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人權報告、手機自拍、男童墜樓(謝明儒)



第一則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新聞事件



九十九年 三月十三日 美人權報告 譴責中國「更惡化」





標題




標題:美人權報告 譴責中國「更惡化」


副標:壓迫新疆文化宗教、扣押騷擾活躍人士、浮濫管控西藏網路…記錄仍糟糕 台灣部分 扁被羈押占不少篇幅




標題:美人權報告:台灣外籍配偶、勞工遭歧視


 




眉標:美人權報告


標題:扁案 檢視台灣羈押制度




標題:美國人權報告 台貪腐 性侵 家暴嚴重


副標:僅民主法治獲肯定 政府置入性行銷挨批






版面




A23




A18生活新聞




A6 政治新聞




A10 要聞






看法




聯合報:將此則新聞放置兩岸版報導,將美國人權報告關於兩岸的內容合併處理,放在該版的頭題,兩旁附上相關新聞,一邊是美國學者提出的對台警告,認為中國對台恐失去耐性。另一邊提出中國對該人權報告的回應。


中國時報:放於該版的頭題報導,將此則新聞認定是關於生活層面的新聞,沒有刻意強調政治層面的消息。


自由時報:放於政治新聞的版面,該則報導放在美國學者認為馬連任恐無望的報導之下,我認為是刻意要將兩則報導提出,用以讓讀者了解美國當前對馬英九的態度和看法。


蘋果日報:放於該版頭題,另有做相關新聞報導中國的排名墊底以及香港的報告,以半版的版面呈現相關新聞。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注意各報選擇報導重點的內在意涵




聯合報:報導取向以中國的報告為主,內容指出中國政府對人權的迫害,以及提出對西藏、新疆的打壓,後半部則提出台灣部分的調查,感覺該則新聞並沒有強調台灣的部分,只是簡略性的提出報告內容。


中國時報:新聞以指出台灣的外籍配偶和勞工權益受損為主,雖文章中有小標指出台灣官員貪腐的問題,但所描述不大,仍以外勞等工作權的探討為主,報導後面有簡短提出中國的人權報告問題,但篇幅不大,新聞仍以台灣的報告為主。


自由時報:新聞以扁案的方向呈現台灣的法治羈押制度為主,以扁案的討論切入關注台灣的人權問題,接著稍微提及台灣外勞及外籍配偶的人權問題,以及政府置入媒體的相關報導。後半有提及其他報告中較差的國家報告,並簡略講述中國的部分。


蘋果日報:新聞以報導台灣的外勞和婦女遭性侵的報告為主,並探討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部分,有訪問到相關人士對美國此次的人權報告做出看法,感覺報導是四報較為完整,有完整敘述台灣在報告中的問題,並且另外有做關於中國的人權報告新聞於旁,會讓讀者有所對比。






標題改寫




美人權報告  台外勞權利 性侵問題嚴重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四報中只有蘋果日報有放圖表於新聞報導旁,會讓讀者在觀看文字之於,能有圖片加深印象。此外,中國時報在標題之下,放置下則新聞關於廟宇的照片報導,我認為會讓讀者一時間有搞混的現象。






照片/圖文配置




X




X




X




照片一張


表格一個




置入性行銷:


1.     
美國人權報告是公部門的公關操作


2.     
公關操作算是一種置入性行銷


3.     
其目的、手段、策略,會改變社會的認知觀念


4.     
若政府做的置入性行銷是錯誤內容,則應該改正


5.     
置入是手段,沒有好與化,要看其目的為何


6.     
媒體型態在改變,以前的媒體可以保護其不用接受置入性行銷,但現在媒體非常開放,核心思維在改變,新媒體時代對於置入性的概念要重新思考


 


第二則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新聞事件



九十九年三月十四日 手機自拍救星  拍臉不失焦



標題



標題:手機自拍救星  拍臉不失焦


 



標題:手機自拍「聽指示」 台大校長讚有趣


 



標題:手機與我 杜鵑花節 台大特展超夯


 



標題:萬名高中生參訪「想進台大」


 



版面



AA4教育



A10生活新聞



A11生活新聞



A20生活



看法



聯合報:聯合報將此則新聞放在教育版上,並配合頭題台大杜鵑花節的新聞,作相當大的篇幅呈現。


中國時報:放在生活版上,但卻不是當天的重要新聞(為台灣男子娶越南看護),於半版中以較小篇幅呈現。


自由時報:於生活版的下方報導,整版的生活新聞皆是不同的報導。


蘋果日報:放於生活版的下方,篇幅很小,與自由時報一樣,該版的生活新聞皆是不同的屬性報導。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是四報中最為完整呈現新聞的報紙,應該是因為聯合報有教育版的關係,能將新聞完整呈現,並配合台大杜鵑花節的新聞,讓新聞有完整的系列報導。報導內容從生活自拍的普及談到台大的發明和其他相關研究發明,由面到點的報導,算不錯的報導方式。


中國時報:主要是報導發明的人士與自拍對焦的功能,報導內容偏向指出新發明的概念以及台大創新發明的研究報導。


自由時報:新聞報導以台大的發明做為報導主軸,說明該項程式的功能要如何操作,並提及其他台大的相關趣味發明研究。


蘋果日報:新聞報導以當天台大杜鵑花節的校系博覽會做為報導主題,中間穿插手機自拍的發明報導,感覺算是一般的公關的形態。 這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標題改寫



台大創意新構想 手機自拍不失焦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四報中只有中國時報沒有放置圖片報導,聯合報和自由時報皆有以照片輔佐手機自拍的報導,搭配適宜,蘋果日報放的照片為台大社團的漆彈射擊照片,用來說明杜鵑花節的社團活動。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一張



X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第三則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新聞事件



九十九年 三月十五日  男童墜樓亡 禁裝鐵窗成禍首?



