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雞排媽媽、姓氏自由權、檢總黃世銘(謝明儒)

第一則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一日
重機車友挺「雞排媽媽」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眉:百餘片雞排 數分鐘賣光


標題:雞排媽媽痛失女 重機友馳援


副標:哀慟的陳媽媽 「他們來的時候…我已經忘了哭」
驚動了警察 「原以為他們要滋事…感動到幫忙疏導交通」



標題:重機車聚集大肚 買雞排獻愛心


 



標眉:網友PO文感動車友


標題:雞排阿姨喪女 車友排隊送愛



眉標:30鐵漢揪團義舉


標題:重機車友挺「雞排媽媽」


副標:單親母喪女 又要養病兒 「感謝網友關心」



相關新聞



 



 



貼心孝女 盼捐腎給弟弟



標眉:無情打擊


引題:婦獨育兒女10


標題:車禍奪走孝女



版面



A12 好心聞



A12社會綜合



B3大社會



A4要聞



看法



聯合報:置於該版頭題,我認為編輯是刻意搭配該版主題呈現,所以將此則溫馨新聞放置頭題,該版的其他新聞,幾乎都是溫馨感人的社會新聞,所以編輯應該是刻意開此版,放置同類型的新聞,使版面的新聞一致,讀者觀看全版新聞的一致性較高。是的!這是編輯分版作業的思考


中國時報:置於社會綜合版中間,該版的社會新聞屬性不一,沒有固定的社會新聞形式於該版,所以才放置社會綜合版,雖然該則新聞並非置於頭題,但是置於中間,仍是讀者容易關注的版面位置,而且標題有加粗,表示編輯仍非常看重此則新聞,所以也放置在明顯位置。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頭題,以相當大的篇幅呈現,可能是編輯認為此則新聞足夠吸引讀者目光,所以放置頭題,且利用標題藍紅兩色的呈現,來吸引讀者注意,而且自由時報的社會新聞都放置於B落,所以與其他三報不同,其他三報皆放A落,這應該是自由時報的編輯政策,將社會新聞獨立於B落。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頭題,以半版篇幅呈現新聞內容,我認為編輯對此則新聞相當重視,所以用較大篇幅報導,並搭配圖文運用,對於讀者目光的掌握相當成功,但就此則新聞的編排而言,我認為自由處理的最好,我認為自由在處理社會新聞,會以較大篇幅呈現,此則新聞的處理,我覺得自由處理得宜,不會有太誇張的色彩和篇幅運用。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報導感覺以演講和訪問記錄的形式呈現,用了許多當事人的話語在新聞中,感覺從內文中會看不出新聞整體要表達的意涵,只是不斷的藉由當事人的話語貫穿新聞,新聞的要旨在導言中,我認為新聞內文的重點有點薄弱,沒有辦法突顯出事件感人的內容,使新聞的重要性和動人心失色不少。


中國時報:報導內容先提及故事背景,提到陳姓婦人的女兒出車禍以及腦麻患者的兒子,讓讀者了解婦人家庭背景和經濟壓力,接著是車友如何獲得消息及到現場的購買的舉動,透過此則新聞報導,我認為讀者可以大略掌握到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對於讀者了解新聞的內容有所幫助,我認為中時在此篇的報導處理上比聯合報好,雖然只是大略提及的事發經過,但有頭有尾的報導會讓讀者較為清楚。


自由時報:新聞內容主要描述車友買雞排的舉動,以及車友是如何在網路上或得此資訊,並號召大家前來支持,而婦人女兒死亡新聞較為詳細的報導,則在相關新聞中呈現,兩則新聞共同呈現,會讓讀者更能掌握祝新聞的前因後果,但我認為若將女兒的補充報導,濃縮後放置於主新聞內,亦可到同樣的效果。


蘋果日報:報導車友到現場買雞排的經過,以及陳姓婦人家中的背景,從內文看來,此則新聞溫馨且輕鬆的態度,不會過於的沉重和哀傷,並有搭配專訪陳姓婦人的新聞,讓讀者能知道陳姓婦人喪女之後的心情,與自由時報著重於女兒喪失的消息不同,兩報著重於不同的新聞點。而且,蘋果日報有放置網友義助商家的事件整理,會讓讀者知道網路的力量仍可以幫助社會弱勢團體,我認為會使讀者對網路使用有正面的印象。


小結:聯合報提到的車友陳宏睿是高中生,但在自由時報提到的年紀是大三生,可能是記者查證的消息有誤,所以導致兩報報導的年紀不同,但若根據常理來看,若有在玩重型機車,應該是大三的年紀比較符合。然!這就是常識有助於新聞判斷的事證,也是新聞人員是否用心的關鍵。



