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伊萱/採訪報導 王姿琳/攝影
凱擘大寬頻副總經理謝明益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研究所,演講甫開始,謝明益便介紹自己是「大學長」,不僅以專業經理人的角色介紹數位匯流產業,同時也以過來人身份,與在場同學分享職場二十年的心路歷程。謝明益認為,年輕人應該看見產業趨勢,才能先馳得點:「用未來的產業環境,來想要做的工作」。
謝明益有豐富的人力招募經驗,他觀察上門求職的年輕人,發現很多學生不曉得怎麼找工作。謝明益說了個小故事,曾經有一個人想做行銷,他在藥廠、內衣廠、食品廠等公司從事行銷工作,如果做不愉快就換一個公司、換一個產業,但都是做行銷。謝明益認為,不同產業的專業領域和需求都不同,應該倒過來,「先挑產業、再選公司」,也許在一個產業中做十年行銷、再做十年業務、後面二十年做管理,所學與經驗會累積,更能瞭解並掌握這個產業。
談起自身經驗,謝明益舉例說,他畢業進入職場時,正好遇上國內行動電話市場開放,市佔率第一名是台灣大哥大,再來是中華電信、遠傳,最後是和信,但即使是最後一名的和信,年終獎金都有兩、三個月薪水。謝明益表示,「選對產業很重要。當一個產業在往上走,連最後一名的收入都很好」。
台大新聞所三年級林琦敏發問,如何在職場轉換跑道。
新聞所三年級林琦敏首先發問:「職場強調實務經驗,即使想轉換跑道,也無法跳出現在所困的圈圈,該怎麼辦」?謝明益回應,找工作也好、轉換跑道也好,應該考量的是實際機會,不能只是想像;想像是假的,能夠選擇才是真的。
謝明益強調最重要的是投資自己,「能力是做過才有,做越難的事,得到的就越多。」謝明益認為這就是「難能可貴」的真義。謝明益以奇異公司發展多角化經營、最後培養出各式各樣的專業經理人為例,鼓勵同學應該多做,因為在嘗試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發生」,「跟著發生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