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貓纜、抹香鯨、王建民(陳寧)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9935 貓空纜車完成履勘 本月底可望復駛



版面



A26 大台北社區新聞


下半版一半


 


一則新聞稿



C2 北宜基花新聞


上半版一半


 


一則新聞稿



B1 北市‧運動


上半版全部


 


 


兩則新聞稿



B6 北市新聞


上半版的一半


 


 


兩則新聞稿



主標題



*履勘過關 貓纜20日可復駛


月中試營運


議員至現場嗆市府黑箱作業





*貓纜履勘


最快下周六試營運




*貓纜履勘完成 仍有3缺失


整體營運測試ok


系統安全沒問題


缺失10天內改善完成 月底可望復駛


 


*履勘 地震攪局


議員踢館




*貓纜體檢 履勘委員稱安全無虞


 


*不敢提供履勘資料 市府怕什麼?


 





照片/文圖配置




一張大圖:纜車照片


一張小圖:民進黨籍議員和市府人員在勘查現場起爭執


*一圖表




一張大圖:前往勘察之學者專家特寫


 


 


 


*無圖表




*一張大圖:專家勘察纜車實況


一張小圖:有民眾正在查看票價表


 


 


*無圖表




*一張照片:民進黨籍議員和市府人員在勘查現場針鋒相對


 


 


*無圖表






看法




中國時報:該報將此則新聞的標題橫跨整個版頭,但又在下面塞了其他新聞,乍看之下好像貓纜新聞佔了半版,其實實際上扣掉標題後,只有上半版的一半,且新聞稿也不長,但還是有放大視覺效果。


而在照片的選用上,也和其他三報不同,特寫學者專家微笑談話的照片,會讓人較能對貓纜產生信賴感,標題也避開議員對市府的質疑,所用詞語也是四報中最保守精準的,只提到「試營運」。


                                             事實只是如此!














然!




 

蘋果日報:該報將新聞放在A26版的下面,而該版又被分成上下兩部份,上半部是社會新聞,下半部又列了一個「大台北社區新聞」的版頭,因為過去習慣上,若將一整版從中間切成兩半,下半版常常會被用來放廣告,因此這個版面的設計,會讓新聞不太容易被注意。新聞的主標題有做設計,用藍綠兩色交叉做變化。另外,下標的用字相較聯合只在小標中提到「月底可望復駛」,中時、自由則未在標題提及可復駛的時間,蘋果直接下了「20日可復駛」,相信與否,就交由讀者自行判斷。


聯合報:該報將新聞擺在B落頭版,是四報中最為明顯,而且版面也最大、最完整的。在圖片的選用上,一張較大的圖,是技術人員正在檢查纜車的情景,另一張小圖,則是有路過民眾正在看票價表,表現了比較生活的一面。雖然聯合沒有選用市議員和市府官員在現場爭執的畫面,但在另一則配稿的標題與內容,呈現了這個狀況,整體所呈現的內容與面相,比起其他三報,是比較豐富的。


自由時報:該報只把新聞放在B6,是個不太容易注意到的位置。所選用的照片沒有纜車,只用了議員和市府官員針鋒相對的圖片,但同樣也用了類似照片的蘋果相較,所呈現出的張力又不如蘋果的選圖。在標題處理上,有用黑灰兩色來做變化,而標題下了「委員稱安全無虞」,「稱」這個字給人一種質疑、不相信此勘查結果的感覺,透露了比較強烈的主觀判斷。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38 擱淺抹香鯨成功野放



版面



頭版頭條


全版


 


*兩則新聞稿



A11 社會綜合


全版的3分之1橫跨上下半版


*一則新聞稿



A7 話題


上半版3分之2


 


*一則新聞稿



A12 生活新聞


下半版的6分之一


*一則新聞稿



主標題



*58天救活「妹妹」台灣創亞洲首例 小抹香鯨回家了


 


*700志工輪班


無懼寒流下水餵食



*亞洲首例


「妹妹」背著發報器


抹香鯨野放



*救治兩個月


小抹香鯨妹妹


回歸大海


台灣首次搶救成功的鯨類


年初擱淺高雄海濱 七百多人次志工照料  裝上衛星發報器野放



*亞洲首例


抹香鯨妹妹背著發報器野放



照片/文圖配置



*共五張:一張野放實景半版大圖/四小圖:抹香鯨兩個月來復原情景


*兩表格



*一大圖:野放抹香鯨實景



*一大圖:野放抹香鯨實景



*一小圖:野放


抹香鯨實景



看法



蘋果日報:該報將此則新聞放在頭版頭條,跟其他報相較做的很大,上半版用的野放抹香鯨照片,雖然其他各報也有使用,但蘋果將他放大至半版大,並且把主標題也放在主圖片中。而除了大圖之外,蘋果在下半版也用了四張小圖來搭配主新聞,呈現從鯨魚擱淺時一直到復原,到最後野放的過程,並加上兩表格,分別介紹擱淺鯨魚,以及負責照護鯨魚的「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另外有一篇配稿,主要描述兩個月期間曾有700多位志工,參與照顧鯨魚工作的過程。


