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編輯】期末專題:台大五姬與十三妹新聞事件(陳佑婷)

一、事件始末


「台大五姬」與「台大十三妹」過去皆出自全台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當初是由網友統整台大校園美女後,為她們取了封號,從此便從網路世界一路紅起來。台大五姬包括獸醫乃劉乃潔、國企匡陳匡怡、戲劇依吳依潔、農推蔓翁滋蔓、資工彌余涵彌。台大十三妹為工管汝(工商管理系林俞汝)、公衛文、會計郭、護理咩、政治賀、農化蓁、中文伶、戲劇辣、夜中G、會計品、國企湄(國企系楊伊湄)、外文秦、工工花十三人。

在今年六月六日,台大校長李嗣涔在台大畢業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大學生去當show girl(展場女郎),他認為「有點可惜」,如果能將智慧、才能等發揮到最大更好。晚上再受接受媒體訪問時,他強調「職業無貴賤」,「但他對台大人有更好的期許」,因為台大人用了國家這麼多的資源,應該在專業領域上有更好的發展和貢獻。

在台大校長發表這段談話之後,不論平面還是電子媒體,都對這段談話大肆報導,並且訪問許多在當藝人的台大校友,以及專家學者,而台大五姬與十三妹的相關新聞,還是陸續的在接下來幾天的報導中出現,甚至成為許多新聞性或談話性節目討論的話題,從這點足以看出,從過去媒體刊始炒作「台大正妹」的話題,到現在以成為社會價值觀辯論的核心之一。


二、主事件報導之比較

中國時報


1.標題:台大人當Show girl 李嗣涔嘆可惜

2.版次:A2 焦點新聞

3.其他新聞:今年企業平均起薪23720 新鮮人薪資 學歷越高 跌幅越大

五年五百億 傳明年打對折 滾水抽薪 李:怎麼和港韓競爭

五成四企業 喜用新鮮人

4.導言:近年來台大五姬、台大十三妹屢屢登上媒體版面,「台大」招牌似乎成為闖蕩藝圈的利器。校長李嗣涔昨日不禁感嘆,台大人應該用知識貢獻社會,而不是只靠「外表」,享受國家提供最好的資源,卻只當Show girl,「有點可惜!」

5.圖文配置:

左上角有一張畢業生全體丟學士帽的照片,圖說為:「昨天許多學校舉行畢業典禮,圖為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典禮上,畢業生依例丟學士帽,歡喜畢業,迎向更美好的人生。」

右下角有一張台大女學生走秀的畫面,圖說為:「台大校長李四岑對台大女學生擔任展場女郎感到有點可惜。」

版面正中央有一張校有跳舞的照片,圖標為:「資深台大人 熱舞Nobody」,台大5日舉辦1980年畢業校友30年反校晚會,昔日同學組了「熱舞社」上台表演當今最夯的Nobody舞,位晚會掀起高潮。」

左下角有一標題為「企業提供新鮮人新資一覽表」

6.新聞報導角度與重點:

這則新聞的標題引述了台大校長對學生去當展場女郎表示可惜,期報導重點在於台大學生使用了國家許多資源,應該去做對國家更有利益的事,並且形容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搞怪表現,例如:「紛紛在手冊背面寫上徵舞伴」、「缺男人」、「我要當海賊王」,白底黑字的標語在一片黑鴉鴉的學士袍中此起彼落,和台上的莊嚴大異其趣」,並且搭配台大校長的說詞:「這就是年輕一代呀!」似乎是在塑造年輕一代就是愛搞怪的形象。除此之外,這則新聞也引述了台大十三妹之ㄧ的台大國企系畢業的楊伊媚本人的看法,也引用了其他台大藝人的看法。

因為這則新聞還有跟其他新鮮人求職、競爭力的新聞並置,因此可能是想將台大校長認為台大生去作展場女郎,以及台大十三妹說詞,建構成為一個教育與求職關係的議題,期盼引起社會輿論的討論。

