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有線電視修法、扁案匯七億、ECFA早收清單(賴昭男)



第一則:2010/4/3有線電視開放跨區經營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A8生活新聞 1/4版(2


有線電視 跨區經營 整併起跑


系統台插播廣告 明文禁止


 



A1中上1/4版(1


【跨區擬開放】打破獨佔 有線電視可望降價


1表格)


A41/2版(3


禁!蓋台廣告掃興 將罰200萬元 正在看林志玲 汽車旅館插隊現行法規不能替消費者出氣 NCC修法 痛斬電視迷第一民怨


收視付費 無線四台樂觀其成


【業者看開放競爭】除了錢插足系統台 還要黑白通吃



A8生活新聞 右上1/6版(1


【有線電視大變革】打破獨佔系統業者可跨區經營


1照片)



A4要聞 1/3版(2


【打破地盤限制】4台將可跨區經營 NCC草案 增民眾選擇 專家憂集團壟斷價格


地方系統業者 禁止插播廣告【解決亂象】


1照片、1表格)



看法



版面、內容、標題、照片、圖表:


【中時】A8生活新聞刊出兩則報導,其一為該版版頭。對於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與現行法規不同之處,中時完全用文字敘述的方式來報導,沒有任何的圖表。從該報導的各項標題(包括主副標、插題)看來,中時標出的重點有三:跨區解禁、新業者需達網路舖設門檻、禁止插播廣告。然根據各報的報導看來,此修正案修改的地方很多,對民眾的影響層面極大。中時雖然將此報導放在生活新聞版面,卻沒有對該新聞的影響層面多加著墨。另外,導言中的「確定打破一區一家規定」似乎有誤,根據聯合報導,現行規定應為一區最多五家然!


【聯合】報導為各報最詳實,在頭版就以淺藍底深藍框刊於版頭下,並用表格整理出此次修法的重點,指出各項改變對於民眾的影響,一目了然。相關報導則刊於A4要聞版,共有三則:禁止蓋台廣告,以及無線四台與有線台業者對此次修法相關部分的看法。除了開放跨區經營,修正草案也提到費率審核權回歸NCC,聯合認為將有利費率下降,並以此入題。相較各報多選擇跨區經營為主標,聯合的選擇更能切中一般讀者關心的層面。


【自由】也刊在生活新聞版,沒有處理成版頭,但也放在版面右上角,並加以綠框。對這則新聞的處理,和中時相同,僅用文字敘述,亦無表格。不過,雖然僅有一則新聞,但各項修正案的重點卻都有約略提到。同時亦是傳統三報,唯一搭配照片的,但受限於新聞屬性,照片內容也僅為示意的資料照片,無法提供更多資訊。


【蘋果】A4版面刊載兩則報導,標題選擇的重點分別為:開放跨區經營與禁止插播廣告,與中時所見略同。但在內容方面,特別強調對民眾觀看電視節目影響較大的幾點。例如必載的部分未來將改成公視與無線四台任一,無法像目前可收看全部無線台。而開放跨區經營的結果,蘋果認為仍有壟斷抬價的可能。另外,禁止插播廣告後,蘋果亦引述專家看法,認為多出的成本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蘋果的立場與看法,與聯合正好相反,不知道是忽略了聯合提到的「費率審核權回歸NCC」這點,或是另有思考,不得而知。圖表部分和聯合一樣,整理出修正案的重點與影響,同時也搭配一張示意的資料照片。主新聞的主標,不用有線電視而用第四台,較接近民眾日常生活口語。




 


顯然蘋果的處理最貼近民眾需求!


