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入股中信金、分局局長下台、檢嗆致靚(謝明儒)

第一則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日 三井住友銀行 擬入股中信金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三井住友銀行 擬入股中信金1%


副標:中信金控私募案 六月底前完成
三井住友集團斥資二十餘億 雙方首次資本合作 可望本月達協議



傳三井住友投資中信金股權逾1%


日商三井住友入股?中信金:無法評論


(四月一日報導)


 



標題:傳三井住友擬投資 中信金:無法評論


 



標題:三井住友擬入股中信金


副標:注資80億日圓 持股1~2%有利中信金登陸布局



版面



AA2



 



C1



B4



看法



聯合報:置於該版頭題,可顯示編輯對於該則新聞的重視,認為此則新聞的重要性大,對於財經及股市新聞,算是重要的訊息,所以放置於頭題,希望會讓讀者及投資者對於金融產業的變化有更多了解。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中間,但非放於頭題,該版以介紹財經和股市新聞為主,編輯應該是以對於股市的重要程度來做排版的分別,所以可能是此則新聞與金融產業的變化有關,所以編輯雖未置於頭版,但標題上亦有使用兩種顏色對照,來吸引讀者目光。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頭題,以將近半版篇幅呈現,亦可能是編輯認為此則新聞算是重要訊息,所以有做大的必要,讓讀者能夠關注到此則新聞的發展,所以放大處理。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都是根據中時昨天的報導而做跟蹤處理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對於新聞報導的方式,沒有特別專注報導中信金私募案或者三井住友集團之事宜,簡略提到中信金近來的相關籌資和布局動作,以及三井住友集團的亞洲佈局及介紹其合作夥伴,並沒有深入探討兩集團交易的相關發展或者對於投資大眾的意涵為何,我認為是可以多補充的部分。


自由時報:我認為自由時報此則新聞是為了讓讀者對於金融產業的變動和計畫做粗略性的介紹,所以並沒有像聯合和蘋果一樣多作著墨,只是很簡單的介紹一下雙方可能的合作關係,以及中信金目前的策略,並沒有多做其他方面的評論和分析,偏向單純報導此事件。


蘋果日報:先簡略性的概述兩家銀行可能產生的合作模式,讓讀者能夠稍微掌握未來可能的發展,並且,對於中信金控最近的投資和營運策略,做出些許的報導和評論,也稍微介紹一下三井住友銀行的背景,讓讀者對於此陌生銀行能有更多的了解,我認為蘋果這篇新聞稿不錯的地方在於:有找分析師對於消息做出評論,讓在沒有中信金官方意見的說法之下,可以透過第三人的分析和評論,使讀者對於此則訊息的重要性能更加清楚,我認為是三報中給讀者資訊最為充足的報導。


小結:我認為新聞報導應該多加注三井住友的背景報導,讀者對於此家公司仍較為陌生,所以介紹部分必須更加清楚,才有助於讀者掌握資訊,分析判斷各則新聞的意涵為何。


中國時報:因為中時先披露此則消息,以概要性報導此則訊息,只有稍微點出中信金有打算藉此合作案進軍大陸市場,還未做較為深入的分析。



標題改寫



三井住友擬入股中信金  有利雙方登陸布局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並未使用圖表或照片搭配新聞呈現,感覺是屬於很傳統的新聞報導和處理模式,沒有運用特別的色彩呈現。


自由時報:雖未使用照片,但利用標題上,顏色的差異,來突顯和張揚此則新聞的關鍵性及受矚目的地方,比聯合報多了標題的標牌方式,我認為此種變化更能吸引讀者目光。


蘋果日報:有放置辜濂松照片以及中信金私募案的圖表來補充新聞的呈現,我覺得搭配呈現之後,是三報中最能將訊息報導完整的報紙,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蘋果的處理方式,不僅能透過照片和圖表呈現新聞,也能讓畫面的安排,更具可看性。



照片/圖文配置



X



X



X



照片一張


圖表兩份



 


 


第二則 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四日 大安分局局長下台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 3警聲押 大安分局長撤換


 