7.整體版面:圖片及文字的配置搭配的很好,閱讀動線也很清楚明瞭。


蘋果日報:

1. 標題:校長有感而發 台大美女當明星 「可惜」 五姬十三妹先熱潮 李家同:走秀庸俗到極點

2. 版次:A6要聞 上半版

3. 其他新聞:華航金卡會員 優先選座位
             客運播露點影片 親子傻眼

4. 導言:由網友推選的「台大五姬」和「台大十三妹」等台大美女代表,近來紛投身演藝圈戶當展場Show girl,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受訪時直言:「有點可惜,台大學生有這麼好的天賦、內涵,應該可以更好一點。」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更指出:「台大畢業生靠外貌走秀,是庸俗到極點的工作。」十三妹之ㄧ的楊伊媚昨則回應她自有判斷力。

5. 圖文配置:
左上角有一張在一群畢業生中,有學生高舉寫了「好爽」兩字的牌子,圖說為「台大昨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高舉「好爽」的牌子表達愉悅心情。緊鄰這張照片的是台大校長鄭在發表演說的照片,圖說為「台大校長李嗣涔昨指台大生從事演藝工作,『有點可惜』。」

在版面的正中間是台大正妹中的翁滋蔓與楊伊湄的宣傳照,並附上一個台大五姬與十三妹的表格。

再版面的最右邊一整排都是從台大畢業的藝人的照片,並且副助他們各自的說法,標題為「台大校友怎麼說」。

6. 新聞報導較度與重點:

這則新聞雖引述了台大校長與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對於台大美女當明星的批評,但是卻也大篇幅的引用相反立場的論述,來表達學生有選擇自己職涯的自由,報導面向比較中立。

7.整體版面
這個版面雖然圖片多,且標題大而顯眼,但是排列的井然有序,而且所選照片也很有代表性,讓整體畫面色彩繽紛卻不會影響閱讀,反而能夠引起讀者興趣。


聯合報
1. 標題、版次:
    頭版主標題─台大妹當展場女 李嗣涔:可惜
    副標─這工作「以貌取人」 台大人用國家資源 應貢獻給專業領域
    A3版相關新聞主標題─有胸有腦 網路聚焦 校園星女神 不是只會暴奶
    副標題─校花、校草本是傳統 適度表現何須驚訝 學歷光環加分有限 「校長放心,我有自己的判斷力」

2. 其他新聞:頭版─周美青 將訪俄羅斯
             菲玫瑰姐妹 屁屁相連 在台分割
             台裔第一人 蓮舫將入日閣
             A3念完復健習醫 11年畢業兩次

3. 圖文配置:頭版沒有圖,A3上半版中間有一張泌業生的照片,圖說為:「對於有台大正妹當展場女郎,台大校長李嗣涔在畢業典禮表示,台大學生如果靠外貌,「感覺很可惜」。左下角則有韋禮安與父母的合照

4. 新聞報導角度與重點:這則新聞在頭版主要是報導台大校長的談話,但是在A3版就採訪了不同的受訪者,有不同聲音的激盪:除了有台大校長說:立志做世界級的人才之外,也採訪到畢業於台大生傳系,目前在TVBS歡樂台的娛樂新聞主播翁茲曼以及其他台大正妹的說詞,來反駁台大校長的話,也報導了展場女郎以及主持人的條件其實狠高,不是只有高學歷或亮麗外表,口調、氣質及外語能力也是缺一不可。

5. 整體版面:整體來說,圖說與新聞內文較不能搭配,閱讀動線也很混亂,也沒有台大美女的照片,畢竟不是每個讀者都知道那些爆紅的台大美女的長相。

自由時報

1. 標題:台大13妹走秀 校長嘆可惜

2. 版次:A10 生活新聞

3. 圖文配置:除了台大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搞怪的照片之外,還有楊伊媚半蜘蛛精的照片,並配上一個漫畫是的對話框:「請相信我的判斷」。