 


 


 


 


第二則:2010/4/3匯回七億 扁有機會交保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A1要聞版 1/2版(1


六一一宣判 法官:匯回7 扁就可能交保


 



A1
1/4版(1


扁想交保 須匯回海角7 20天後羈押期滿 審判長:瑞士錢沒匯回來
對刑責影響很大 珍嗆:催死我們沒用 不能把錢搶回來


A9
左上1/6版(1


【扁案二審 611宣判】陳鎮慧:坦白面對司法 背負背叛壓力



A4政治新聞 1/18版(1


【扁案二審】法官:七億不匯回 扁難交保



A1頭條 預告提要


7億若匯回 扁有機會交保


1照片)


A2要聞 3/4版(3


【二審611宣判】法官:七億不匯回 扁難交保 珍卸責特偵組 「催死我們沒用」


【自認樂觀】扁不怕「11魔咒」發威


【律師求情】致靚盼罰金降為300


2照片、1示意圖、2表格)



看法



版面、內容、標題、照片、圖表:


【中時】和聯合兩報皆用這則新聞作為頭版頭,顯見關於陳水扁的消息,仍具一定的吸引力。然今天這個事件本身,僅是吳淑珍等七人的出庭辯論,最重要的也就是法官的一句話:若匯回七億,扁才有機會交保。各報主標也英雄所見略同,皆以法官這句話入題。扁案發展至今,案情民眾多已熟悉,此事件也非宣判結果,不過似乎中時與聯合還是將之視為有一定重要程度的新聞,而放在頭版頭,但其實內容並不多。這樣的作法,會不會過度消費陳水扁?或者,作為犯錯的公眾人物,本該如此其實只是制約式的選擇反應而已!


【聯合】一樣是頭版頭新聞,但在A9綜合版內有關於陳鎮慧的報導,為各報中唯一。頭版新聞主標不直接引述法官的話,改以阿扁作為第一人稱,稱「扁想交保 須匯回海角7」。但我覺得這樣置換過於大膽,因為其肯定語氣似乎多於法官原意。另外,「海角七億」一詞或多或少有調侃、玩笑的意味,在標題使用,我倒覺得或許沒有必要如此(蘋果亦無如此)。相較於陳水扁新聞,當初率先坦白以對的陳鎮慧就顯得惹人憐惜得多了,是各報中唯一報導陳鎮慧說法的。


【自由】相較中時、聯合兩報,自由對於該則新聞的處理相當低調。新聞刊於A4最下面一欄的中間,僅加上藍底與其他新聞區隔,內容也是簡潔扼要,但說來整個事件的重點大概也不過如此。


【蘋果】不僅在頭版有預告提要(對於蘋果而言,除頭版的新聞外,這算是很高的規格吧!),在A2要聞版更用了四分之三的篇幅報導。除主新聞外,另二為:扁不怕11魔咒、致靚盼罰金降至300萬,其實後兩則新聞的內容在其他三報都有,只是蘋果將其從主新聞獨立出來,分成三篇稿。由於篇幅多,內文敘述也是各報中最詳細的,充分說明了當天庭上各人的反應與對話。蘋果還針對吳淑珍幾次的態度與特偵組的回應做了個表格,另一個表格是扁案各涉案人士偵審的進度,對於關心扁案發展的人,應是相當重要的資訊。四分之三版的篇幅中,標題下約三分之一的部分是蘋果繪製的示意圖,撐足了大半的版面。


其實我不清楚這則新聞到底重不重要,但很肯定的是,第一眼看到時,我還是會想要對扁案進度一探究竟。看完了留下了「七億不匯回,扁難以交保」這個印象。單純納悶,這樣的新聞一直追追追、後續不斷,重要性何在政治新聞口水多,真正有價值的地方不多,而也因此留給了有心人士的操作空間。




 


 


 


 


 


 


第三則:2010/4/2 ECFA早收清單不含農產品(雙英辯與統籌款問題相關新聞不計)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A1要聞 左上1/4版(1


陸方了解台灣需求 ECFA輸台清單不含農產品


A4焦點新聞 近整版(4


亞太各國關注ECFA進程


馬:台灣走出去 開放才能旺


金管會:金融業確列早收清單


【樂見兩岸商簽ECFA歐盟:別忘歐洲市場


3照片、1表格)


A20岸新聞 1/4版(1


賴幸媛:ECFA讓產業前進世界1照片)


 