標題:包庇賭場 大安分局3警收押 3警官調職


 



標題:警員包庇賭場 大安分局長下台


 



標題:3警索賄收押 分局長下台


眉標:大安分局醜聞


副標:涉嫌包庇賭場 北市警方急搗百家樂立功



相關新聞標題



流竄豪宅 百家樂教父又栽了



從雲端跌落 黃福坤坦然接受


警扳回顏面 查抄北投職業賭場



北投受驚 破金沙賭場



 



版面



A13社會



A12社會新聞



B4社會新聞



A14社會



看法



聯合報:編排於該版左下方,位置不明顯,且標題為一般字體,沒有特別加粗,是該版為一沒有加粗的標題,我認為是編輯沒有打算特意報導此則新聞,所以才會這樣編排和下標,感覺讀者閱讀時容易忽略此則新聞。


中國時報:置於社會版頭題,我認為是編輯打算讓民眾知道該則新聞的後續發展,希望藉由調職的新聞,使民眾對於警方的後續動作能有更清楚掌握,所以放於頭題,並以近半版的篇幅報導該則與相關新聞內容,有刻意放大吸引讀者目光的用意。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頭題,以近三分之一版面呈現相關新聞,感覺編輯刻意將此則新聞做大,以吸引讀者的目光,並以雙色標題來呈現此則新聞,用以顯現強烈對比,並希望藉此拉住讀者焦點。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頭題,篇幅雖然不大,但我認為仍除夠吸引讀者注目,並加粗標題字型,可見編輯對此則新聞安排的重視,認為新聞性足夠,所以放置頭題,但對照中時和自由的標題運用等方式,我認為蘋果的處理略為單薄,雖然標題有使用雙色呈現,但空白處過多,感覺此則新聞的重要性因此變淡。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也可以看出此案情有向上發展的可能,而警方棄車保帥之用意明顯。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報導內容簡略提及分局長下台調職,涉案員警聲押等辦案情況,內容主要講述任白手套的藍俊兆其背景和涉案經過,感覺報導內容刻意簡化其他涉案人士和分局長調離的狀況,而著重於藍俊兆的相關介紹,希望將讀者焦點轉而關注藍俊兆的報導及檢方的後續動作。


並於該則新聞下方報導北投警方破獲百家樂賭場之新聞,有刻意將兩則新聞一併呈現的意味,感覺是特別做出的平衡報導。


中國時報:報導內容主要是員警調職和處分的新聞,以較多篇幅報導高階警官因為包庇案的爆發而產生的調職動作,對於案情的描述沒有多做說明,可能在續聞處理時,原本的案情沒有多大的發展,所以報導後續調職的動作,用以彰顯警局重整頓風氣的態度和決心。


有搭配前大安分局長黃福坤的相關新聞,感覺是在替黃福坤打抱不平和訴苦的新聞,有刻意介紹和不捨黃福坤的意味。另並搭配警員破獲北投賭場的新聞,感覺是刻意呈現出來的新聞,以重建警員形象。


自由時報:報導內容呈現雙重點,先是報導員警調職的相關新聞,後報導涉案員警的偵查經過,沒有特別偏重於哪一方面的報導,並未使讀者偏重於單方面的了解,我認為雖然報導主題要為多元,但其重點的關注和鋪陳,感覺就沒有聯合和中時來的詳細。


另有搭配北投警局破獲賭場新聞,感覺有替員警拉抬形象的意味,而刻意放置一起作為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內容除了員警調職和相關處分的報導之外,也將北投破獲的賭場新聞安排在同一則新聞內呈現,我認為若因為版面安排的關係,而將兩則新聞合併處理,是不錯的方式,也可以減少版面的安排而多增加其他新聞的報導,但會使新聞內容的詳細程度因而減少,所以必須要看編輯打算如何安排版面,才知道新聞要如何處理,我認為此則新聞不用做大,類似蘋果的處理即可,只要向民眾報導後續的案件發展及相關新聞,不用刻意的花篇幅做細部報導,等偵查終結之後一併詳細處理報導。



