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宋冠嫺、梁德珊/採訪報導 沈芯菱/攝影
中國時報攝影中心組長鄭履中,受邀到臺大新聞研究所分享攝影記者的工作經驗及甘苦。
「倒杯水放在桌上,只要看到水一搖,記者就跑!」資深攝影記者鄭履中說明攝影記者拍完九二一的心情。鄭履中曾經報導賀伯風災、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等台灣重大災難,也曾到斯里蘭卡報導南亞海嘯,新聞攝影資歷已有十八年。他於本週二(5月21日)於台大新聞所分享從事新聞攝影多年的甘苦談時說,攝影記者不但報導新聞,也記錄了歷史。

「我知道,我拍的是歷史」

曾經拍過許多重大災難的鄭履中說,他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在拍攝時如何面對悲慘的情景,以及如何將個人心情從工作中抽離。對於攝影記者的工作風險及心情調適,他請在座同學猜去年共死了幾名攝影記者?同學猜測約四、五十人,當鄭履中公佈答案是一百一十九人時,大部分是在戰亂國家中遇難。鄭履中以此說明攝影記者其實是高風險的職業,若無相當程度的熱情,可能無法面對危險的處境及緊繃的心情。
他以同事拍九二一地震的經驗為例,在九二一後,即便是輕微震動,都讓同事坐立難安。其實,這樣的心情,鄭履中最能體會。當時為拍攝災情畫面,他和同事在山中共待了三十七天,甚至拍完照回到家,卻面臨沒有電、沒有燈的窘況,只好摸黑用藥水自己沖片,最後用發電機發電,設法將照片在第一時間傳出去。照片傳出去後,鄭履中就直奔醫院吊點滴,原來在拍照當下,他因眾人推擠受了傷,卻顧不了自己,只為完成拍照任務。
鄭履中說,拍攝災難照片絕對不可能沒有感覺,但要想辦法讓自己專心在工作上,他說,當他將相機拿在手上後,就不再緊張、恐慌,甚至六親不認,心裡只剩畫面、構圖。「因為我知道,我拍的是歷史。」他提到,有時候用言語或文字很難去表達什麼是痛苦、什麼是恐懼,但拍下照片中的場景、人物的表情就能說明一切;而一張好的照片,不僅是說故事,也記錄了歷史。
身為資深攝影記者,鄭履中在攝影工作中也運用大學時在歷史系所受的薰陶,充份瞭解各大事件的來龍去脈,也熟知新聞攝影在全球重大新聞事件中的影響力,並賦與照片更深層的意義。如他曾參與史上動員最多記者的1997香港回歸中國事件,他記得當時共動員一萬多名記者,可見全球對於該事件的重視。次多的則是兩德統一、奧運等,現場也有非常多的攝影記者。

機運、熱情、體力兼具 「衝就對了!」

鄭履中向在座同學分享拍攝達賴喇嘛的特殊經歷,強調攝影記者要學習在混亂中,拍出寧靜的感覺。
新聞攝影和一般攝影不同,大多是突發事件,無法事先設置場景、情境,因此,能否及時到達新聞現場、拍到照片,也需要一點運氣,但鄭履中認為運氣也要靠自己去創造。鄭履中以他多次拍攝達賴喇嘛的經驗為例,當他未被分配到好位置、甚至未得到拍攝許可時,他仍堅持繼續尋找其它方式,就是要拍到新聞照片。「什麼都不要想,衝進去就對了。」為此,他曾經在山中掉到大坑洞裡、曾經不顧勸阻爬上搖搖晃晃的消防車頂…。雖然辛苦、危險,但他得意地說,照片成品證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聞攝影要有想像力,要有判斷力,還要有體力!」除了事先預想可能發生的場景、判斷何時何處最容易出現新聞畫面以外,當攝影記者還要有相當好的體力。如鄭履中與同業乘船出海拍攝保釣事件,在九級風浪下各家記者嚴重暈船,甚至有人吐到膽汁都出來了。但他仍一手抱船桿、一手拿相機,拍回了許多令他相當得意的獨家畫面,「所以你不夠厲害真的不行。」鄭履中說。

實戰經驗+學會「放棄」 才能拍出好照片

鄭履中分享新聞攝影工作經驗精彩有趣,在場同學聽得津津有味。
碩一同學吳裘莉向鄭履中請教新聞攝影器材方面的技術性問題。
碩二同學王慶剛向老師請教學習新聞攝影的入門方法。
因為豐富的新聞攝影工作資歷及經驗,鄭履中近來接到諸多新聞攝影教學的邀約,對此,他總感到苦惱,「我每次上課大概前二十天就開始焦慮,前一天就睡不好,因為東西真的太多了,不知道怎麼教起。」不過,他仍強調,新聞攝影總歸一句重點:「先求有、再求好,」然後再慢慢進步。
鄭履中認為,要成為攝影記者,實戰經驗最重要,許多新手都擔心拍不到大事件、或拍不出有深度的內容,其實一開始想這些都太貪心了。鄭履中建議初學者,「模仿」是最快上手的方式。「找到好的記者,就學他做。」鄭履中說,初學者要學會觀察,記者站在哪邊拍照,要學著站到一樣的位置上去,再來思考為什麼是站在這裡,而不是其他地方。
「簡單的東西不一定好,但好的東西一定簡單。」鄭履中說,學新聞攝影,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就是「放棄」,照片首要把重點因素簡化,一張什麼都想要交代的照片,就什麼都交代的不清楚,當然不會是好照片,而對於好照片的定義,鄭履中則表示「只要抓住它的瞬間、它的情緒,就是好的照片。」
鄭履中坦言,自己說話直,批評同事的照片毫不留情,曾經痛批同事,「爛照片也敢傳回來。」但他認為,「被批評」是持續進步最快的方式。鄭履中說,照片上稿後,即使拍得不好,同事跟讀者多半不會說,所以記者不容易察覺自己的問題,要讓自己進步,就必須時時接受批評,「有些東西沒辦法教,吃過苦頭才有用,只有磨出來才會進步。」鄭履中強調。
對於當今攝影器材日新月異,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的年代,鄭履中仍強調「新聞攝影」的專業及獨特性。「沒有學過理論,底氣不夠,拍不出好照片;學太多理論而沒有去拍,實際上場也拍不出來。」他認為,從事新聞攝影,基礎知識與實戰經驗同等重要,「攝影門檻雖然降低,但還是需要攝影專業。」在新聞現場,攝影記者如何在第一時間、站在對的位置、以最快時間拍攝能說故事的照片,都是新聞攝影不可缺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