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筠平/採訪報導
(圖/張庭瑜)
「稅改不容再有折扣!」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直言。曾任第六屆立法委員的王榮璋,長期關懷弱勢群體福利、致力稅制改革,期望能改善台灣長期失衡的「天秤」。無奈稅改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直到今年2月底財政部長張盛和端出「財政健全方案」,台灣崩壞的財政制度才看見一道曙光。
根據財稅中心的資料統計,台灣金字塔頂端5%的年所得是底部5%年所得的66倍,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公平稅改聯盟很早就提出「調漲基本工資」、「社會救助取消核定所得規定」、「財團富人要加稅」等三大具體訴求,無奈貧富差距仍然日益嚴重。
「政府必須重視分配問題,才不會讓情況繼續惡化!」王榮璋強調,只有更全盤性的稅制改革才能有效解決貧富不均。「財政健全方案」意味中央政府開始正視台灣財政的不健全,以及人民對國家財政破敗的憤怒與不平,然而政府端出的牛肉真能解決台灣沉痾已久的財政問題?稅制改革真能顧及公平原則?還是只是虛晃一招、遇反則縮?
台大新聞所此次邀請王榮璋,來到新聞所和我們分享其對台灣財政制度、貧富不均的深刻見解,歡迎關心台灣稅制、貧富差距的你前來聆聽!
主題:失衡的天平:從台灣稅制看貧富差距
演講者: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
時間:5月6日早上10:20~12:10
地點:台大新聞所R103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http://goo.gl/5T1Y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