中國時報:該報將此新聞放在A11版,但該版的頭條是其他則新聞,加上中時又將新聞照片放在新聞稿的上方,因此新聞稿被擠到整版的下半部,但因為該版主新聞並沒有配圖,也許是為了考量圖文配置均衡的權衡作法。由於工作人員替抹香鯨取的名字叫「妹妹」,中時便將兒歌的歌詞改編,讓標題看起來比較有趣。


聯合報:該報將此新聞放在A7版頭條。不同於其他三報的主標題,將重點放在成功野放抹香鯨為「亞洲首例」,聯合的標題強調的是搶救抹香鯨的過程長達兩個月,但仍有在副標題中說明這一點,以及期間有700多位志工參與照護。


自由時報:該報用的報導篇幅,是四報中最小的,所排的位置也不太明顯,但有套上淺藍色底色,與旁邊的其他報導稍做區別。在標題的用字上,所用的字詞和中時的標題完全一樣,只是順序做了些調整,但雖然所想要表現的創意是類似的,中時的排序方式,感覺比較能表現趣味性。



 


 








































比較項目/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新聞



39 王建民至國民隊報到 參加春訓



版面



D1 體育


上半版全部


 


*兩則新聞稿



C4 運動天地


上半版3分之2


 


*兩則新聞稿



A1 頭版照片


A9綜合


 


*一則新聞稿



A12 體育焦點


上半版3分之2


 


*兩則新聞稿



主標題



*建仔就位


投入國民春訓


 


*熱身賽5戰掉56


馬奇斯一局爆


國民5連敗



*建仔學乖


百分百好了才上場


 


*建仔報到!


國民好戲登場



*國民春訊開始囉 建仔報到



*國民隊春訓


王建民報到


後天牛棚練投


 


*國民熱身賽5連敗 期待救世



照片/文圖配置



三張照片:王建民練投照片()/做伸展操照片()/個人獨照()



一張照片:王建民與球團接受媒體採訪



兩張照片


頭版:王建民個人獨照/A9王建民練投照片



兩張照片:王建民練投照片()/做伸展操照片()



看法



蘋果日報:該報將標題擺在三張照片中間,照片和標題之間的分際變得比其他三報還不明顯,同時也用了代表國民隊的紅色和深藍色來表現。另外,主新聞的外緣也加上淺綠色邊框,讓視覺可以從照片中的草地背景向外延伸,並在導言前面加上國民隊的隊徽。而主新聞焦點除了王建民加入春訓,也特別描寫台灣媒體採訪團駐美採訪的現象,是其他三報未報導的角度,另有一則配稿,回顧了國民隊近期戰績。


中國時報:該報的主新聞以Q&A的方式,呈現王建民專訪,另外一則配稿則描寫王建民至國民隊報到的情況。在照片選用上,中時不同於其他三報,都採用王建民正在場上練投的照片,中時用的是王建民接受媒體採訪時的照片,不過在這張照片中,他展現的表情比較豐富。不過在中時的兩則新聞中間,插進了一張道奇隊教練托瑞的新聞照片,雖然托瑞這個人物和王建民有關係,但讀起來還是會覺得有點突兀,讓兩則新聞感覺不太連貫。


聯合報:該報的頭版照片即為王建民拿著手套、穿著新球衣的照片,但在A9版的報導非常短,也沒有放在該版的最頂端,是四報中篇幅最少的,但還是有把整則新聞加上一灰框來凸顯。報導的焦點則放在王建民的復健與訓練情形,感覺在四報中,聯合呈現這則新聞的感覺比較沒有情緒,除了標題下「國民春訊開始囉」,有些活潑的氣氛之外,在版面與圖片的處理上,都比較緩和。


自由時報:該報和聯合一樣,未將此則新聞放在體育專版,而另外拉到A落。自由用了兩張王建民在進行訓練的圖片,但把其中一張縮小,和另一張大圖重疊,而在標題的表現上,把「國民隊春訓」作成了綠底白字的變化。主新聞的報導焦點放在王建民復健進度,另外也加上一則配稿,描寫國民隊熱身賽戰績不佳的情況,標題下「期待救世王」,則頗具巧思。



 


新聞標題


 


送女上學愛上老師
好爸變壞尪
(聯合3.11


雪隧蓋便利 掀起移居潮 (中時3.6


選種本土樹種 環團不怕「苦」  (自由3.11


 


 


  板主是公關 台大PTT團上酒店 (自由3.11


                    鳩集不是揪人 


原因:PTT bbs站的主機雖然是台大所有,但裡面的網友並非全部來自台大,因此標題寫「台大」,會誤導讀者。


改成→板主是公關 PTT網友團上酒店。  PTT版主 邀網友上酒店


                      


私校教師321萬人大遊行 (中時3.8


原因:乍看之下以為是321萬個人上街大遊行。


改成→私校教師 321發起萬人遊行


                       為勞保上街頭


    打自己手機勒索 車賊露馬腳 (聯合3.11


    原因:偷車賊是因為「用」自己的手機打勒索電話,才留下破案線索,標題與原本的事件有些偏差。


    改成→用自己手機勒索
偷車賊露馬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