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校園辯論沙龍,首見高中生參賽。臺風穩健,看不出最近才剛段考完。
台大新聞所舉辦的校園辯論沙龍,已經進行到系列活動的第七場;雖然每次都有高中生穿著制服到場觀賽,但這本場則首次由高中生組隊出賽。比賽雖不分勝負、又時逢期中考,雙方辯手仍全力以赴,表現獲評審讚許。賽後的提問時間,台下聽眾也與台上的年輕辯手互動熱絡。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詢問,雙方辯士如何在辯題的各個面相,找到切入點?正方辯士劉達行回應,核電爭議多、資料龐雜,但因為持方選定立場,所以把重點放在建設後的風險與利益比較。反方辯士梁文澤說,準備過程中,才發現問題不在缺電,而是備用容量率不足,所以就抓緊經濟風險申論。
大同高中武安娣詢問,辯士如何決定切入點。
大同高中鍾璨鴻好奇,怎麼衡量抽象風險與具體利益?
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林照真想知道,辯論持方立場與對核電的個人立場是否會在辯士內心,形成矛盾衝突。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鍾璨鴻好奇,要怎麼在核電風險的模糊弊害、與核能的經濟利益中擇善。反方辯士林聖偉表示,風險和經濟的評估,是透過各種發電方式的比較而來;跟火力相比,核電能被明確計算的弊害相對少。正方辯士胡省珮則說,核能發電比個人選擇的風險更複雜,因為影響更廣、還有跨世代的不公平性。
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林照真表示,個人非常欣賞四位辯士,但她很好奇,放下持方,辯手對核電的個人立場;她也想知道,準備辯論是否會改變辯手的態度。反方辯手林聖偉回答說,他個人支持「不應」續建核電廠;準備辯賽時須參考相左意見,會更了解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反方梁文澤也表示,交流不同觀點,正是辯論的樂趣。正方辯士胡省珮則說,如果沒有辦法保障核電安全,寧願政府污染空氣,「至少可以確保我不會被炸飛」。
活動結束前,正方辯士劉達行和大家分享說,他就讀的師大附中剛考完段考、對方辯友的延平高中今天早上還在考試,考完就來打辯論。台下有十名高中生到場為參賽同學加油打氣。他們提到,今年東吳蘇州盃辯論比賽,也有核電辯題,可以讓年輕一代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