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繁星計畫、小S、機場捷運(陳寧)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313 繁星計畫放榜 松山家商黃禹榛考上台大 成該校首例



版面



A6 要聞


下半版1/4


 


一則新聞稿



A14 生活新聞


下半版1/6


 


一則新聞稿



A6 話題


上半版一半


 


一則新聞稿



A16 生活新聞


上半版大圖


下半版一欄專訪


一則新聞稿



主標題



拼台大被譏


高職美眉雪恥





黃禹榛


高職生衝進台大




繁星放榜 高職生圓台大夢


黃禹榛就讀松山家商 立志上台大 曾遭同學冷嘲熱諷 考上台大農經系 證明自己做到了




一雪前恥


松山黃禹榛就要上台大





照片/文圖配置




一小圖:


黃禹榛特寫


 


*一圖表




一小圖:


黃禹榛特寫


 


*無圖表




一大圖:


黃禹榛特寫


 


*無圖表




一大圖:黃禹榛特寫/一小圖:黃禹榛獨照


*無圖表






看法




蘋果日報:用小表格呈現專訪,另外把個人就讀高中、錄取校系另外用簡單圖表列出來。


中國時報:照片的篇幅最小,跟其他三報相較,中時處理的比較低調。


聯合報:處理的篇幅最大,而且是用黃禹榛的這個個案,來引出A6版的頭條,用的照片也和其他三報不一樣,是黃禹榛在教室上課的樣子,但這版是黑白的。


自由時報:照片放的比蘋果還大張,而且把五位學生的個人照放大、置頂,但訪問的部份則非常簡短,學生苦讀換來成果,固然值得鼓勵,但這樣處理,感覺有點太過於吹捧這些學生。


小結:當天各報都花了非常大的篇幅(至少兩版,有些頭版、地方版都有做)報導繁星計畫的相關新聞,而且也用了很多個案的方式,處理非名校卻考上台大的學生。但是比較了一下,只有這位黃禹榛是四個報紙都有報導,而且花的篇幅都不算小(尤其是照片)。報導的重點則不外乎強調高職生的身份(蘋果、聯合、中時在標題有強調),以及上台大是「雪恥」。不過在媒體這樣大幅報導繁星計畫的背後,卻比較少去點出計畫本身仍然無法破除升學主義、名校迷思的問題,甚至有更加深之嫌 然!,但這種為報導而報導的問題其實每逢大考就會來一次,如過去對滿級分學生的個案式報導。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99315 S駁斥家暴說



版面



A4 要聞


上半版全部


 


一則新聞稿



D2 娛樂新聞


上半版一半


 


一則新聞稿



A3 焦點


上半版全部


 


四則新聞稿



D5 影視名人


上半版1/5


 


一則新聞稿



主標題



*S伴夫 警所前駁家暴


要求警背書未報案 強調恩愛


將告《蘋果》



*警方&113否認接獲通報


S「此生相愛都不夠」駁家暴


指報導捏造喊告 《蘋果》尊重她決定



*怒駁家暴 S夫妻十指緊扣 警官背書


副所長出面 澄清沒受理過 家暴中心也聲明未接通報 S:抱我都來不及了 老公將告蘋果


*學者:傷害了媒體信譽


*捕風捉影


公平嗎


*庶民要澄清 警也如此貼心?



*S夫妻澄清家暴 怒斥假新聞將提告


 


 



照片/文圖配置



一張大圖:小S夫妻與警方一同受訪


兩張小圖:現場大批媒體採訪情景/兩人十指緊扣情形


*無圖表



一張照片:許雅鈞在前,小S在後,另外用小圓框標出兩人十指相扣小圖


 


 


*無圖表



*一張大圖:小S夫妻肩並肩牽手出面受訪


 


 


 


 


*無圖表



一張照片:小S夫妻和警方一同出面接受媒體訪問。


 


 


 


 


*無圖表



看法



蘋果日報:放在A4版,標題用「小S伴夫」這樣感覺小S只是個配角,陪丈夫出面開者會,和其他三報的角度不太一樣。另外蘋果也自己在標題寫小S將告蘋果,感覺到態度很強硬,不怕她來告(印象中,以前小S也告過壹週刊)。蘋果也讓記者訪問自己的總編輯(還是總編輯自己了一段話,叫記者放進文稿中去?),這個消息來源其他報並無引用。在圖片的使用上,特別放了一張記者會現場有一大堆媒體守候的情況,感覺蘋果很喜歡用這類的照片,這是其他報比較少用的。


中國時報:中時和自由一樣把新聞放在影劇版,不過處理的篇幅不小。所選用的照片,則和其他三報不太一樣,其他報用的照片,小S和許雅鈞的位置,比較是並肩而立,中時的照片角度則是小S依偎在許的身後,看起來會讓人感覺有點小女人的形象。而在標題的處理上,在用色、字型大小變化等方面,都比較活潑。


聯合報:是四報中把這則新聞處理得最大的,不但拉到A3版,還寫了兩則新聞稿和兩則特稿,顯然已經把他當成社會新聞處理,而非只是一則娛樂花邊消息了。而聯合除了主新聞稿,還訪問了傳播學者,兩篇特稿中,也有一篇是在抨擊不應媒體「捕風捉影」,傷害小S作為新女性的形象,感覺是想趁機修理蘋果?另外一篇特稿則是在寫小S找警察出來開記者會,似乎有濫用特權之嫌,個人覺得這篇的觀點算是有點出問題。  觀點不算有問題,只是在搭配前面的  


                                    處理上,有點奇怪!


