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懿安/台北報導
TVBS總經理楊鳴30日將分享電視台如何因應新媒體浪潮,並帶領同學參觀TVBS的運作。(照片來源:TVBS提供)
傳播科技日新月異,連帶影響傳統媒體的運作及發展,傳統電視媒體紛紛採取不同因應方式。TVBS總經理楊鳴將於本月30日,與台大新聞所師生分享TVBS的應變經驗,並探討全新的媒體產業帶來的挑戰。
TVBS總經理楊鳴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系,之後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攻讀電視廣播研究所。返台後到華視擔任紐約特派記者,前後累積5年的採訪經驗。楊鳴隨後擔任傳訊電視CTN香港總部副總編輯。後來他的工作慢慢轉向管理部門,接著任職臺灣超視副總裁、新加坡新傳媒集團資深監事。2007年受TVBS執行董事張亮邀請,轉任TVBS總經理。
TVBS為台灣第一家衛星電視台,1993年開播後結束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三分天下的局面,1995年第一個廿四小時的新聞台TVBS-N誕生。目前台灣已有七家廿四小時新聞台。
身為全天候新聞台的始祖,TVBS卻在2012年決定將重心由新聞轉向戲劇,市場目光則擴展到大陸。楊鳴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表示,戲劇的版權收入、觀眾忠誠度都高於新聞,雖然新聞仍會是主力,但純粹仰賴新聞的收益模式將有所調整。同時,TVBS在10月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將斥資五十億元打造數位雲端媒體總部,規劃十座HD攝影棚,供應高畫質戲劇與綜藝節目。

延伸閱讀:商業周刊|第1282期【連結

集合時間:4月30日(二)早上9點50分於TVBS總部一樓集合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文湖線至港墘站,從二號出口前往TVBS總部,路線請見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