標題改寫



重機車友聚大肚  齊買雞排獻愛心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用了機車車友到攤販買雞排,以及重機車友留下的祝福和慰問話語的照片,搭配新聞呈現,但我覺得照片不夠吸引讀者的目光,重機車友買雞排的照片沒有辦法突顯主旨,感覺與一般夜市攤販的照片並無差別,另外祝福詞的照片太小,會讓人看不清楚文字而失去感動。


中國時報:放置許多人排隊購買雞排的照片,雖然與一般的夜市攤販照並無兩樣,但取景角度和照片的運用,我認為比聯合報的運用手法好,至少照到車友的正面以及攤販照片較為明顯,所以我認為整體還看中時的圖文處理較聯合好。


自由時報:放置車友買雞排的照片,以及重機,該名婦女以及車禍喪生的女兒,我認為照片的運用讓新聞更為完整,也能呈現出新聞的重點,並且標題使用兩色搭配,可以形成對比,會吸引讀者目光,但是其標眉放置於報眉內,感覺會容易被讀者略,我認為眉標若要放在報眉裡,應該要用花邊等形式,才能使讀者注意到眉標。


蘋果日報:運用兩張車友買雞排的照片,以及婦人醃製雞排的圖片,可以呈現出婦人辛苦和車友義舉的畫面,對於讀者了解新聞有所幫助,但其中有一張照片是要報導重型機車的畫面,我認為畫面的使用不好,較難讓讀者看出是重型機車的畫面,我認為在處理重型機車的畫面,自由時報處理較好,雖然刻意照一排重型機車而沒有人的畫面,但搭配其他照片的使用仍可以呈現出所要表達的意念。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兩張



照片一張



照片四張



照片三張


表格一份



 


 


第二則 民國九十九年 四月十三日單親媽 爭孩子姓氏自由權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孩子難跟我姓 單親媽:合理嗎


 



標題:逕改母姓 父得殺人販毒才行


 



標題:成年子女有權改姓 婦團促修法


 



標題:單親媽 爭孩子姓氏自由權


副標:斥「難道要生父殺人放火 才能改母姓嗎」



相關新聞標題



蔣孝嚴 有經驗:成年後自己決定



 



 



社論(蘋論):還給我們選擇姓氏權



版面



A6要聞



A8生活新聞



A14生活新聞



A4要聞



看法



聯合報:置於該版右方,雖非頭題,但從編輯的排版和照片使用觀察,編輯應認為此則新聞重要,所以用較大的照片呈現,並將照片置於中間,希望吸引讀者的目光,編輯應是認為此篇的重要程度不亞於頭題,所以才以此方式呈現。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頭題,比較當日該版的新聞,我認為此篇的新聞性較大,其他生活新聞的篇幅或重要性不足以於頭題呈現,所以編輯會將此則新聞放大處理,但我認為此則新聞其實並沒有放置頭題的必要,若沒有記錯,我記得之前已有相關新聞的報導,所以應該不用刻意做大處理。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右邊分成小區塊的位置,新聞的版面不大,但我認為自由時報的編輯處理不錯,此則新聞不需要太大篇幅呈現,有提到活動的訴求和版面呈現及可,若我是編輯,我也會與自由時報的處理手法類似,用較小的版面呈現新聞即可。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右方,雖沒有放置於頭題,但新聞的版面及篇幅夠大,該版以三則主新聞呈現,另搭配相關報導和社論,所以新聞版面除了頭題新聞之外,其餘二則的版面配置大小並無太大差別,皆能將三者主題完整呈現,新聞較不易被忽略。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將單親母親的訴求點出,並把現行法條的規範列出,讓讀者了解能夠瞭解單親母親的訴求為何,但報導也點出為何行政部門或學者並不認為應該放寬現行法律,整篇報導雖有呈現出兩面的觀點,但我覺得報導有偏向維護現有法規的意味。


中國時報:有提到單親母親的訴求以及現行法規的制度,但報導與聯合報相比,感覺中時此篇的新聞較偏向支持單親媽媽的訴求,對於婦女的意見較多出現於報上,可能是記者對於婦女團體的訴求較為認同,所以報導有其立場的偏向。


自由時報:將此次婦女團體的訴求表達出來,並有報導現行法規的體制和規範,我認為此篇新聞較為客觀呈現此議題兩方的論點,沒有刻意偏袒或支持特定一方,這則新聞我認為自由的處理手法恰當,只要將該有的資訊簡短呈現即可,不用刻意深入處理。


