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講座】張耀懋從電影談醫學二三事

2011.04.19  記者 黃彩玲、黃家緯、簡永達、鍾心怡/台北報導

電影不但有娛樂效果,同時也帶給觀眾不少值得省思之處。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就透過報紙,報導電影中相關的醫療情節,讓艱澀難懂的醫療議題變得親近、易讀。張耀懋今日於臺大新聞所演講表示,醫療新聞的難度,在於只有病患或是家中有病人的讀者才會注意。

具有醫學、法學、商學背景的張耀懋,不同背景的訓練,讓他碰到各種領域的專家,總是能聊上幾句,最後走上自己最愛的新聞路,成為醫藥記者。張耀懋說,醫藥新聞不太容易進入報紙第一落;但,健康議題卻是非常重要的。他認為醫藥新聞並非是醫藥加新聞,單純呈現醫生或醫院的片面資訊;相反地,醫藥新聞應該找到自己獨特的價值。因此,他透過不同的報導角度、找出不同的問題構面,以簡潔易懂的科普技巧,呈現出別具特色的醫藥新聞。

今年三月奧斯卡金像獎頒獎期間,張耀懋報導了一系列電影中牽涉到的醫療話題,包含「王者之聲」中探討的成人口吃問題,「全面啟動」中涉及的夢境議題,以及討論借精借卵爭議的「性福拉警報」等電影。各種醫療現象並非新鮮議題,透過不同的角度的呈現,使原本放在健康版的報導,成為第一落的題材,吸引了大量讀者的注意。

除了醫藥問題,長期關注醫療制度的張耀懋也發現健保制度的問題,健保給藥制度提供給一般感冒病患三天藥,但感冒療程卻需要五到七天;長期下來,使得感冒病毒的抗藥性逐漸增強。看似專業難懂的醫療議題,需要更多人文關懷的思考,才能發現更多制度扭曲所引發的結構問題。

面對同學提問,拿到三個碩士、即將取得博士學位的張耀懋回應,研究所期間所獲得的獨立研究能力,是未來成為記者很重要的能力。他說,報導門檻較高的專業議題時,並非單純的傳達醫生的意見,而是需要透過記者的詮釋,找到醫療新聞獨特的價值。

1 則留言:

  1. 感謝演講者張耀懋先生來信更正。作者先前筆誤演講者曾在藥廠工作一事,並在此致歉。
    張耀懋先生表示報社是他第一份,也是至今唯一的工作,退伍第四天即至民生報醫藥新聞組服務至今。
    201108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