註:A4「五分鐘達共識 雙英辯 月底前登場」、「【「反對ECFA 不增統籌款」】心聲惹議 綠委轟李述德下台」兩則未列入相關新聞計算



A1左中1/6版(1


【兩岸共識】農產品 不列ECFA早收清單 不要求台灣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 盡量不影響台弱勢產業、中小企業


1照片)


A2焦點(5


【大陸喊刪 我方退讓】對岸強調胡六點說的是「探討」
本文暫時拿掉「參與」字句 參與亞太經合 只做不寫


早收清單底線300 排除面板


【時間壓力 兩岸急了】快就好?小心讓掉我們要的


ECFA簽完 談投資保障協議


【花絮】唐煒談心 徐純方吐槽


2照片、1新聞辭典)



A2焦點新聞 左下1/16版(1


馬:若日韓先跟中國簽 台灣會很慘


A6焦點新聞(9


ECFA早收清單談判 破局


賴幸媛大談協商成果 陳明文斥騙人


【黃昆輝:】不公布早損清單 產業剉咧等


終止條款列入否 官員支吾


全面自由化字眼 未入協議


與我女官員心心相印?唐煒失禮被嗆


【勿報喜不報憂】早衰清單說個明白


【缺乏戰略目標】政府裡子面子雙輸


統派聲援ECFA 黑衣部隊充斥


1照片)



A2頭條(4


ECFA二次協商 「該要的都要了」】陸勞 農產
不開放


外資看好ECFA 台股衝過8000


【場邊花絮】


唐煒稱與台女官員「心心相印」


議員參選人抗議 不忘自我宣傳


7照片、2表格、1新聞辭典)


 


註:該版「雙英辯論 敲定本月上場」未列入相關新聞計算



看法



ECFA議題的相關新聞涉及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影響很大。除了二次協商的成果,當天同時也有關於雙英辯(主題為ECFA),以及關於反對ECFA縣市是否能獲中央的統籌款的問題。各報的分類有些會將上述放在同一個版面,但我這篇比報的主要是針對二次協商,因此略過後二者的相關報導很正確。


版面、內容:


【中時】為當天的頭版頭,頭題也清楚寫明:「ECFA輸台清單不含農產品」。報導的面相較為正面,雖然認為早收清單的細節尚未談妥,但仍達成一定的共識,未來「臨時原產地規範協商」、「投資保障協議」等保障條款也會陸續進行。並引述陸方代表唐煒的話,表示「相關人士『咬咬牙』,就可迎向『明天的陽光』」。相關報導接著刊於A4整版,以「亞太各國關注ECFA進程」新聞為版頭,左側的次新聞則為「馬:台灣走出去 開放才能旺」,兩則新聞以及搭配的照片就佔了半版。照片有二,其一為唐煒發言的樣子,下面的標題為「完成任務」,另一則是我方與對方代表「滿臉笑容邊走邊聊」。該版的報導重點在於強調台灣簽署ECFA後,將可鼓舞與各國FTA的簽署,此舉將有利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A20關於賴幸媛的報導,亦是相同的觀點。


中時對於此次協商成果的報導,明顯偏向正面。在相關新聞的選擇上,也選擇了較有利於ECFA的部份。根據各報報導,當天協商場外,其實也有抗議與支援的民眾,但中時的報導上完全看不到相關的資料(包括文字與照片)。同時,此次協商並未如同原先各界期待的提出詳細的早收名單,僅針對最受爭議的幾個項目進行討論,中時似乎有意無意帶過這點,僅表示明天會更好。在A4版面內做的表格,也強調雙方目前達成的共識為何。


【聯合】的頭版頭為雙英辯,但右下的次新聞即為早收清單不含農產品。除了說明協商的成果,也提及完整的早收清單,還不確定何時能夠提出。接著在A2版內,刊出整版的相關新聞。該版版頭為「參與亞太經合 只做不寫」,率先提出協商看似達成許多共識的背後,雙方實際上仍有棘手的地雷。參與亞太經合會其他組織,由於包含國際色彩,只得成為默契的共識。另外一則報導則是關於目前得知的早收清單的狀況,我認為這是ECFA新聞很重要的部分,但其他各報未加以深入報導。有趣的是,馬英九關於ECFA的看法,中時大幅報導,但聯合卻放在區區左下角,且沒有下標。