蘋果日報:新聞報導對於兩方的意見皆有報導,但可看出記者對於婦女團體的訴求較為支持,報導較多支持更改姓名的意見,而且社論中也是支持單親媽媽可爭取其孩子姓氏決定權,代表記者和編輯立場較偏向婦女團體,認為應該支持單親媽媽可爭取其孩子姓氏決定權,而不受現有法規的拘束和規範。法律上18歲為成年,成人自主權本有明文保障不是嗎?新聞主題是單親媽媽為孩子爭取姓氏決定權?還是爭取孩子姓氏的決定權?這兩者並不相同,文字敘述要釐清。



標題改寫



爭取孩子從母姓  單親媽媽訴心酸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搭配婦女捍衛監護權的照片,使新聞更容易被注目,而且照片明顯,會吸引讀者目光,我認為編輯將照片放置中間,有助於突顯新聞的主題,因為讀者第一時間會被照片吸引住,因而會注意此則新聞。


中國時報:雖有用婦女照片來輔助新聞呈現,但我覺得照片較小,沒有突顯重點,感覺照片的強度不夠,沒有辦法將讀者的目光拉住,反而會因為其他新聞的照片較大,而讀者的目光被其他新聞吸引。


自由時報:有運用照片輔助新聞呈現,整體版面較小,但我覺得自由照片的選用較中時來的有張力,較能呈現新聞主題,並在小區塊中,能將照片和新聞一併呈現,我覺得整體文圖處理適宜,不會過於擁擠,也不會因為新聞較小而失焦或被忽略。


蘋果日報:搭配婦女團體抗議的照片,輔助新聞的呈現,我認為照片使用得宜,而且標題運用藍色和粗體,亦會吸引讀者注意,我覺得整體新聞看來,顏色和照片使用適當,所以能夠拉住讀者焦點。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第三則 民國九十九年 四月十四日檢察總長黃世銘過關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立院7532 檢察總長黃世銘過關


副標:民進黨團集體投不同意票 批他辦綠不辦藍
黃:要當人民的總長 該辦就辦 上任後將清理特偵組積案



標題:通過檢察總長任命 黃世銘:誠惶誠恐



標題:7532 黃世銘出任檢察總長


 



標題:黃世銘接檢察總長高票過關


副標:首樁難題 特偵集體請辭 黃:弊案會速結


 



相關新聞標題



重振公信 需要激發更多的黃世銘



限制檢察官上訴 黃世銘不贊成



上任首務…特偵組積案清倉


 



 



版面



A6 要聞



A10政治綜合



A4政治新聞



A8政治



看法



聯合報:置於要聞版頭題,我認為編輯會運用較大的篇幅呈現,是因為之前社會對於總長人選的報導已有關注,考量到讀者對此新聞的關注,所以置於較明顯的位置,以吸引讀者的目光。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中間,非為頭題,但位置醒目,從編排位置和標題字體,我認為是該版第二重要的新聞,按照新聞的重要性而言,我認為總長任命的通過案的確不用放到頭題,因為是大眾早已知道的話題,而且此次人事命令案並不會有太多腳本外的插曲,所以不用刻意放大,而中時該版的頭題是謝長廷要求TVBS需給60小時的答辯時間,針對抓耙仔提出說明,但我覺得該則新聞沒有放置頭題的必要,只是話題夠聳動。若以該版的新聞內容而言,我應該會選擇黃世銘的新聞放置頭題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頭題,以半版的篇幅呈現新聞及相關報導,可見編輯對此則新聞的重視,以當天該版的新聞內容而言,我認為此則新聞放置頭題得宜,其他新聞的新聞性和話題性沒有此則新聞重要,所以編輯才會以此編排方式配置。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頭題,可看出編輯對此則新聞的重視,觀看該版的新聞內容,我認為屬於政治綜合的版面,各則新聞的屬性不同,沒有較為連貫性的新聞,所以編輯從中選出新聞性最為足夠的報導作為頭題。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然!但是謝的要求也很有趣味性與話題性吧!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新聞報導描述黃世銘獲得立院同意成為檢察總長,我認為記者將民進黨反對的理由列出,讓黃世銘根據反對的理由做出解釋和說明,有替黃世銘消弭雜音的意味,並且有另做兩則報導關於黃世銘上台後將推動的政策和目標,感覺在宣傳黃世銘的總長策略,並報導黃世銘過去的辦案風格和經驗,強調其鐵面無私的態度和立場,讓讀者對黃世銘的人事案多了解正面的報導。


