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新聞大剪刀】蘇蘅接任NCC主委、壹電視闖關、衛廣法鬆綁

【2010/8/2 蘇蘅接任NCC主委】

聯合報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四名新任委員昨天上任,並票選新任主任委員;新委員、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以四票對三票險勝現任副主委陳正倉當選主委。陳正倉還有兩年任期,依規定將續任副主委。

報導中指出,NCC委員共有七人,其中四人是新任,「三舊」、「四新」在主委投票上壁壘分明。電訊傳播業界高度關注NCC委員會未來運作,並憂心重蹈第二屆委員會「內部紛爭白熱化」的問題,以致已箭在弦上的行動電視、無線電視第二單頻網、第十一梯無線廣播電台釋照、數位化轉換與廣電三法與電信法修法等進度延宕。

自由時報則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三屆四名新委員昨天報到,由於原主委彭芸辭職,新委員報到之後立即改選主委,政大新聞系教授蘇蘅在行政院強力護航之下,以四票比三票,一票之差,險勝現任副主委陳正倉,驚險過關。報導指出,但第二屆、第三屆委員首次投票,雙方即壁壘分明,為未來運作埋下不安的因子。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760445.shtml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2/today-life2.htm

【2010/7/29 壹電視3頻道為準 僅通過體育台】

聯合報報導,壹電視闖關又觸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再次審查壹傳媒四個頻道申請案,由於NCC當初否決壹電視的疑慮「還沒有完全消滅」,最後只通過了體育台;至於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和娛樂台則「續行審議」,開台日恐得再延。

不過壹電視已經在網路上起跑。自由時報7月31日報導,30日7點壹電視在網路上開播,網友爭相上網點閱,一度造成畫面中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目前沒有法律可以管束網路電視,但會定時監看內容,而根據觀看內容的官員回報,昨晚新聞和一般新聞台無太大差異。

新聞來源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93261&type=%E5%BD%B1%E5%8A%87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5753201.shtml

【2010/7/26 衛廣法鬆綁 黨政軍可投資媒體 政委准了】

聯合報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日前審查通過爭議許久的衛廣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仍決定放寬黨政軍可間接投資百分之十,並增訂「迴避條款」,限制公營事業擔任媒體發起人、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違者最重可罰兩百萬元。

報導指出,放寬間接持股百分之十,是參考證交法股份總額百分之十的申報公告門檻,及公開資訊觀測站去年十一月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大企業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大股東持股比率大多為百分之十以下,足見持股百分之十已有實質控制的可能,因此明定黨政軍間接投資不得逾百分之十。

報導表示,草案明定罰則,政府、政黨及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受託人間接持股超過百分之十者,取得的股份無表決權,並得命其限期處分,逾期不為處分者,不得享有股東權利;處罰對象也由媒體改為黨政機關投資人,可處廿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連續處罰。

自由時報7月27日報導,針對衛廣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擬放寬黨政軍可間接投資十%,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裁示說,他不同意政黨直接或間接去經營或持有衛廣電視股份,「黨的部分不必再考慮,政府不會走回頭路」。至於政軍是否放寬,吳揆說,他已指示政務委員張進福再周諮博采,「斟酌考慮是否放寬」。

報導指出,不過,吳揆此舉等於是在法案送院會之前先「喊卡」,針對法案特定內容要求重議。日前負責審查衛廣法修正草案、廣電法修正草案及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的張進福則澄清說,案子還在審查過程,是否放寬黨政軍投資媒體的問題,尚未形成定論,本週四行政院院會應該不會排入此案。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7/today-p2.ht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746274.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