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維俊/採訪報導
吳東牧將分享其多年記者生涯中,幾件最難忘的事。(照片來源:吳東牧提供)
「記者」是說故事的人,不論是使用文字或影像,在敘述他人大大小小故事的同時,也記錄著自己生命中最獨特的「酸甜苦辣」。台大新聞研究所邀請公視新聞網製作人吳東牧,於6月4日(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生涯最難忘的幾件事!」,向大家分享其親身經歷。
吳東牧畢業於台大中文學系,1993年進入新聞界,從最基礎的校對工作做起。1996年開始採訪工作後,記者生涯從此正式開啟。他曾任職《台灣日報》、《自由時報》、《新台灣新聞周刊》、《中央日報》等多家平面媒體。主要採訪路線經歷為黨政、司法警政等。
吳東牧於2000年進入公共電視迄今,現任公視新聞網、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製作人。雖然名片上的頭銜並非「記者」,但藉由他製作的專題報導、紀錄片,甚至新聞網站等作品,都可看出「記者」獨有的熱忱與關懷。在公視的十餘年來,吳東牧曾任記者、採訪主管、紀錄片「遲暮旅程」製作人、華視新聞雜誌製作人,及獨立特派員製作人。
吳東牧不僅致力於自身作品及工作中,他也時常到各學校及相關單位演講,提醒現代記者「應對新聞議題做出思考及分析」、勇於「抗權勢、說真話」等。此外,吳東牧關注人權、司法正義等議題,相關文章均收錄於《大法官給個說法》、《大法官給個說法2》、《正義的陰影》等書中。
吳東牧的專題演講「記者生涯最難忘的幾件事!」, 將於6月4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所有對新聞工作、記者生涯有興趣的師生們,一同聆聽吳東牧最真實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