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校園辯論沙龍的到場民眾,多數是高中生。
上週五(24日),校園辯論沙龍邁入系列比賽的第八場。這場比賽邀請到東吳校友與在學學生正反論戰,學長與學弟共切磋。到場民眾,大多數是高中生,顯示出年輕人也十分關心公共事務。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最近在準備比賽,因此她特別想知道,辯士花多少時間準備辯題、怎麼蒐集資料。正方辯士張朕倫表示,其實是在這幾天,密集在網路上蒐集資料,有空就跑國家圖書館。反方辯士黃子峻說,他從國中就開始接觸核電議題,為準備比賽,翻閱了許多以前整理的資料。他並建議,辯手準備辯論比賽,可以把每次的資料整理起來,以供日後參閱方便。
永平高中辯論社社員蘇志承詢問正方,要怎麼彌補無核的電力空缺。正方辯士郭安陞回應,期望台灣發展多元發電方式,不蓋核四省下的錢,可用於研發替代能源。反方辯士王文睿表示,台灣的工程標案向來延宕,也有問題,但最終都能解決;他相信政府有能力把標案作好,仍支持續建核電。
「反方用十年功力對付正方。」評審游軒豪點評說。他藉此鼓勵辯士,累積經驗與資料,會愈來愈進步。

大同高中武安娣詢問辯士,如何準備比賽。
永平高中蘇志承好奇,正方要怎麼彌無核的電力空缺?
評審游軒豪鼓勵辯士,累積經驗與資料,會愈來愈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