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永平高中辯論社社員蘇志承認為,現在政府資訊仍不透明。
國內首場針對核四公投議題的校園辯論,上週五(5日)於台大新聞研究所舉行。由台大、政大正反交鋒,吸引逾80名公民到場,會後,高中辯論社學生、研究生、教授皆參與提問,資訊透明、傳媒角色及現行公投法都受到關切。
由台大新聞所舉辦的「核四公投辯論」,第一場就有近百名聽眾參與。其中多數是大學生,也有一些是對辯論有興趣的高中生。台大新聞所表示,為鼓勵民眾參與,辯論會後都會提供現場聽眾參與討論,以真正達到公共論壇的目的。
永平高中辯論社社員蘇志承認為,現在政府資訊不透明,無法讓民眾於公投時全面了解核四議題。對此,正反雙方皆同意現在確有困難;不過,正方辯士郭復齊回應時認為,網路有助資訊流通及公共討論。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好奇,核能到底是不是專業議題?
大同高中辯論社武安娣詢問,媒體傳達核四議題是否應表達立場?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接著表示,記者非核能專家,卻必須負責傳達資訊給民眾知道;她很好奇,從辯論觀點來看,核能到底是不是專業議題?反方辯士政大趙翊夫回應,民眾花十年去理解也能是核能專家,只是考量現實,多數人沒有時間。評審黃執中則認為,自從福島核災發生後,核能已從風險的「安全」問題,變成民眾「安全感」的討論;他舉例說:「專家講那個我聽不懂,我只知道我兒子不安全!」
「人就是有感情的」,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說。她想詢問,媒體會影響民眾情緒,在傳達核四議題是否應表達立場?反方辯士趙翊夫認為媒體可以有立場,另一辯士劉彥澧表示,媒體不可能沒有立場,但媒體仍是討論問題的平台。正方辯士郭復齊認為,媒體應該客觀提供資訊,但因現在媒體總是在報導中帶進立場,對於重大訊息,他自己會多看幾份報紙,以便多方比較。正方辯士郭智安則指出,媒體還是應該儘可能提供各方訊息,不該把立場帶進資訊中。
政大社會所李紹良擔心現行公投法門檻過高。
政大社會所李紹良則擔心,現行公投法門檻過高,公投決策會不能反映民意。郭復齊也同意現行公投法不合理,但仍是可考慮的程序辦法,細則可以再議。趙翊夫則提醒,若依現行法,核四續建交付公投並取得否決,對政府下一步作為並無約束。
現行公投法規定,投票人數須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50%以上,且同意票數須超過有效票50%以上,才能通過,若以上條件任一項不符合,即為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