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轉貼】怪手毀田農之大忌 網路記下

本新聞來源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732720.shtml
本新聞共同撰稿記者為本所駐所傑出記者梁玉芳。
另外,本篇報導另外相關報導連結當怪手開進稻田 登上CNN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梁玉芳/台北報導】

2010.07.19 11:52am

為了反抗政府粗暴徵地,昨天上千農民夜宿凱道,這是台灣農運史上頭一遭。官員倒是說對了一件事:「很多來的人不是農民!」藉著臉書、噗浪等網路工具串連、分享公民記者拍攝的怪手毀田的影片,成功動員了社會各界與農民併肩怒吼。

前夜的凱道上,各式社運團體,性別、工運都在此聲援,連樂生院民都組成「那卡西」上台相挺。因為台灣農村這兩年來,除了苗栗大埔,還有後龍灣寶、新竹二重埔、彰化二林等九處社區、共約一千七百公頃的農田,遭到政府以「繁榮地方」之名畫為工業區或科學園區,強制徵收。

來自苗栗的陳為廷是清大大一學生,他在凱道舞台上質問:以「徵收」為名的「新圈地」現象,正侵吞台灣農業;別忘了,「徵收」之惡,現在最出名的就是賄賂法官的何智輝搞出的銅鑼案,同樣以科學園區名義搞徵收,恰好讓人看出多少「徵收」案缺乏「公益性」,都是「炒作和圖利」。

學者丁乃非也觀察,前夜凱道上「眾多的年輕人身影」,令人驚喜。從關心二林相思寮組成的「反中科熱血青年」、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學生現場製作「百衲旗」連署、擔任糾察的各大學組成的「夏耘訪調隊」……,學生是這次農運新主力。

「這是台灣農民運動史上第一次農運、社運與學運自主串連。」七一七的凱道活動人數超過三千人,超過發起團體的預料,網路串連也超過萬人。農陣發言人蔡培慧分析,一股關心農業的年輕力量悄悄崛起,更重要的是,劉政鴻以怪手毀去大埔田地上已經結穗的稻田,「犯了台灣農村文化的大忌」,從小被教導要把碗裡飯粒吃乾淨的台灣人,不容許有人如此糟蹋糧食。

苗栗縣政府上個月派怪手強勢進入農地,清華大學農村讀書會的學生馬上在網路上架設部落格、連署網站,也在社群網站臉書上散布訊息。透過非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反對農地徵收的聲音也在網路上流傳。

蔡培慧說,清大農村讀書會、台大農村讀書會、政大返穀社等關注農村運動的年輕人團體,透過他們熟悉的新網路科技為農村運動盡一份力。他們不是臨時成軍,而是已在課堂或社團深入討論,並透過營隊走入農村,獲得在地農民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