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巴鈞/採訪報導
「在帝國夾縫中,弱小者試圖反抗:有國家者合縱連橫以尋找出路,無國家者,或者有國家而不受主權國家體系承認者,則孤立無援飽受羞辱。」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賤民宣言〉的開頭,一語點出台灣目前在國際社會中所面臨的「賤民」處境。
吳叡人對東北亞地區的國際社會進行分析,他認為東北亞各國皆有著達成「國家正常化」的目標。中國致力修補民族尊嚴,恢復過往的榮耀;日本渴望擺脫美國附庸地位,成為與其經濟實力相稱之政治地位的「正常國家」;韓國則期望完成南北統一,發展成為區域強權;台灣,在日益成熟的民族國家意識驅動下,努力追求成為被主權民族國家體系所接納的「正常國家」。
然而東北亞各國在達成「國家正常化」目標的同時,各國間充滿著或隱或顯的矛盾,呈現一種相互猜忌、彼此掣肘的狀態,時常直接或間接地產生衝突。在現有的東北亞國際體系中,不受主權國家體系承認的台灣飽受打壓,台灣也缺乏改變國際體系現狀的力量。如此情況之下,在東北亞乃至於全世界,台灣人該如何追尋台灣民族主義與自我民族認同?另外,在現今兩岸狀況與國際政治經濟結構下,台灣人要以何種態度面臨日趨緊密的兩岸關係?
吳叡人認為,知識生產很難逃離政治權力的影響,所以他一心想把台灣送到世界知識的版圖上。他不斷思考台灣知識分子該如何向世界發聲,才能有效表達台灣人長久累積的知識與反思。台灣人該如何克服現有國際格局下的「賤民」地位,戰勝被國際體系邊緣化的恐懼,讓世界了解台灣人民的立場?
本次演講中,我們將請吳叡人老師針對上述問題,分為兩部分探討:
第一,關於台灣民族主義與民族認同,在現今兩岸狀況與國際政經結構下,台灣人該如何去追尋?
第二,在現有國際格局下,台灣知識分子應如何在世界舞台上為台灣發聲?
歡迎各界人士在5月27日上午來到台大新聞所,與我們一同聆聽吳叡人老師的見解。

主題:「賤民困境」的出路與救贖--該如何建立台灣認同
演講者: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
時間:5月27日早上10:20~12:10
地點:台大新聞所R103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