標題



標題:男童墜樓亡 禁裝鐵窗成禍首?



標題:撞落紗窗 七歲男童墜樓不治



標題:窗邊跳沙發 7歲童從12樓摔死



標題:跳沙發 撞破窗  7歲童墜12樓亡


副標:社區管制裝鐵窗釀禍



版面



A9 社會



A13社會新聞



B1 社會地方



A1



看法



聯合報:此新聞放在社會版,但非當天所報的頭題,當天報紙主要的社會新聞為女童側坐單車遭車輪捲斷腿,但有特別用格線標出,可見仍是當天編輯所要強調的報導之一。


中國時報:當日新聞非常簡短,沒有配合圖片表格說明,應是編輯著重其他新聞的呈現而以較小篇幅報導。並不算是當日編輯強調的重要新聞。


自由時報:以超過半版的篇幅做該則新聞報導,可見編輯對該則新聞的重視,並希望藉此抓住讀者的眼光,所以運用大量圖片呈現該則新聞。


蘋果日報:以頭版全版呈現該則新聞,向來是蘋果日報處理重大社會新聞的模式,並以照片、模擬圖做搭配使用,置於頭版吸引讀者關注,並在頭版底下做相關新聞,報導鐵窗可防意外的優點。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以報導男童發生事情的經過作為報導主軸,主要描述和報導男童及其家屬是發經過的描述,在後半段才提到關於禁裝鐵窗的討論和議題。報導內容略為簡單。


中國時報:新聞以事件的發生經過作為描述主軸,與聯合報的報導方式無特別差異,但並沒有特別討論加裝鐵窗的意見,只有略微帶過事發前鐵窗裝置與否的討論消息。


自由時報:新聞報導以探討鐵窗加裝與否做為開場,後來才描述男童事發的經過,後段描述該家庭的背景,整篇新聞的報導較聯合和中時來的完整,並且有特別加做新聞描述加裝鐵窗能防止意外的好處。


蘋果日報:報導主軸以加窗鐵出與否的爭議作為開頭,接著才報導事發經過,並有採訪相關社福團體(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以及北縣社會局等意見和評斷,讓讀者了解相關居家安全的資訊。算是四報中做的作為完善的報導。
然!這則新聞的意義在守望功能



標題改寫



七歲童墜樓亡  沒裝鐵窗釀禍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放置兩張照片輔助新聞說明,放置住家的樓層說明事發地點以及男童略為模糊的照片以維護男童的隱私,另外有用格線將整則新聞與照片框起,有特別強調的意謂。


中國時報:沒有以表格和圖片來輔助說明,可能並非編輯所強調之重點新聞,亦或者記者沒有提供照片,故非當日所強調之新聞事件,所以沒有特別圖表安排。


自由時報:用大量圖片來呈現事發經過,有用模擬圖呈現男童墜樓意外,並加該住家照片放大呈現,表現出樓層高的狀況,並有放家屬和送醫過程的照片,讓讀者了解案發經過,以及拍攝鐵窗等照片來顯示鐵窗可以防範意外。


蘋果日報:運用模擬圖描述案發經過,及照片輔助新聞說明,使該則新聞整體畫面吸引讀者目光,是傳統蘋果日報處理社會新聞的方式,大量的圖片運用吸引讀者目光,也是四報中報導和圖片使用最為完善之。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2



X



照片6


模擬圖1



照片5


模擬圖2



 


 


 


 


 


 


最佳標題:


貧病不氣餒 寒窗苦讀摘繁星 (2010 0313 中國時報)


評論:我覺得標題會吸引讀者目光,會讓人想要知道是哪位貧苦學生上了哪所大學,是挺成功的下標方式。


 


斷掌教授 一手掌握人生  (2010 0316自由時報)


評論:從標題上可以看到教授雖然只有一隻手,但仍積極面對人生,我覺得從標題上帶給民眾正面力量的感覺,會吸引讀者想知道斷掌教授如何面對人生起伏。


 


訴求遭拒 紅衫軍「灑熱血」  (2010 0316 中國時報)


評論:透過標題的呈現,可以讓讀者聯想到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的激情狀況,我認為標題會吸引讀者目光,想要了解紅杉軍灑熱血的原由。


 


 


最差標題:


沒交薪水惹疑竇 夫忙嘿咻 不甩門外妻捉姦   (2010 0313 蘋果日報)


評論:我認為標題過長,而且也不用將「嘿咻」呈現在標題,可以用更短的標題呈現,也不會失去原本的意義。


修改:夫通姦不理妻捉姦  只顧眼前歡 不管舊人怨


 


私造彈藥還嗆警 ﹝抬艋舺唬爛﹞ 槍是下等人用的   (2010 0313 自由時報)


評論:我覺得標題的創新點子不錯,但是過長,不用刻意提出電影的名稱,也可以讓標題有創意的呈現。


修改:嗆警:下等人用槍 被抓 也是因為槍


 


被按一聲喇叭 醉漢砍人還嗆警   (2010 0314 自由時報)


評論:我覺得可以用更簡短的方式呈現出要表達的內容,這個標題以醉漢的角度來下標,如果用被害人的角度,也有不同的標題呈現方式。 然!


修改:按人喇叭  遭人砍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