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張栩、立委補選、停售國有地(蔡秉宏)









































比較項目/報紙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新聞



2/27



標題



張栩奪日本棋聖



張栩奪棋聖 摘日本棋壇大滿貫



日圍棋史第2人 奪棋聖 張栩大滿貫



張栩奪棋聖 大滿貫稱霸日本



版面



版名



A1 頭版


 



A1 頭條



A4 要聞



A1焦點新聞


 



 



位置



Banner



上半右部



上半



右側column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以照片故事的方式放在頭版,提供50字左右的說明,簡要說明這條訊息。



聯合報


聯合報把這則新聞放在頭版的banner部分,並加註詳情見A12版。不過翻到A12版,卻不見任何相關新聞,翻完整份報紙,好像也沒看到任何相關的報導,這應該是報社出包。不過聯合報跟中時與自由不同之處在於多了一個圖表解釋日本圍棋的賽事。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的作法跟其他報最不同。其他三報都是用照片故事的方式描述,而且著墨不多,雖然都放在頭版,但是讀來卻又好似不重要,而蘋果,雖然放在A4版,不過卻又加了好幾篇配稿,包括其他人的見解,還有分析…等。再加上大張照片,組成了報紙半個版,圖表、顏色上大膽也生動得多。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同樣以照片故事的方式放在頭版,提供50字左右的說明。


 


 


 


 


 


 


 


 


 


 


 


 


 


 










































比較項目/報紙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新聞



2/28



標題



立委丟3保1 藍4連敗



立委補選1:3 國民黨再敗



綠贏桃竹嘉 藍僅得花蓮



立委補選4搶3 民進黨大勝



版面



版名



頭條



頭條



A2 立委補選特別版



頭條



 



位置



上半



上半



全版



上半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跟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有點像,同樣放上立委們的照片,不過中時的版面與蘋果比起來,明顯單調得多,都以方塊的編輯概念,再用標題把整個版面拆成四個部分。從照片的擺置來看,應該是四欄。


 


聯合報


聯合報並沒有放上任何照片,而是用兩個圖表說明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這個版面相當特別,主要是以「 綠贏桃竹嘉 藍僅得花蓮」為專題,加上兩篇配稿(有點類似上則張栩的作法) 關於這個版面,我在作業後半部會再描述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一樣放上立委的照片,版面比中時活潑,因為在立委身後加上了地圖與資料,不過跟蘋果來比,仍然差了許多



 


 


 


 


 


 










































比較項目/報紙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新聞



3/3



標題



吳揆:北市國有地 全面停


止標售



民怨炒樓風 政院踩煞車 國有北市精華地緩售



停標北縣市國有地



政策大轉彎 北市國有


精華地停賣



版面



版面



頭條



A4焦點新聞



頭條



頭條



 



版名



右側column



上部1/3



全版



版中央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並沒有放在頭版,而擺到了A4。整個版面看來雖然有照片有粗黑標題,但毫不明顯,很容易就被忽略掉


聯合報


相對來說,聯合報將這條新聞做小,雖然放在頭版,但是僅以一欄的比重,又沒有任何圖片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這個版面也是相當特別,主要是以「 停標北縣市國有地 」為專題,我在作業後半部會再描述


自由時報


將這條新聞放在頭版正中間,用紅框畫起來,再加上大照片,雖然版面設計仍屬單調,但已有變化



 


 


 


 


編輯優良作品


1. 綠贏桃竹嘉 藍僅得花蓮 【蘋果A22/28


2. 五都戰開打 蘇貞昌選北市 【蘋果A42/28


3. 停標北縣市國有地 【蘋果頭版】3/3


 


這次我覺得編輯/標題做得很棒的三個作品都是蘋果的。這三篇文章的標題都很簡潔,短短幾個字就說完整篇文章的事情。以第三篇為例,其他三報的標題字數都比他多很多,但是傳達的東西都是一樣的,相較之下,蘋果不但簡潔明了,再加上文字編輯及美編的功力,讓整篇文章具有高度可看性。編輯最重要的不是依照版面塞照片,而是依好照片量身打造版面。在這三則新聞中,蘋果都做到了。在第一篇,蘋果並列四位當選的立委(三綠ㄧ藍)照片加圖表,整個賞心悅目又簡潔明了,下面加個標題。就算文章完全不看,也可以完全知道所有細節;第二篇的標題更是有趣,使用蔡英文跟馬英九的照片,化成古裝下棋敵手,有點像瑜亮的感覺,相當新鮮。古裝配上標題裡的「五都」兩字,也有點風味;第三則也是很妙,用吳揆的照片化成標題的一部分,還拿著手帕擦著汗,手握「暫停標售」的板子。這個板子其實根本也算是標題,不過蘋果用圖的方式,省掉了主標出現太多字的顧慮,實在聰明!\


 


編輯待加強


1. 吳揆:不簽ECFA
台灣恐立即沒頂  【中時A142/27


2. 壓倒性勝出彭紹瑾的生日大禮【自由A32/28


3. 麥當勞2分店
炸油酸價又超標  【自由A83/2


這三篇文章主要都是標題出現了一點小問題。第一篇引用了吳揆的話,但這有個風險,也是我第一次閱讀時碰到的問題:「沒頂?」當時掃過整個版面,我一時看不懂這個標題。後來又重看一次,才反應過來,原來是指溺死的那個「沒頂」。對於這種標題,我覺得可以修正得更親切一點(雖然是吳揆說的話)。而且,導言裡出現立即沒頂四個字的時候,也特別用了「」符號框起來,表示其實編輯自己也注意到這四個字可能造成的困擾,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換掉?還是要用這個當標題?建議可簡單改成「不簽ECFA  台灣難生存」等之類的標即可。第二篇則是標點符號的使用有待商榷。當時看了標題,完全不知道到底講的是什麼。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指彭紹瑾壓倒性當選立委,而當逢生日,所以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但是「」這個標點符號用在這裡,卻造成誤導,也讓人無法理解究竟是什麼,還有到底想要說什麼。建議改成「壓倒性勝出!彭紹瑾的生日大禮」。第三篇則是專有名詞的部份。「酸價」這兩個字我認為用得很不必要也很容易誤導。一般人在看標題時都是快速掃過,如果照這個觀念來看,一看到「價」,人們自然會想到「價錢」,在加上前面是「麥當勞2分店」,更容易引起誤會。要到後來,閱報者才會知道原來指的是之前的炸油事件再風波。建議直接改成「又出包!麥當勞2分店炸油不合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