中國時報:新聞報導除了提出黃世銘的通過案,也列出各方對此人事案的評論,希望讓讀者了解此次人事案的爭議點或者支持的論述為何,並針對一些司法上爭議的議題來詢問黃世銘的看法,如死刑等。並有搭配相關新聞,報導黃世銘對速審法等司法爭議的觀點,讓讀者了解黃世銘的政策方向。


自由時報:新聞內容除報導黃世銘人事案的通過,較為偏重報導各方對於黃世銘的質疑,包含藍、綠兩黨的疑慮,藉由疑慮的提出讓讀者對於黃世銘人事案的通過會存有些許質疑的態度,並配相關新聞呈現,讓讀者知道黃世銘上任之後所需面對的難題,如特偵組等事項,並搭配立院歷來對檢察總長人事案的投票結果,讓讀者了解個人事案藍綠黨團的意見。我認為是四報中對於資訊完整性處裡最好的。


蘋果日報:報導角度偏重黃世銘首要處裡的問題,如特偵組歸建、或相關案件的偵辦進度,偏重特偵組整體規劃的報導,和黃世銘的政策目標,並沒有花大篇幅報導立院藍綠投票同意的內容,有簡略帶過綠營反對的理由,以及黃世銘答辯的內容,讓讀者能了解到立院投票的經過。



標題改寫



新檢察總長黃世銘:弊案速結 該辦就辦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利用黃世銘受訪的照片,搭配新聞呈現,使讀者感覺其上任的喜悅,除了原有新聞,並搭配特稿刊登,使該版黃世銘的相關新聞會特別受到重視,因為照片的緣故,使整體新聞以ㄇ字型的排版方式呈現,我認為在圖片版面配置的需要,採取此配置方式,是不錯的版面配置。


中國時報:搭配黃世銘的照片,讓讀者能知道此次檢察總長的長相,我覺的圖片和新聞的搭配使用得宜,並以將近三分之ㄧ的篇幅呈現,我認為整體看來主題明顯,不會被其他新聞拉掉焦點。


自由時報:有搭配黃世銘的照片,以及投票數的結果呈現,使新聞內容有畫面輔助,對讀者掌握新聞有所幫助,並有圖表介紹立院歷來對檢察總長人事案的投票結果,對三任檢察總長的投票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蘋果日報:運用黃世銘的照片,以及其背景資料,輔助新聞的呈現,讓民眾知道黃世銘的長相和法律相關職務的背景,對於黃世銘能較為熟悉,但我認為文章報導偏重特偵組的議題,應該放置一、兩張特偵組檢察官或辦公室照片,以搭配新聞呈現,會使整體報導最為完整。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照片兩張


表格一份



照片一張


表格一份



 


 


 


最佳標題:


 


壯牛郎打劫 勇西施撲鬥 (2010 0414 蘋果日報)


評論:我覺得標題既有趣又能將故事情簡略描述,讓讀者在閱讀標題時,及對新聞內容有所想像,有助於對新聞畫面的聯想。


 


 


標眉 切子宮 A健保           (2010 0414 聯合報)


楊志良:可惡!恥辱!


高醫詐領37萬元 10倍共370萬元 另處停約一年或追回1.5 健保開辦15年來最嚴厲


評論:這則標題雖然只用「可惡!恥辱!」,但其力道相當充足,震撼力足夠,搭配標眉和副標的運用,可以在有力道的情況下,將新聞內容簡略敘述,標題運用不錯。


 


扁言扁語 官邸蚊多 變我貪污? 
(20100410
聯合報)


評論:通常政治新聞的標題必須較為正式,變化性較少,但此則標題的運用,我覺得相當不錯,雖有點開玩笑的性質,但卻能將新聞旨意呈現,我認為比傳統的標題下法來的有趣且輕鬆。


 


建議修改標題:


 


穿軍服 睡公墓 養黑狗 唱民歌 (20100413 聯合報)


評論:其實我認為這個標題算是不錯,但感覺是少了開頭和收尾的動作,讓這個標題有點沒頭沒尾,若加個頭尾呈現,感覺會比較適合。


修改:奇男子 穿軍服 睡公墓 縣府協助找家住


 


拋怨心寬  嬤為撞死尪青年求情 (20100413 中國時報)


評論:我覺得這個標題會讓讀者感到窩心,但感覺有點繞口,詞語念起來感覺不夠順暢,若改要平常的字詞,或許效果更好。


修改:放下悲痛 替撞死夫青年求情


 


一群董事長下鄉 當孩子的眼睛  (20100411 聯合報)


評論:新聞描述台大EMBA的學生,幾乎都是各企業董事長,到原住民部落協助學校建設和孩童發展,我覺得標題可以再精簡、清楚一些,顯現出力道來突顯新聞。


修改:董事長下鄉 助孩童拓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