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為了維護言論自由、媒體多元發展,在公民社會及學界的大聲疾呼下,我國的第一部反壟斷專法終於有了雛形。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提出《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後,各界對於規範內容有諸多質疑與評價,民間也相繼出現民進黨、國民黨、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901反媒體壟斷聯盟等版本,總計有五份法律草案。2013年5月3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版本更採用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3人的臨時提案,通過諸多條文。然而立法院最終未能履行朝野承諾,於會期結束前完成立法。顯然政治部門的改革決心不足;草案內容的爭議,仍未得到共識!
台大新聞所【新聞與法律】課的修課學生,歷經半年的分工合作,針對反壟斷專法中重要議題,進行跨國資料的比較,比較的國家主要包括美國、英國,或有取法德國、韓國、加拿大者。我們公開研究成果,希望能幫助社會各界更加認識反壟斷立法的重點,也為後續的討論及修法工作提供比較制度的基礎。

本專區呈現之重要議題包括:

媒體事業結合主管機關之權限如何劃分?(閱讀)
媒體併購之審查程序如何進行?(閱讀)
有線電視系統是否可以經營頻道? (閱讀)
產金分離原則是否適用於媒體經營?(閱讀)
收視率調查機制應該如何設計?(閱讀)
廣電主管機關NCC能否管制平面媒體? (閱讀)
政府是否適合出資獎勵新聞?(閱讀)
新聞公約應該有哪些內容?(閱讀)
*歡迎各界閱讀、了解。如需引用,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