標題改寫



涉包庇賭場 大安分局3警聲押 分局長調職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未使用照片圖表呈現,而且該則新聞標題是全版唯一沒有加粗字型,我認為是想要淡化此則新聞的重要性,因為當全版呈現於眼前時,容易忽略掉沒有加粗的標題,我覺得是編輯故意使用的手法。


中國時報:並未使用圖表照片呈現,但置於頭題已經吸引讀者目光,而相關新聞上有搭配破獲北投賭場的新聞,感覺是在替員警重建形象之作用,所以沒有使用涉案員警和分局長之照片,我認為應該使用相關照片,如大安分局的照片亦可。


自由時報:有搭配涉案員警的照片使用,並將破獲北投賭場的新聞照片搭配使用,使新聞的畫面感十足,並於主新聞使用淺黃色的背景,搭配雙色標題,非常吸引讀者的注目,我認為讀者的焦點會因此被吸引,而關注於新聞內容。


蘋果日報:有搭配涉案員警的照片,以及破獲賭場照片,並製作表格使民眾瞭解大安分局此次涉案員警及相關人等的求刑動作,使新聞更具完整性,並讓民眾能更清楚了解檢方的動作和涉案人員的名單。



照片/圖文配置



X



X



照片一張



照片兩張


表格一份



 


 


 


第三則 民國九十九年 四月七日 致靚願匯回7 檢嗆:是12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換扁交保匯回海角7 陳致中:該簽都簽了


副標:「整件事主控權 不在陳家人」駁寧讓扁羈押
也不願匯回 「這說法很惡毒」匯入公正第三者帳戶?珍不再堅持



標題:7億匯檢指定帳戶 扁家:文件已簽


 



標題:換扁交保? 扁嫂同意匯款回台


 



標題:致靚願匯回7 檢嗆:是12


 



相關新聞標題



特偵組:錢入帳 才算數


另筆5.7 陳避談


綠傳 放扁大鬧五都戰



 



 



 



版面



A5話題



A12政治綜合



A5政治新聞



A13社會



看法



聯合報:做為該版頭題,並以半版篇幅呈現,可見編輯對此新聞的重視,認為其讀者會想知道扁案的後續發展,像是海外資金何時匯回,陳水扁是否會被釋放等,所以以大篇幅呈現該則新聞,認為新聞的話題性和可看性十足,所以才以大篇幅呈現此則新聞及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左下角,我認為編輯並沒有打算將此則新聞做大處理,只是以小篇幅呈現,可能是編輯認為此則報導新聞性不夠,只是後續案件進展的相關消息,沒有多特殊的意義,所以使用較小版面呈現。


自由時報:新聞置於該版左方,雖然非是該版頭題,但我認為新聞排版的位置明顯,亦會吸引讀者目光,但是該版面其他新聞是報導關於軍方的消息,如人道救援和手機攝影的新聞,而將扁案新聞放置該版,我覺得略顯怪異,應該可放於其他政治新聞的綜合版面,單放在軍方新聞的旁邊,可能與版面配置有關,可能有其他考量?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左下方,感覺編輯並未重視此則新聞,而且蘋果是四報中唯一放置於社會版的報紙,而未放置於政治版,我認為應可以放在政治或其他焦點版,因為該版其他新聞與此則新聞的屬性不同,放在同版面報導感覺不一致,使該版的新聞編排完整性不足。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該則新聞主要是報導陳致中對於匯款的態度和補簽文件的說明,整則新聞全是陳致中的觀點和看法,而搭配新聞則是以特偵組的說法貫穿全文,兩者新聞搭配使用,使新聞的完整和豐富性更甚,我認為是編輯希望將此則新聞做大,所以才用兩個新聞報導方式呈現,所以若只看單一新聞,會偏向當方面的報導,使新聞完整性不足。但我覺得此則新聞不需要以如此大篇幅呈現,只是檢方和陳致中的後續偵辦動作,稍微報導即可,有可能是編輯希望將此則新聞刻意擴大呈現,才使用的編排和報導手法。


