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雙方以「核四問題應交由公投解決」為題,展開辯論。
核四議題持續延燒,台大新聞所上週五(5日)針對公投舉辦公開辯論。第一場由台大、政大就「核四議題應交由公投解決」正反交鋒。正方台大主張核四公投可以探尋民意,讓民眾直接參與公共決策;反方政大則認為核四應交付專業決策,交由公投將流於民粹。
由台大新聞所主辦的「校園辯論沙龍」,昨日展開第一場公共政策辯論活動。台大新聞所表示,在政黨惡鬥、媒體不公時代,大學實有責任提供公開透明的公共討論空間。
逾80名關心核四議題的民眾,到場聆聽辯論。
這場辯論活動在台大新聞所舉行。台大新聞所指出,為使台灣社會更加認識核四與公投議題,「校園辯論沙龍」將透過辯論中陳述與交互質詢的方式,讓正反立場有理性對話的機會。而辯論後除了安排兩名評審講評外,還會提供在場聽眾提問與發抒意見的時間,以真正擴大公共討論的空間。
正方一辯台大郭復齊強調主權在民;反方一辯政大趙翊夫則認為貿然公投將流於民粹。
由於這場辯論無關勝負,因而比賽中更多是論點交鋒,辯論技巧的成分則較少。正方一辯台大郭復齊在申論時首先強調主權在民的政治理念,因而重大公共政策應交由公民協商。反方一辯政大趙翊夫則根據政治現實考量,認為貿然公投只是反映民粹,恐讓政府卸責。趙翊夫並說,代議政治就是考量民眾心力有限,立法院就是民意機關,倘資訊透明,未必需要公投。
正方二辯台大郭治安回應此:「平時省下的心力就要用在這一刻,」他認為,重大議題不容政府追求效率,核四應交付公投,由人民選擇出路、自行負責。
反方辯士政大劉彥澧結辯時疑問:「自作自受的民主有比較負責嗎?」
「自作自受的民主有比較負責嗎?」反方二辯暨結辯劉彥澧提出疑問。他認為,政府應公開透明運轉與否對經濟、能源的利弊得失,再由立法院為人民決策。正方郭復齊結辯時則批評,菁英治國低估了人民智慧,政府應懂得傾聽。
賽後,評審黃執中評述,正方觀點較易於獲得民眾支持,是從政治層面來討論,缺點則是可能流於浪漫,反方則是從決策立論,他建議可從who、when、where三點著手,進一步整理公投利弊。
由台大新聞所以舉辦的「校園辯論沙龍」,將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共政策辯論,在四、五月間,辯論活動將於每週五晚上六點半開始。下一場辯論活動將由成大與東吳兩校的隊伍參加。四月辯題為「核四議題應交由公投解決」、五月則是「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

延伸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