4. 新聞報導角度重點:這則報導也是將台大教授認為台大美女當展場女郎覺得可惜的新聞與其他教育或求職新聞(或廣告)並置,做成一個專題來報導。

5. 整體版面:版面整齊,閱讀重點清楚,照片也挑選的很具代表性。


三、各報比較


在這則新聞出現之前,蘋果日報市報導台大十三妹與五姬最多的報紙,例如:

4月4日「台大十三妹超靚吸睛」:【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美女話題不斷,繼台大獸醫系畢業生劉乃潔被日本網路雜誌評為最美獸醫,引發日、台網友討論後,國內最大的BBS站台大PTT昨有人貼出「台大十三妹」的部落格連結,引發網友討論,名列十三妹的台大工商管理系林俞汝及國企系楊伊湄均已畢業,目前分別從事模特兒和活動主持人工作,2人都表示將朝專業藝人努力。

這樣的新聞大約從2009年就開始報導了,但是其他各報報導的數量與篇幅較小,圖片也沒有蘋果日報多,報導的面向也不太相同。不過,在台大校長批評時三妹之後,中國時報6月14日在娛樂版也刊登了這幾則新聞:

許聖梅得罪翁滋蔓 活該丟通告 台大正妹否認放空喝水
【朱梅芳/台北報導】

  許聖梅在JET《新聞挖挖哇》中,爆翁滋蔓主持《TVBS哈新聞》時會放空,像活在另一個星球,翁媽媽喊卡,因女兒要喝水;她13日說,節目播出隔天,《哈新聞》就退她通告。她又爆料,翁滋蔓在「蜘蛛精楊伊湄與跛腳官員之戀」開錄前,拿著看板說:「皮腳官員!」她提醒她是「跛腳」,「我還虧她,蔓蔓妳不是台大的嗎?她就大笑。」

  不認說謊少賺5萬

  她覺得是「轟天雷」踩到「地雷」,製作單位退通告時,她問是不是因為《挖挖哇》?對方要她不要想太多,「我的脾氣就是忍不住要說出來,被退通告,是自己活該,但不後悔,我秉持新聞專業,講的是事實,沒有說謊。」

  許聖梅近兩個月固定錄《哈新聞》,現被退通告,每月減收4至5萬。她說轉當藝人後,月收12至15萬元。問TVBS還會邀許聖梅嗎?「有適合議題,不排除邀她上節目。」但強調她並不是固定來賓。

  「節目怎能中途喊卡」

  翁滋蔓昨說,原本不相信許聖梅會這樣講她,「但看重播時,我嚇到了,很難過,也很無辜,她說錄影時我媽媽喊卡,因為我要喝水,我真的沒有,不懂她為什麼這樣說。節目是一鏡到底,怎麼中途喊卡呢?」

  她說自己很努力,對人有禮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工作認真,經常在家熬夜讀資料,我承認我有進步的空間,但有一些的確是沒有的事。」她說導播和工作人員都覺得她很無辜。被批「放空」、「接不上話」,她說:「有些事我不懂,我就中立,我不是名嘴,知道的事就參與,不是放空。」她也強調絕不可能「不屑」八卦新聞,「我自己也是藝人,我對這些新聞都很有興趣。」

滋蔓遭批活在外星球 眾人錄影她要喝水 許聖梅爆料 台大正妹難搞

【朱梅芳、郭曉芸/台北報導】

  台大正妹翁滋蔓主持《TVBS哈新聞》,節目中邀許聖梅談影劇八卦,但許聖梅日前在JET《新聞哇哇挖》爆料,指她主持時會放空,說她和社會脈動有落差,「這孩子像活在另一個星球,常接不上話。」翁媽媽12日說:「沒有這種事,她有沒有放空,大家去調帶子來看就知道。」

