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映昕/採訪報導
聯合報副總編輯張宗智將到所上與同學分享新聞寫作技巧。照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時代來臨,閱聽人接收新聞資訊的管道變多,從報紙到影音;新聞媒體也面臨新傳播科技的挑戰,思考在這波趨勢中該如何變革。然而,儘管傳播的形式不斷變動,對記者而言,「新聞寫作」仍然是不變的基本功。受台大新聞所之邀,《聯合報》副總編輯張宗智將於5月7日發表專題演講,以「行遠自邇:談新聞寫作」為題,與同學分享新聞寫作技巧。
張宗智是台大新聞所第二屆校友,1994年畢業後進入《聯合報》工作,曾任國會記者、外交記者以及華盛頓特派員,2010年接任採訪主任,2013年接任副總編輯至今。張宗智長年擔任駐外記者,曾經專訪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南非外長恩佐等多國政要,以及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波納曼等資深官員。
此外,張宗智也曾獨家報導美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南非斷交、馬其頓建交等重要新聞,並兩度獲新聞採訪金鼎獎(卓越新聞獎前身),吳舜文新聞獎等。
張宗智曾表示,數位時代的新聞工作者,應該是個會說「好故事」的人,也必須懂得「如何」說好故事,寫作依然是重要的基本功。由於他認為新聞寫作重視實務,因此當天也會以台大新聞所碩一、碩二學生的新聞稿為例,由張宗智給予指點與寫作建議。
張宗智專題演講「行遠自邇:談新聞寫作」將於5月7日上午10點20分舉行,地點為台大新聞所103教室,歡迎大家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