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凱擘大寬頻副總經理謝明益將於16日演講中,說明電視系統業者在三網匯流中的角色與商機。(照片來源:凱擘大寬頻提供)
台灣預計於兩年後(2015年)全面完成電信網路、網際網路和廣電網路三網整合,真正達到數位匯流,因而國內各項新興雲端運算服務產業也應運而生。凱擘副總經理謝明益應台大新聞所邀請,將於本月16日(週二)以「台灣數位匯流產業發展趨勢—Google TV/Apple TV, Digital TV, Smart Home & Big Data」為題,分享他對數位匯流產業發展至今的觀察與心得。
「凱擘大寬頻產品開發營運支援」副總經理謝明益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電機背景的他從事網路電訊工作近二十年。謝明益於1996年進入台灣大哥大集團,負責開台以來前三期基地台無線網路的規劃與建置;2004年開始在台灣固網負責加值服務與新事業開發,並於2010年轉任至凱擘大寬頻。在凱擘併購有線電視後,謝明益開始專注於有線電視營運商(MSO)的產品、數位匯流新服務的開發與營運,也開始關注電視媒體收視率調查等工作。

謝明益在凱擘任職期間,曾聯合其他有線電視系統服務商,以及雲端平台暨終端設備廠(包括台灣微軟、廣達),共同發起聯網電視暨雲端論壇(Cloud & Connect TV Forum, CCTF),企圖建構聯網電視價值鏈,催生智慧電視市場成型。他同時與其他有線電視營運商合作,共同搭建雲端平台,提供高畫質(HD)頻道、隨選視訊(VOD)、智慧錄影(PVR)及互動遊戲等服務。

謝明益的專題演講「台灣數位匯流發展趨勢」將於4月16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關心數位匯流及媒體未來發展的聽眾到場聆聽。

相關網路資料連結:

  • 何謂聯網電視?【連結
  • 聯網電視使用實例【連結】 
  • 何謂Smart TV?【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