中國時報:將陳致中說法和特偵組的說明部分搭配使用,在一則新聞中可以隨即了解兩方的說法,對讀者而言能迅速掌握此次新聞的重點和進度,以小篇幅的報導而言,是不錯的報導方式。


自由時報:新聞內容呈現扁家說法和檢方的立場,讓讀者一次能知道兩方意見,版面篇幅比聯合報小,從內文看來,雖有檢方對於扁案的立場和偵辦進度,但仍可看出對於陳水扁的不捨和對扁家偏袒的立場,但並未出現懷疑檢方偵辦的言論,仍算是較為客觀的呈現新聞。


蘋果日報:除了報導陳致中的說法和特偵組的說明,有報導陳致中引述《自由之家》關於台灣的評比資料,以及陳水扁零用金的使用過程,我認為蘋果的篇幅雖然較小,但新聞的完整性仍足夠,如吳淑珍零用金的使用等,我覺得以小篇幅報導來看,蘋果的報導手法亦算完整,沒有因為篇幅較小而使新聞重點遺漏。



標題改寫



補簽文件  匯回7 陳致中:盼父回家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使用陳致中照片以及扁家匯回瑞士帳戶資金態度的表格,搭配新聞呈現,會吸引讀者目光,使新聞更具完整性,新聞的重要性因此擴大,讀者更能了解和掌握最新扁案進度,是不錯拉住讀者焦點的報導和編排手法。


中國時報:搭配陳致中照片使用,使新聞更具完整性,我認為以小篇幅處理新聞的手法來看,中國時報的圖文搭配運用得宜,既能呈現文字重點,也可看到相關畫面,會吸引讀者注意。


自由時報:有搭配陳致中記者會的照片來輔助新聞呈現,使新聞除了文字內容亦有畫面,雖然陳致中的照片略小,但我認為仍需要配合運用,不然讀者的焦點會被一旁軍方手機攝影的畫面給拉走,而忽略此則新聞的內文。


蘋果日報:搭配陳致中照片使用,使新聞有畫面輔助呈現,不過篇幅較小,我認為讀者的焦點會被其他社會新聞拉走,而不會關注於此則新聞上,整體而言我認為蘋果的編輯視此則新聞的重要性不大,所以並未做特殊的影像處理。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一張


圖表一個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最佳標題:


 


萬華古蹟 日像廢墟 夜似鬼屋 (2010 0407 自由時報)


評論:我認為此標題下標傳神,把古蹟荒廢和失修彰顯出來,於古蹟做為對比,非常吸引讀者閱讀。


 


難償世間債  攜愛犬自焚  (2010 0405 聯合報)


評論:標題中點出死者的無奈和痛苦,使讀者在閱讀標題時能了解到死者死亡的原因以及慘痛的後果。


 


寄學被帶壞 祖母傷透心  (2010 0405 蘋果日報)


評論:標題點出祖母的無奈和痛心,做了許多防範孫子變壞的措施,仍達不到效果,我認為標題的想像畫面十足。


 


 


最差標題:


 


指證流氓 家門前遭活活打死 (2010 0407 自由時報)


評論:我認為標題雖聳動,但我認為可以再為簡短,亦可有同樣效果。


修改:出庭指證流氓  反遭報復被打死


                    老翁命喪家門


 


5500億計畫 碳粉墨水夾花掉1 (2010 0404 自由時報)


評論:標題雖然不差,很客觀的將報導的主題點出,但亦可稍做對仗,會使標題更為有去


修改:5500  碳粉墨夾1


 


報密防諜 入營第一動 寄放養ㄐㄧ場 (2010 0405 聯合報)


評論:我認為若要使用原標題,改為養「」場會比較合適,有時用注音符號我認為效果並不大。


修改: 保密防諜? 入營第一動  手機集中保管


 


 


標題錯字:


2010 0402 中國時報  楊丞琳孝順 言承旭感動作嘉賓


修改:「作」嘉賓應為「做」


 


另有看到許多相通字的使用,如「佈局」 或「布局」,是否皆可?


 


找錯字的目的,在加強大家對錯字的辨識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