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辯論現場,有許多高中生下課後直接前來聆聽。
「核四議題應交由公投解決」系列辯論第二場,於上週五(12日)在台大新聞所舉行。雖然外頭下著雨,仍有近40名關心核四議題的公民到場。除了研究生、大學生,現場還有許多高中生下課後,斜揹書包、穿著制服,直接前來聆聽辯論。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鍾璨鴻詢問辯士,若核四不交付公投,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反方辯士王德瀛回應,可以透過行政程序法,廣邀環團與公民組成審議小組參與決策。正方辯士鍾岳則認為,留待資訊更透明,公投或是審議民主都是可行的方式。
辯論現場,有許多高中生下課後直接前來聆聽。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說:「大家不是對公投沒信心,是對政治沒信心。」
正反辯士都強調讓人民更了解再來討論公投。評審賈培德則反向思考,他認為:「就是因為大家都不了解才需要公投,都了解,代議就好啦!」他舉魁北克獨立公投為例,認為國家認同的價值選擇,正是因為利益無法常理分析才會交付公投。賈培德也不認同透過公投探尋民意,他認為那是民意機構的職責;不過他也肯定,公投前置程序的公聽會、公開辯論,有助民眾更了解議題。
議論「公投」的聲音方歇,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卻對現實表示無奈,她說:「大家不是對公投沒信心,是對政治沒信心。」武安娣雖是高中生,但對台灣政治頗有見地,她覺得電視中的立院質詢不知所云、政府行政也常讓民眾一頭霧水。所以,她想要知道,要怎麼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評審賈培德認為,政治悲觀,政客固然有責,但民眾也須再教育。
對此,反方辯士王德瀛表示,重拾信心需要時間,現狀民眾如果對政府行政不滿意,只能透過選舉方式輪替。正方辯士張哲耀則較樂觀,他肯定台灣的民主「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至少政治貪腐問題不及國外嚴重。
評審賈培德回應,政治悲觀,政客固然有責,但民眾也須再教育。另一評審陳思淵則說:「很多人覺得現在的政治是有缺陷的,也只有這樣,才會試圖改變。」他覺得民眾若對現況不滿,就是改善的可能;並藉此勉勵大家多關心政治,不要因而冷感,忽略己身的影響力。