英文明宣布選總統 蘇表尊重呂未回應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標題



王如玄:過勞死課雇主刑責可考慮 超時工作如果採刑事罰嚇阻效果須等三審定讞 不如行政罰直接「可望用特別法處理過勞死問題」



勞委會:過勞死雇主恐負刑責 家屬怨「罰兩三萬元,有什麼意義」超時加班…提高行政罰鍰,過勞致死…可考慮課刑事責任



員工過勞死老板恐坐牢 「改善爆肝環境」勞委會擬修法 業界:不利投資



勞委會擬修法 員工過勞死雇主要負刑責



版面



A6生活(上方)



A6生活(上方)



A7要聞(上方)



A1頭版(中間)


A13財經新聞(左上方)



主照片/ 圖文配置











抗議照片、各國勞工每年共識比較、勞基法現行工時相關規定和超時工作與過勞死罰則規劃。



A1:抗議照片。


A13:抗議照片



綜合評比



版面配置


僅有自由時報將這則新聞放置於頭版上,且並在內頁深度報導。其他報章則放在內頁的生活版或是要聞版上。蘋果日報的處理方式比較好,搭配圖表讓讀者能快速了解新聞的重點。因為關於這種比較生硬的議題,利用圖表可以讓讀者更容易了解。反之,自由時報用了大量的文字敘述,反而會造成讀者越看越不懂的情況,若能適時搭配圖表,或許能讓讀者更快吸收。


新聞評論:


自由時報報採訪了許多人的意見,但是呈現的是負面批評的報導較多。聯合報和蘋果日報都採訪了業界的看法,但是聯合報的內容和用字比較銳利,但蘋果的內容和用字比較中立溫和。中國時報則報導事件,並未深入採訪其他人的看法。蘋果日報除了報導比較中立之外,也提供額外的資訊,例如,其他國家的工時比較圖表和科技業者如何應變等。總覺得,自由時報將事件放大,且用誇張的字眼處理,似乎有些偏頗。


法律是剛性規範,必須要對確定事實才能規範,過勞死只是一種概念式名詞,連醫界都不知道如何定義,勞委會竟無知導要雇主及主管負責,並課以刑責。這種向勞園妥協態度,令人遺憾!



標題改寫



勞委會擬修法 過勞死雇主恐負刑責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標題



達賴宣布移交西藏流亡政府政權 大陸:欺騙國際社會的伎倆



達賴將退休權力移交民選首長 維持西藏精神領袖稱號強調並非推卸責任流亡政府正當性受嚴厲考驗 總理憂心:「與其他國家對話將受影響」



達賴退休藏人將直選首長 抗暴52週年宣布棄任政治領袖不影響政教合一



政教分離 達賴辭政治領袖(自由的標題最精準扼要!)



版面



A1頭版(下方)


A24兩岸新聞(左側)



A14焦點(二分之一版面)






B10國際新聞(上方)



A1頭版(中間)



主照片/ 圖文配置







達賴照片和達賴任期圖表。



達賴照片、小檔案和示威照片。



達賴照片和小檔案。



綜合評比



版面配置:


中國時報和自由時報將這則新聞放在頭版,聯合報和蘋果日報則放置於內頁。比較特別的是,在版面上的放置,各報都很不一樣。中國時報將新聞放置在兩岸新聞版上,而蘋果日報則放在國際新聞版上。西藏話題是屬於國際還是兩岸事件,看來每家報張的定義都不同(你認為西藏實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版面配置上,各報都搭配達賴喇嘛的檔案和照片,只有中國時報例外;雖然中國時報是篇幅最多的,但是版面卻略顯單調(沒有照片或是圖表)。


但是有些報章的圖表上的內容有些錯誤。聯合報的錯誤是:達賴喇嘛是1937年被認定是達賴喇嘛第十三世轉世(時間錯誤)、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本名是丹增嘉措(本名錯誤);自由時報的錯誤是:達賴喇嘛是1937年被認定是達賴喇嘛第十三世轉世,成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時間錯誤)、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本名是丹增嘉措(本名錯誤);蘋果日報的圖表是示正確無誤。(仔細)


新聞評論:


自由時報的報導方向偏重在達賴喇嘛在活動上的演說,用比較少的篇幅報導西藏的選舉。反之,蘋果日報和中國時報除了報導達賴喇嘛的演說之外,都分別增加了西藏即將來臨的選舉。雖然說蘋果日報的篇幅不大,但是內容簡潔且重點都有報導出來。中國時報更進一步分析西藏大選的結果;聯合報則將新聞分成三則新聞稿處理,但是和自由時報一樣並沒有將重點擺在選舉上,反而著重在達賴喇嘛的演說和中國的反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報也納入了流亡政府總理的反應以及外界的分析,是內容更加豐富。此外,聯合報也用特稿的方式分析了西藏的局勢。


但是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的對於達賴喇嘛的退休到底是「政教分離」還是「不影響政教合一」似乎有各自的觀點;不過一般認為是「政教分離」。(當然!達賴早想如此,只是無能為力)



標題改寫



政教分離 達賴退休 總理憂心 大陸:欺騙國際的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