本版另有一篇社論,直指協商似乎在兩岸領導人相繼釋出善意的狀態下,顯得有點操之過急。也擔心在這種狀況下,我方會放棄原有的堅持,並呼籲民眾持續關心ECFA具體內容。本版照片的處理相當不錯,運用唐煒發表意見的照片並標上「場內共識」,來跟標上「場外衝撞」的零星抗議民眾照片相互對比。


【自由】處理方式和前述兩報相當不同。自由雖和中時一樣用雙英辯作為頭版頭,但頭版內並未有任何關於此次協商的報導,主要的報導刊於A6版內。從該版頭題「ECFA早收清單談判 破局」看來,自由並不認為這次的協商有任何具體的共識與成果,該新聞內文敘述,也從協商中雙方有不同見解的部份著手。第二段引述唐煒「沒談成」,也說梁國新強調「該要的都要、該守的都守住了」,卻沒有告訴讀者到底雙方指的是哪一部分。根據其餘各報報導,後者所指應為農產品與陸勞的部份,但自由在這裡卻沒有說明清楚。該則新聞到了中間的段落才提到農產品與陸勞的部份,但未加以強調(無插題,也不認為這是共識)。


該版另外幾則關於ECFA協商成果的新聞,分別為:「賴幸媛大談協商成果 陳明文斥騙人」、「【黃昆輝:】不公布早損清單 產業剉咧等」、「終止條款列入否 官員支吾」、「全面自由化字眼 未入協議」。可以看出,自由對於ECFA的成果,抱持著很大的懷疑,尤其對於政府無法具體說明ECFA具體內容與詳細早收清單兩事,大加批評。該版右下兩則特稿的內容,也大致是相同的觀點,對於上述兩點,政府如果未能說明清楚,確實容易引人疑竇。除此之外,特稿還質疑缺乏對於邊緣化、經濟體併吞的討論,但卻沒有提出值得參考的意見與分析。而另一篇特稿明明認為外界對於ECFA還不夠清楚,卻又一味的從戰略角度分析,我就覺得很難認同。既然外界對於ECFA不夠清楚,媒體就應該善盡報導的角色,而後才是分析。然而自由在ECFA的相關新聞上,卻常常讓我感覺到分析凌駕報導,還不斷產製ECFA概念模糊的訊息自說自話式的偏頗報導與評論是自由最大的致命傷。


該版左下,為協商當天場外民眾集會的報導。集會的民眾有抗議ECFA的,也有聲援的。然內文對兩派的敘述,顯然有所不同。對於聲援的民眾,自由描述「他們多數身著黑衣,一度讓現場『黑影重重』」,警方並前往蒐證。相反的,關於抗議的民眾,則描述他們表明了自己的立場,且協商未受到影響。雙方的照片,也與內文的敘述相互搭配。唐煒與我女官員的「心心相印說」,中時未報,聯合與蘋果則都處理成花絮,但自由則不,標題指唐煒此舉被嗆。馬英九關於ECFA看法的新聞,則被自由放到A2版下,該版的重點新聞為雙英辯與統籌款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從這個版面與歷來比報自由的表現看來,我覺得自由好像不太有主照片的概念。也常常會在版面內擠很多篇新聞,顯得密密麻麻,閱讀起來有點累編輯能力與版面配置能力,確實是它較弱的一環。


【蘋果】A2版做整版報導,僅有三則報導與兩則花絮。主新聞扼要說明協商結果與提及民進黨的看法,另兩則新聞則為台股反應與雙英辯論。台股的部分是各報中唯一提及的,同時也以表格列出ECFA相關受惠產業,對於投資人而言,是相當實用的資訊。跟各報比較起來,蘋果因為內文與則數不多,也沒有特稿或新聞分析,較無法觀察出是否有特定立場。關於早收清單一專有名詞,蘋果特別寫了新聞辭典,我認為這是有必要的。關於協商結果,蘋果整理出的重點也是各報中最清楚的,由於ECFA有一定的複雜度,又不太能透過影像元素傳達,運用表格因而能有很好的效果然!這就是專業判斷。


