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正方辯士劉達行:「增進發電量,不需增加風險。」反方辯士梁文澤:「應為經濟成長需求,未雨稠繆」
核四續建與否,攸關經濟、民生與環保,政府、民間皆十分關切。台大新聞所舉辦校園辯論沙龍,期望透過辯論,促進公共理解核能議題。上週五(17日),首度由高中辯論隊出賽,師大附中與松山、延平高中聯隊兩隊伍出賽,就辯題「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展開正反攻防。正方師大附中主張,電廠提升發電效率、企業節能,才是解決缺電的根本之道;反方松山、延平聯隊則表示,拚經濟,我國應該續建核電。
「增進發電量,不須增加風險。」正方一辯師大附中劉達行申論時說。他解釋,台灣位處斷層帶,核電廠選址、耐震安全都堪慮,所以不應興建核電廠。他並表示,更新火力發電廠,能提升發電效率;另外,全民應反思是否亟需電力,汰換耗電功率高的燈具,也有助彌補電力缺口。
反方一辯松山高中梁文澤表示,興建核電廠,是為經濟成長需求「未雨稠繆」。他申論說,既有核電廠除役、核四不運轉,明年電力備用容量率會降到4.7%,這樣一年將停電57天,經濟恐損失慘重。他表示,火力不是較好的發電方式;他進一步解釋說,核能成本比火力稍低,而且火力排放的溫室氣體,污染比核電更嚴重。
正方二辯師大附中胡省珮申論說,節約用電同樣能提高備用容量率,因為電量需求下降,供給就有餘裕。她建議,民生用電上,更換LED燈具可省下7到8%的用電;她也反映,工業用電僅佔生產毛額的1到3%,顯示「台灣的工業,是被寵壞的狀態」。有別於反方意見,她表示,要讓企業停電,才知能源得來不易;經濟損失,是學習省電的代價。
反方辯士林聖偉表示,如果因為經濟差,而導致社會因貧窮而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將是更實質的不安全。
對於正方的「企業省電說」,反方二辯延平高中林聖偉持不同看法。他表示,電價漲、企業成本將增加,產業發展會受阻;他舉韓國為例說,三星和蘋果相提並論,是因為國家政策補助,反觀我國的電力價格,卻是韓國的兩倍多。他解釋,經濟也有安全價值,如果經濟差,燒殺擄掠、飢餓貧窮,比起核電的風險是「更實質的不安全」。
正方辯士胡省珮主張,企業應有節能的自覺。
「企業省點能源,也不會經營不下去。」正方辯士胡省珮結辯時說;她覺得,電價喊漲,企業才會思考節能。她解釋,企業可以花小錢聘請節能顧問,省下電力支出;或是更新耗電的機組;甚至在化糞池裡滴酵素,自製能源省電。反方辯士梁文澤則表示,台灣的零組件代工、雲端產業,能省電的比率有限,電價倘漲,將影響經濟成長。他也說,生產成本增加、國外投資也可能撤台,不蓋核電的經濟風險,比核安更堪慮。
兩名評審表示,這場比賽雖無關勝負,辯場上雙方仍充分準備,論點多次交鋒,很值得嘉許。評審劉振珷建議,正方主打「企業責任」頗新穎,但以「省電」回應經濟成長可能提昇的用電需求,較欠具體。評審王德瀛提醒反方,可以思考台灣現況,就「低能源價格、經濟掛帥」的整體發展角度,去深化論點。
校園辯論沙龍,活動會持續整個五月。下週五(24日),也會就辯題「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舉辦賽事。台大新聞所表示,舉辦辯論,是期望大學能提供公共討論的空間;因此,五月的最終場(31日),也會開放民眾報名參賽,請大家踴躍報名。

報名網址(點我!!!

延伸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