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正方辯士赫寧申論時說:「公民是國家主人,有權參與國家事務。」
「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核四公投提案,立法院逕付二讀,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期;若通過,停建核四公投最快年底前舉辦。核四公投攸關全民參與公共決策,事涉重大;有鑑於此,台大新聞所舉辦校園辯論沙龍,上週五(26日)由上海復旦大學、世新大學出賽,針對「核四應交由公投解決」正反論戰。正方復旦大學主張,公投是主權在民的法治體現;反方世新大學則認為,政府應嘗試說服全民或傾聽民意,而不是交付公投卸責。
「公民是國家主人,有權參與國家事務。」正方一辯復旦赫寧申論時說。他認為,台灣憲法保障人民有創制及複決權,公投法則落實此權利。他也表示,核四爭議卅三年,四次追加預算達2838億元,歷經八屆總統任期及政黨輪替,仍懸而未決;當間接民主癱瘓,公投可為政治僵局畫下句點。
反方一辯世新黃甦俞認為,代議制政府理應承擔責任,主動說服人民接受官方決策,而非交付公投卸責,「沒有公投,政府才會願意溝通」。他形容政府與人民就像主僕關係:僕人負責行政,主人決定誰上工;重大爭議關口,是讓社會找出擔當有為的決策者的良機。
正方辯士陸玔擔心,官方倘罔顧民意一意孤行,恐獨裁專斷;反方辯士黃甦俞則認為,政府不應將核四交付公投,藉此卸責。
正方二辯復旦陸玔則認為,官方倘罔顧民意一意孤行、堅持己見並強行說服人民,是獨裁專斷的政府。針對反方的「政府應負責」論述,她認為,所謂代議政府的負責,不過是政黨輪替,但核四無論續存,都將由全民分擔經濟或核安風險;正因事涉全民,才應透過公投體現民意。
「模範生不是選出來做民調的。」反方二辯世新楊琦藉比喻,試圖引起聽眾共鳴。她主張,透過選舉出閣的政府,代表人民信任其執政能力;政府理應專業決策,而非將重大爭議交付公投,這樣是卸責、也是問道於盲。她也認為,立法院內部意見分歧,即反映了社會現況,不須再耗費資源進行公投。
反方辯士楊琦說:「模範生不是選出來做民調的。」比喻政府不應屈就民意,罔顧責任。
結辯時,正方辯士赫寧認為,核四影響深遠,應交由人民自己選擇未來。他並據TVBS民調提出質疑。民調顯示,馬總統支持度為14%、反對核四民眾逾七成,他藉此質詢反方,政府決策與民意相左,公投直接表達民意有何不可?針對此,反方辯士黃甦俞回應:核四可以公投,但不應該;交付公投,政府有失擔當,「公投只是幫人擋子彈」。他不同意公投有助解決核四爭議;他反倒認為,公投僅追求速效,日後恐再添紛擾。
這場賽事無關勝負,但辯士表現出充分準備,兩位評審對此表示嘉許。不過,評審汪和寧表示,雙方論點可以多加著墨在「核四問題」而非「民主型態」的討論。評審黃執中則認為,正方論點清楚,反方主打「責任」創意可嘉,但因較側重邏輯,忽略了深入舉證,較為可惜。
五月起,校園辯論沙龍將針對辯題「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繼續舉辦比賽,時間仍在每週五的晚間六點半。台大新聞所表示,核四議題值得持續關心,大學也應肩負責任,提供公開透明的論壇空間。

延伸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