這個版面蘋果也是相當大膽將圖片放在版面中間,置於斗大的標題下方,用的是場外抗議與聲援ECFA民眾的照片。雖然版面內沒有關於抗議事件的報導,但基於畫面的衝突與可看性,蘋果依舊選用。其餘各報不是沒用相關照片,就是沒把相關照片作為主照片使用。標題左右和照片左右邊,分別為中方代表與我方代表,以及聲援與抗議ECFA的民眾。這樣的方式,相當吸引人,照片下方用表格區分左右新聞,閱讀起來也相當清楚。


 


ECFA無庸置疑對於台灣而言,是影響力很大的焦點新聞。這次關於二次協商結果的報導,除了蘋果,我覺得各報呈現出來的立場差異,在標題重點的選用、內容報導的敘述方式以及新聞點報導的選擇上,都相當明顯。中時的新聞,幾乎都從正面出發,忽略了該協商尚有缺乏共識、引人疑竇的地方,未加以批評。自由則剛好相反,全然負面取向,甚至在主新聞關於協商狀況的描述方式上,有刻意誤導讀者之嫌(因為和其他各報的描述明顯不同)。用了兩則特稿強力批評,雖然語氣強烈,然有些批評有理,有些則否。聯合相較之下,我覺得是處理得最好的,對於協商結果有說明也有批評,但言之有物、語氣不過分強烈(實際上聯合的批評和自由部分是一樣的)。蘋果雖簡單扼要,無深入分析,但照顧到普羅大眾的需求,能針對專有名詞與協商結果做簡單解釋自由的過度偏頗,顯然影響了你的獨立判斷能力,這就是新聞不客觀公正的可怕。




 







最差標題:


l         
清晨瓦斯外洩 女童開電器炸死2010/4/6自由)

評論:「女童開電器炸死」意思應為女童因為開電器的這個舉動(產生火花而引起瓦斯氣爆)遭到炸死的後果,但省略掉「遭」使得語意不夠清楚。

改做:清晨瓦斯外洩 女童開電器遭炸死

   瓦斯外洩肇禍 女童慘遭炸死


l         
名人賽今晚開打 賭盤不敢 看好伍茲 5披綠夾克2010/4/8 自由)

評論:用老虎伍茲的「虎」做為忽視的「忽」的諧音,原意應為「不敢忽視」,代換成「不敢虎視」後反而不知所云。與其如此,直接用原字或許會好些。

改做:名人賽今晚開打 賭盤不敢忽視 看好伍茲 5披綠夾克

   名人賽開打 賭盤不馬虎 看好伍玆 5披綠夾克


l         
遭欺躲訓導處 被嗆告狀2010/4/8蘋果)

評論:欺這個字有歧義,同時有欺騙與欺負的意思,根據新聞,這裡應作欺負解。為了避免誤讀,不應省略,單用欺一字。再者,用霸凌一詞,更能精準傳達該名學生的處境

改做:受霸凌躲訓導處 被嗆告狀

   受霸凌尋庇護 被嗆告狀

現在沒有訓導處,只有學務處。





最佳標題:


l         
清明返鄉防塞 先上網再上路2010/4/3中時)

評論:先上網再上路,唸起來鏗鏘有力,又能清楚了解新聞重點:上網查詢資訊,避掉壅塞時段或路段,再開車上路。


l         
別再分分計較 台大清大改打ABC2010/4/6聯合)

評論:從百分制改為等第制,也就是從打分數的方式,改為用ABC等不同等第來評量。不用百分制或等第制的專有名詞,而改用較為生活化的用語,念起來生動許多。


l         
魏德聖一刀 賽得克二斷2010/4/6自由)

評論:導演魏德聖所拍攝的新電影「賽德克‧巴萊」預計剪成上下兩集。把成語「一刀兩斷」拆成兩部分,剛好可以說明這個狀況,用得巧妙。


 


評得好!也很仔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