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曼筠/採訪報導
林基興將從科技角度,討論輻射可能導致的風險,以期建立對輻射的正確認識。(照片來源:林基興提供)
隨著反核四議題發燒,核四是否續建也將交付公投讓民眾用投票來決定,以致民眾需在短時間內了解核四議題,並做出明智的選擇,成了核四公投成功的關鍵。台大新聞所關心此一議題,特別邀請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研究員林基興進行演講。林基興將從科技角度,討論輻射可能導致的風險,以期建立對輻射的正確認識。
林基興為美國華盛頓大學工程博士,曾任《科學月刊》總編輯,現職為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研究員,並擔任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小組主席。著有《為何害怕核能與輻射》、《電磁恐慌》、《正確的輻射觀》等書。
林基興認為核能性質為科學議題。既是科學議題,就應注重「科學證據」。因為民眾常懷有諸多「可能性說法」,卻又不進行科學性探究,就會因此存在許多恐懼。也在台大化工所兼職的林基興強調對於科學議題,就應該秉持科學精神,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林基興指出,用科學的證據平息民眾的恐慌與悲情,才是上策。
林基興在演講中會以科技的意涵及科技可能導致的風險為引言,介紹「非游離輻射」(如變電所、手機基地台、微波爐等等的電磁波)以及「游離輻射」(核能輻射的電磁波)的屬性,並嘗試結合科技與媒體的關聯性,以擴大討論面相。
林基興的專題演講主題為「輻射恐慌」,演講時間為4月23日(二)上午10點20分,地點是台大新聞所103教室。屆時歡迎關心核四議題及輻射問題的聽眾一起進行理性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