自由時報:處理的篇幅非常小,只放在影劇版的D5。雖然因為放在影劇新聞,在標題樣式的處理上,顏色搭配可以比較活潑,不過這則新聞報那麼大,讀者一定會很想看,不知道自由時報為什麼處理的那麼低調?想必有其他原因。


                                     
一則公關稿,新聞意義不大!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316 機場捷運延伸至中壢/桃園機場跑道整修



版面



A5 要聞


上半版1/2


 


 


 


一則新聞稿



C2 桃竹苗


焦點.運動  


 


 


 


一則新聞稿



A1 頭版


下半版1/3


一則新聞稿


A5 話題


上半版2/3


兩則新聞稿



A12生活新聞


版面中央靠左


佔全版1/6


 


 


一則新聞稿



主標題



30年首次


桃園機場跑道整建


機場捷運延中壢車站 9年耗資138



《都會掃描》桃園機場捷運
延伸中壢車站


 



A1 搭台鐵 接得上 機場捷運


延至中壢火車站


A5 *大翻修 桃園機場
4
年後迎巨無霸起降


經建會通過跑道大翻修計畫 我機場將從現行「四E類」升級「F類」 媲美韓、港、星機場 空巴A380可起降囉


*跑道坑坑洞洞


接連爆胎



機場捷運延至台鐵中壢站 9成中央出資



照片/文圖配置



一張飛機於桃園機場起降照片


一張機場捷運路線計劃圖表



 



A1 一張機場捷運計畫路線圖表


A5一張桃園機場跑道照片



一張機場捷運車站模擬圖



看法



蘋果日報:所繪製的機場捷運路線圖,跟聯合的圖表相較,只把焦點放在新延伸的路線部份,並且有區分地下段和高架段。蘋果把跑道整修和捷運延伸兩則訊息,處理在同一則新聞中,而且下標的時候,一個為主標,一個為副標,讀者一看了然。而處理的篇幅個人認為是最適當的,因為跑道整修看起來是比較急迫(因為是三十年首次),而且也是比較快會完工、民眾能較快受益的工程,機場捷運最快則還要9年才會好,興建感覺也還有不少變數,不需要花太多篇幅去講,相較之下聯合處理的有點小過頭。


中國時報:在當天的報紙上並沒有看到這則新聞,後來搜尋中時電子報,才發現中時把這則新聞放在桃竹苗地方版的「都會掃描」區塊,新聞稿內容非常短,而且只有寫到機場捷運延伸的部份。隔天,中時又另外做了一則比較詳細描述機場捷運的新聞,放在桃竹苗地方版的頭版(這也是從網路上找到的),所以沒辦法看到實際上版面如何呈現。不過顯然是16號跟其他三報相比,處理的太小了,隔天才趕快補做在地方版(補在A落有點丟臉?)這是新聞分版的定位問      


                                             題,是一種選擇,無關對錯


聯合報:所用的機場捷運路線圖,有將桃園縣與舊有規劃中,臺北縣市的相對位置一併列出來,這樣的呈現方式,跟蘋果的圖表相較,更能讓鄰近縣市的民眾了解捷運計畫,可說各有優點。而聯合也是四報中,花最多篇幅處理此則新聞的,和蘋果不同的是,聯合將兩則消息分兩則新聞稿、分兩個版呈現,而啦到頭版的是捷運延伸那則。A5版的副標,寫到機場升級到「F級」那句,覺得有點多餘,因為讀者根本不知道機場怎麼分級,或者可以加一個「小辭典」簡介一下,不然副標這樣下有點無意義,可以保留「媲美韓、港、星」這樣比較具體的形容就好。


自由時報:選用的圖片和其他兩報不同,用的是機場捷運車站的模擬圖。而在新聞的處理上,重點放在機場捷運延伸到中壢這點,而且下標重點和其他三報不同,刻意強調「9成中央出資」,不過對讀者來說,這個資訊有點無意義。仔細看一下內文,發現新聞有一段是在批評桃縣府出資很少,卻享有機場週邊土地開發效益以及經營捷運的收益,和先前不少想蓋捷運、輕軌都被打回票的地方政府,待遇大不同,也許是為了抒發這股「怨氣」?這是個和其他報都不同的報導角度。而跑道將整修的訊息,寫在該則新聞稿最後一段,標題則完全沒有提及這部份。這個說法毫無意義,自由的批評過頭了。



 


新聞標題


  地震生裂隙? 田渠湧熱泉
(中時3.14


    讓人想生小孩 100萬「催生」口號 (聯合報 3.15)     版別?


白毛豬冒名 黑毛豬肉販心頭憂 (自由時報3.18   


 


 相機當教具 弱勢兒「拍」案驚奇 (中國時報 3.15


    原因:新聞內容跟拍案驚奇一點關係也沒有。


    改成:相機當教具 弱勢兒拍出生態之美   好!


 


    芳苑4村公投 國光石化設廠過關 (自由時報 3.16)


    原因:標題意思有誤,國光石化目前還在環評審查中,而且公投是由支持設廠的地方民代自行發起,並無任何依據。


    改成:芳苑4村公投
國光石化設廠未卜


 


北縣環保研討變掃廁所 里長們錯愕:真的要刷馬桶喔? (中國時報3.18)


    原因:贅字太多。


    改成:里長伯掃廁所 環保研討變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