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國際對利比亞內戰將採取行動(柯伃庭)







新聞事件



國際對利比亞內戰將採取行動  (100.03.08)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標題



聯合國人道小組 赴利比亞救難



援助利比亞反抗軍 美暗中布局



美密謀軍援利比亞反抗軍



利比亞內戰僵局 UN啟動人道救援



副標題







戰事拖延愈發血腥 兩軍互控拿平民當人質 美擬軍事部屬方案 想請沙國先出手 提供反抗軍武器



屢失推翻狂人良機 將透過沙國運武器



格達費陸空猛烈反擊 反抗軍節節敗退



版面



A11國際新聞



A13國際


另有兩則相關新聞



A17蘋果國際



A10國際新聞


另有一則相關新聞










































圖文配置



無照片



兩張照片:


反抗軍躲開砲彈、支持政府軍者慶祝捷報



兩張照片:


反抗軍躲開砲彈(佔四分之一版面)、搶救傷兵照


一最新情勢示意圖



一張照片:


反抗軍躲開砲彈






綜合評比



國際新聞一直都不是我國四大報的主力,駐外的記者有限,故國際新聞多是來自國外媒體再進行翻譯。由於中東地區與台灣的交情一般,且此內戰主要是要推翻強人政治,和台灣人民的直接利益較不相關,即便內戰死傷慘重、影響國際局勢甚大,卻未獲得媒體強烈關注。因此四大報對於這則報導,皆是來自國外媒體新聞,就連引用的照片都一樣,所以內容相距不大,只能從所佔版面篇幅來分析此則新聞對該報的重要性。其中又以中國時報篇幅最小,且沒有照片,他們選擇”英國王子涉醜聞案”為主要的國際新聞;聯合報則是多了兩則相關的報導,並對其背景及前景多加陳述,讓讀者更能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可見他們重視國際新聞的程度。自由時報報導中規中矩,蘋果雖然內容跟大家差不多,但在照片的編排上,他把同樣一張照片生動呈現,是四大報中版面最吸引人注意的,而這也就是蘋果一直以來的強項。







利比亞內戰衝突的紛擾,在今天是最平靜的一天。捕風捉影的傳聞雖是甚囂塵上,但是實際狀況為何?仍待未來觀察。格達費不是海珊,美國絕不敢在伊拉克仍未平定前,貿然出兵利比亞,何況利比亞當地的軍閥,比格達費還要糟糕,加上油量的影響,更使得老美投鼠忌器,不敢妄動。外電的多種揣測,正是國際新聞的問題所在。



新聞事件



夜店大火追究胡志強責任  (100.03.08)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標題



胡志強:絕不戀棧



9死究責 政治這把火 燒到胡自強



議員究責”胡志強停職調查”



市長幹假的?胡志強:我也想知道大火原因



副標題



議員要求停直接受調查


馬:懲處失職官員



議會藍綠開戰 胡鞠躬道歉 綠批衛爾康翻版 要求胡停職 藍嗆非戰之罪 胡委屈”絕不戀棧”







5年安檢21次 光今年已稽查10次 “為什麼還會發生這種事”



版面



A1要聞


另有16則相關新聞



A3焦點


另有11則相關新聞



A2要聞


另有5則相關新聞



A3焦點新聞


另有6則相關新聞










































圖文配置



三張照片:


議員抗議(佔四分之一版面)、胡志強道歉、夜店負責人收押



一張照片:


胡志強在立院備詢



一張圖表:


衛爾康與ALA大火比較






三張照片:


市長道歉、議員叫陣、局長現身






綜合評比



四大報對於台中夜店大火都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報導,但關於胡自強的去留問題,比例分配及著重點又不同了。蘋果日報對於胡志強這部分篇幅最小,頭版強調安檢項目,其他報導多為受害者以及肇事者的描述,以典型公安事件來報導,但也不失蘋果的特點,也就是能引發讀者共鳴的人性面描述。中時把胡志強的發言擺在前頭,要求下台的報導並不多,以安檢責任歸屬及法令限制為主,頗有藉時事監督政府效率及法令合宜度的意味。聯合報則在標題就點出”政治”因素,使得胡自強有下台危機,而非單純要為該事件負責而下台,雖於法理上是符合邏輯的,但因聯合報的色彩,很難讓人相信他是完全中立來報導此事件。自由時報光是標題的用語就很強烈,引用”我也想知道大火原因”來做標題,顯得胡自強好像不但先前未查覺台中市夜店問題,而且到事情發生後竟還沒搞清楚狀況,而這時再加上他說不戀棧的聲明,使人覺得他不覺有錯,讓這篇報導有濃濃的政治意味,而這也就是自由一貫的作風。










民選市長是對市民負責,何來連坐之理?政治語氣無所不在,混淆社會視聽,實在差勁。



新聞事件



首位台犯自菲遣返  (100.03.09)



報紙類別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主標題



菲律賓”慎重”解送 我押返一通緝犯



菲台嫌遣台 “正確第一步”



台嫌遣中後 首名台犯自菲遣返



台籍通緝犯 菲交我方押回



副標題



台嫌遣陸 菲釋善意?











向台示好?



版面



 A4焦點新聞


另有兩則相關新聞



A2焦點



A8政治



A4政治新聞































































圖文配置



一張照片:


  台嫌返台



一張照片:


  台嫌返台






一張照片:


  台嫌返台






一張照片:


  台嫌返台






綜合評比



繼先前菲律賓不顧我國主權,強把台籍嫌犯送至中國後,除了派代表來台外,首度做出實際作為,也就是遣返另一詐騙集團案件的台嫌回台。當時此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認為台灣的主權喪失,因此格外重視此事件,然而當看待菲國這次對台的動作,大家對此看法就顯的不同,由四大報的篇幅就可窺知一二:中國時報用的篇幅最大,顯然是想把此動作看做對台態度軟化的象徵,甚至引述外交部”證明非無一中政策”這句話為另一則的副標,希望為當時頗受抨擊的馬政府緩頰;至於聯合報及蘋果日報篇幅較小,但重點都有寫到,純粹報導此事件的後續發展;然而自由時報用的篇幅大於前兩者,但多在敘述此嫌犯的犯罪過程,僅提到菲國移民局人事異動可能跟我國不滿有關,卻對外交部的發言隻字未提,不難看出自由時報仍對一中政策相關議題的處理上,是別有用心的。



可以練習對新聞價值進行論述,新聞不止內容報導、故事敘述,更重要的是他對讀者的意義,這也是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