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大剪刀】WIMAX執照喊卡、節目廣告化

【2010/7/18 英特爾淡出Wimax NCC釋出執照喊卡】

聯合報報導,英特爾丟出可能淡出WiMAX的訊息,猶如對台灣業者投入震撼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證實,國內WiMAX市場發展「不如預期」,原要再釋出的兩張全區執照,確定喊卡。

自由時報報導,英特爾決定打散全球WiMax(全球互通微波存取)辦公室,傳言不做WiMax系統晶片,對台灣投資計畫也可能生變,引起業界震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表示,現在發出六張執照已經成為既定事實,無法改變,但原本規劃再發出兩張全區執照,面臨市場情況不佳,幾乎不可能再發出。

三年前NCC釋出六張WiMax執照,全台分為南北兩區,每一區各三張執照,北區得標者為大眾電信、全球一動、威邁斯,南區為遠傳、大同以及威達有線,六家業者都在法定時間內開台,但迄今還未完成全部建設,客戶數成長有限,第一期履約保證金二億元尚都無法向NCC申請退費。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8/today-e3.htm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3&f_SUB_ID=2952&f_ART_ID=260259

【2010/7/17 五電視台被點名 節目廣告化】

聯合報報導,消基會昨抽錄十則節目式廣告發現誇大不實,包括有台視、華視、東風、中天、年代,都可能因此遭罰。

聯合報指出,消基會在今年六、七月調查台視、華視、年代、緯來、中天等電視台節目化廣告。發現其中僅四家打出「廣告」字樣,有七件出現「肝硬化痊癒、淋巴腫瘤消失、改善關節退化」等宣稱療效的字眼。消基會表示,這些廣告「披著節目外皮,卻是薦證式的置入性行銷」。

自由時報報導,消基會隨機抽錄電視十則宣稱醫療效能的食品、藥品節目,發現此類節目百分之百屬薦證式內容,明顯違反公平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藥事法和食品衛生管理法等各種法律,包括提及療效、置入性行銷,廣告誇大不實,譬如宣稱可急速長高、腫瘤消失、肝硬化痊癒、骨頭裂開快速癒合等等,明顯誤導消費大眾。

自由時報指出,黃鈺生表示,過去消基會揭發這類誇大不實廣告,公平會往往推給衛生署,對業者無嚇阻作用。應該引用公平法第二十一條,對薦證違法行為處五萬到二千五百萬元罰鍰,且媒體業者、廣告主及薦證者都要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應該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置入性行銷」罰十萬至二百萬元。

報導並表示,公平會委員孫立群表示,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第十六條規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因此有適用食品衛生管理法、藥事法等普通法部分。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過去兩年間對這類行為已經罰了一億多元。根據相關法規,這類節目畫面上標示「消費資訊專題」字樣即可播出,但節目內容如果涉及廣告行為,有置入性行銷嫌疑,NCC仍會開罰。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7/today-life1.ht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73026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