  謙恭有禮 似不屑緋聞八卦

  許聖梅說,翁滋蔓私下謙恭有禮,「但錄影時,她常不知我們為什麼笑,她聽不懂!」她認為,就是天之驕子,不知是否是覺得「不屑」?「覺得影劇、八卦、緋聞,那不是我的人生,但就是有禮貌的『我問妳答』。」她不解她為何不去找資料去充實。但翁媽媽說,女兒常在家讀資料、做功課弄到半夜。

  另許聖梅說,翁媽媽跟前跟後,有次錄影,還喊卡說「我女兒要喝水」,等工作人員拿水給「蔓蔓」喝,全場工作人員靜默。翁媽媽說,「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樣說,我很少去,這真是一個天大的笑話,節目都是整段連著錄的,怎麼喊卡?」

  經紀人才難搞 翁母急喊冤

  于美人則說,自己在演藝圈這麼久,做節目一次簽3個月,翁滋蔓主持黃金時段,還簽保障合約(長約),她覺得有這麼好的資源,她應把握機會。翁媽媽則說,于美人可能有誤會。對自己被形容「難搞意見多的星媽」,她說,「經紀公司的經紀人的意見才多吧,我哪裡難搞了。」

  Lydia 台大獸醫系博士班

  台大校長李嗣涔曾感嘆台大人進演藝圈「可惜」,但演藝圈台大人越來越多是不爭事實,除了翁滋曼,和徐乃麟搭檔擔任東森《好神卡卡》助理主持人的Lydia,就是台大獸醫系博士班學生,昨她與另一位助理主持洪棠化身成小龍女,兩人較勁誰才是水蛇腰,展現好身材。

千霈 樂迎台大學弟妹進藝界


【林淑娟/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李嗣涔日前對台大正妹頻走向伸展台現象,直言:「有點可惜!」2004年從台大戲劇系畢業的楊千霈,反覺得「應抱以鼓勵的態度」,「我歡迎學弟妹進入演藝圈大家庭,因行行出狀元,我們的工作,就是把歡樂帶給大家,但不管外在或內涵,都要不斷繼續提升!」

  日前,她被爆與台視《飯糰之家》同劇演員周孝安走得近,她說,因為兩人的戲都綁在一起,為了培養默契和信任度,她常和周孝安窩在一起吃便當、對台詞,「就是比照先前和修杰楷培養感情模式,但除了MSN、臉書,又多了吃便當和討論健身話題啦!」


每一則新聞只要是台大畢業的藝人,就會被歸類為「她是台大正妹,所以……」的一種報導模式,可見台大正妹的熱潮並不是從今年六月才開始,但是台大校長的一席話,確實有很大的議題設定效果,使的學歷也成為一個藝人品格或技能好壞的一個重要討論因素。


四、結論


從這一個議題的比較可以發現,自由時報與中國時報同時都將這個議題當成社會或教育議題的面向來處理,但是蘋果日報與自由時報有較多學者專家的看法,而不是只有台大校長或台大學生自己的看法,感覺起來較為多元;而蘋果日報雖然沒有放在娛樂板來報導,但感覺上還是將新聞重點放在這些美女身上,視覺中心也是在台大正妹的照片上,兼具娛樂及新聞報導的效果;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在這則新聞報導的處理上,就顯的比較虛弱。

雖然這些平面媒體對於這個台大正妹現象報導的熱度並不如政治新聞熱度這麼高,但是在社論及民意論壇上卻討論的十分熱烈,這也顯現出單純娛樂圈的事件,卻因為台大校長一席話,漸漸形成一個全體社會都必須正視的「年輕人價值觀改變」的議題,雖然我個人認為「台大正妹」會變成新聞焦點,是在於「台大」二字,但是不可否認的,這同時也表示,靠外貌來賺錢,是不是成為新一代年輕人的主流價值觀,也是很值得當今社會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